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理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29 10:59:41

高职物理教育论文

一、高职教育的问题

1、物理不受重视

自由物理课程以来广大学生都认为物理是非常难学的一门课再加上老师在初中对同学的要求不够严格学习的基础不够扎实平时考试结果不理想导致许多同学从心底开始抵触物理并不想好好去学习。高职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级技工技术人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就要立马能操作仪器而且不是简单的机械模仿和苦力劳动应该能智能的去使用先进设备。为此开设物理实验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选择更加优秀的器材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2、课程内容单一

有人说高等教育需要去传授的内容有lT大小学到最后能用了只有IM。这是很到位的吐槽大学和高职学习内容多但并不精并不有效毕业之后发现毫无用处。目前高职物理教育知识点非常多许多内容一般人很难去掌握。而且学校课程量大,时间紧这样不合理的安排导致难学的物理课程越来越与社会需求脱节跟不上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职教育从改革的二十多年以来大多沿用之前物理学习资源这些学习资源在内容上已经不能跟上时代潮流不能走在科学技术的前沿这也需要改革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剔除那些偏、难的学习内容重视学生本身的学习需要和专业技术的需要。

3、课堂练习少

现在的高等教育基本上是老师来教师讲课同学迷迷糊糊听一节课,下课后找不到老师的人影。而且物理课本上没有多少与讲学内容想匹配的课堂和课后练习物理课程的知识与专业知识差别较大许多人听得懂基础知识但在进阶上还有所欠缺不能理解专业知识这就是基础与专业的不协调岸生也就不愿意学习对学生的日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要改变之前的课程内容,裁剪过时的物理知识增加新鲜的物理前沿内容。例如电子系的学生必然需要更多的学习电磁学的内容因此在电子系的学生课本里可以增加电磁学知识减少热学知识。

二、物理学科与专业的结合方式

1、有针对的制定教学计划

物理学的分支有很多种对应的专业也有许多类型,比如有机电类、光学类、热力学类等等这些专业设计的物理知识也不同学习难度也有差别。教师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教学的学科情况才民据课程与专业设置做出有联系的知识点始出教案。这样做在一年级基础学习的时候,既不会影响课堂任务池能有重点的去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对之前的基本点能及时回想起来,帮助学生进步助其产生兴趣。

2、重视物理实验

高职的目的是培养高级技工技术人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就要立马能操作仪器而且不是简单的机械模仿和苦力劳动应该能智能的去使用先进设备。为此开设物理实验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国的高职课改也提出了加强职业水平往重应用理论知识于实践工作当中突出实际操作与训练的教学环节在实验和实践上给出更多的学分确保学生可以掌握本专业的技术技能。再有,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学生在初中大多是重视试卷的考察和口头的回答在实验动手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在面对多样的实验器材时显得手忙脚乱不知道从何下手。因此要根据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实验课上强化重点操作教师也不能敷衍了事要严格要求学生在重要环节做到最好。

3、提高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就是指运用多媒体强化教学效果在现代高科技教学已经非常普遍学校可以去采购投影仪、幻灯机、语音实验室、电子计算机网络等等。学校老师可以一起努力在校园网上编作物理课件运用投影仪在教室里播放进行教学,生动直观岸生也更容易接受。课下可以让学生去校园网里下载课件,当做复习资料。我国的高职课改也提出了加强职业水平往重应用理论知识于实践工作当中突出实际操作与训练的教学环节在实验和实践上给出更多的学分确保学生可以掌握本专业的技术技能。

4、精简学习内容

要改变之前的课程内容裁剪过时的物理知识增加新鲜的物理前沿内容。例如电子系的学生必然需要更多的学习电磁学的内容因此在电子系的学生课本里可以增加电磁学知识减少热学知识相反控制系的学生可以在电磁学和热学上多加学习减少量子力学的内容等。在课堂上要主讲与未来专业相关的内容与专业课关系不紧密的可以让学生自行学习。

物理学是帮助学生锻炼思维获得生活上的启发提高专业操作能力与理论基础。高职物理更要促进学生深入学习物理不能光学习与专业知识相关的课程要多点开花了懂得自学赴学生看到自己学习的成果激发其学习欲望鼓励他们勇于探索物理的精神。

作者:袁方园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