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优化高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1-22 03:09:52

实验教学优化高中物理论文

1.当前高中物理课堂实验教学存在的不足

1.1学生缺少自主实验的机会

教师若能在课堂中有效组织学生进行物理实验,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物理理论知识的理解。然而,当前物理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是学生缺少自主实验的机会[1]。一方面,教师很少开展物理实验教学,因此常常出现大部分学生虽然物理成绩优秀但实际物理实验操作能力很低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受“应试教育”影响严重,只注重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完成课后练习的方式提高物理成绩,而把物理实验当成可有可无的学习手段。

1.2物理课堂实验教学缺乏创新

当前,大部分高中物理教师教学缺乏创新,一方面体现在物理教案的设计上,一部分教师的教案已经是使用很多年的旧教案,千篇一律,毫无创新,导致学生学习兴致不高。另一方面体现在物理实验教学的开展上,一部分教师尽管在课堂上开展了实验教学,但只是应付了事。教师把实验的具体步骤罗列在黑板上后,让学生自己实验,虽然学生能按部就班地完成实验,却不理解其中的实验原理[2]。

2.高中物理课堂实验教学的优化策略

2.1设计高效的物理课堂实验导入环节

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联系课本理论知识,设计丰富有趣的物理课堂实验导入。由于物理实验教学本身具有生动、真实的特点,教师可以抓住这一特点进行实验教学导入,通过情境导入法、提问导入法等方法导入课堂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3]。如进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情境导入法导入实验课堂。教师用铅球做一个大摆球,将大摆球悬挂在教室的天花板上,让它摆动起来,教师站在摆球的起始位置,可摆球摆动时却不会碰到教师的鼻尖。学生在这样的情境导入下,学习兴趣得到大幅度提高,大部分学生会对摆球摆动时不会碰到教师鼻子的原因产生好奇,进一步激发对能量守恒知识的求知欲望。

2.2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的平台

在物理实验教学中,仅依靠教师为学生进行实验演示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只是观看实验演示,没有自己动手完成实验操作,往往容易出现过目就忘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尽可能为学生创建自主实验的平台,使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完成实验加深对物理理论知识的印象[4]。如学习摩擦起电内容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摩擦起电的内容,教师可以在课前预习时布置一个实验任务,即让学生回家后用吸管完成摩擦起电的实验。主要实验内容就是让学生用食指和中指摩擦吸管,可以看到摩擦后的吸管可以吸在学生的手中。把摩擦过的吸管放在一次性纸杯上,再摩擦另一根吸管,当把摩擦过的两根吸管同时放在一起时,会出现相吸或相斥现象。学生看到这样的现象后,不禁产生疑问,这样在课堂上学习摩擦起电内容时,便会主动投入到物理课堂学习中。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学生创建自主实验的平台,不仅能有效节约课堂教学时间,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主实验能力,可谓事半功倍。

2.3充分发挥教学多媒体的实验演示作用

实验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生动、真实的实验过程学习和理解物理知识。多媒体设备的普及为学生提供了直观展示实验过程的平台[5]。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时应充分运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无法在实验室完成的实验或概念较为抽象的实验。如学习LC回路的电磁振荡实验时,虽然学生可以通过实验观察到电磁振荡现象,却无法观察到电磁振荡产生的过程,学生便很难理解电磁振荡产生的原理,对电场、磁场及电流强度等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掌握不深。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电磁振荡的产生过程,通过多媒体展示实验模型的方式,让学生更直观地认识电场和磁场的相关知识,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使课堂变得生动、活跃。

3.结语

当前高中物理课堂实验教学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对物理课堂实验教学的重视不足、学生缺少自主实验的机会及物理课堂实验教学缺乏创新等方面。基于新课标对高中物理教学的要求和物理学科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教师应该设计高效的物理课堂实验导入环节,为学生提供自主实验平台,并且充分发挥教学多媒体的实验演示作用,让学生认识到物理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使学生在“活学活用”的过程中感受到物理的魅力。

作者:高玉强单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