高职物理实验论文

时间:2022-01-22 03:07:52

高职物理实验论文

1高职物理实验表现性评价特点

1.1评价功能的多样性

表现性评价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提高了被评价者的表现激情,过程表现性评价能诊断对被评价者的发展现状,并反馈给被评价者,引导其调整自己的目标与行为。能让被评价者在调整过程中按照更好的预期效果发展,让其从中获得快乐,在过程中获得不断发展,在实现结果中实现预期目的,获得心理的满足感。一张试卷能测量出学生实验知识的掌握,却不能考查反映出学生实际实践的探究能力。

1.2评估标准多重性

表现性评价能从多个侧面制定多重标准进行评价。即对某个方面的评价,又能对不同表现等级评价。通过表现性评价标准的设计,对所要进行评价的某一方面,同一方面不同层次等级进行理性评估。

1.3评价结论非唯一性

表现性评价标准设计时往往并非是完全量化,往往带有描述性设计,这就突出了评价设计的人文关怀。实践中由于评价者知识经验、不同的处理方式等往往会得到不同的见解,从而获得不同的评价结果。

1.4评价情境真实性

表现性评价是在真实的或仿真的情境中,评价者通过观察被评价者真实的活动过程表现和实践结果进行评价。在真实的情景或仿真的情况下,观察评价学生对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考察,必然会激发被评价者的真实表现,同时,也能真实地反映出被评价者的发展现状。

2高职物理实验表现性评价设计类型

2.1描述性图表等级量表

用描述性词来鉴别在图表量表上的点,是对学生在不同位置上的简单概述。它首先明确了学生等级,这些等级代表了学生在所期望的学习结果上发展的不同程度。如学生参加讨论的程度如何?可用:①从不参与讨论,缺乏热情,非常被动;②偶尔与同学一起讨论,参与度不太积极,缺乏自主性观点;③和其他小级成员一起有同样的参与程度,形成一体;④比其他小组成员明显积极,充满热情,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参与过程多于小组其他同学;⑤其他意见。

2.2数字式的等级量表

最简单的等级量表是把一个数字圈起来以表示学生的表现的等级。典型的例子是每一个数字都给予一个言语的描述,并让这些数字与各个描述保持一一对应的关系。在一些例子中,最大的数字表示高的等级,最小的数字表示最小的等级,其他的数字表示中间的等级。如学生参加讨论的程度如何?可用1、2、3、4、5。显然1表示讨论程度最差等级,5表示讨论程度最高等级。

3高职物理实验表现性评价设计案例

3.1描述性图表等级量表案例

为了体现学生参与的积极程度、合作互助意识、交流与表达能力、提高小组讨论的质量,以记录与评价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的表现。具体内容见表1。

3.2数字式的等级量表案例

为了引导和提高学生的表现水平和元认知能力,用等级量表以呈现评价学生表现的标准。设计的量表分为四个层次组成,即要素、评分标准、学生表现水平和分值。第一,要素又分为实验方案设计、实验器材选取、实验步骤规划、数据记录表设计四个方面。第二,每一个要素有3-5个评分标准。第三,学生的表现分为3-4个水平;在各表现性水平所代表的分值的设计上,若某一要素分四种表现水平。第四,其中的水平百分制形式表达其优、良、中、差。水平一相当于百制90分以上,表示表现优秀;水平二,相当于百分制80分,表示表现良好;水平三相当于百分制中60分,意味着表现合格;水平原则上是相当于满分的40%左右,表示学生需要进一步努力,但若学生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可以评定为0分。在要素权重方面,教学实践总结出将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器材的选取、实验步骤的规划及数据记录表的设计的权重,分布为M=(0.4,0.2,0.2,0.2);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评和反思意识的能力,可设计小组自评栏。如表2。教师在高中物理课堂上注重合理地运用表现性评价方式,认真观察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把学生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在实验结果的效果方面,所表现出的学习态度、努力程度以及问题的解决能力等,是一些传统纸、笔测验所无法反映的深层学习指标,通过表现性一应评价设计方式给予肯定,能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帮助,激发学生更强烈的求知欲、表现欲,这样的评价方式显然能弥补课堂上传统评价方式的不足,更有利于物理课堂效率的提高。

作者:吴天琴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