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南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11:17:00

关于海南数学教学论文

1数学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数学教学活动是一种特殊的师生交往互动的实践过程。其教学的过程是一种师生交往的活动,这个活动是老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教学的和谐统一。

2教师及知与行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2.1教师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师作为教育的引导者,在引发学生与独立思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教师在课堂上留下的问题往往通过拖堂或补课的方式解决,这样的结果可能会造成下述几方面的影响:首先,容易造成学生产生烦躁情绪和逆反心理,学生对填鸭式教育产生反感,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对数学学习的热情积极性产生影响,不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其次,补课或拖堂的次数过多可能会使学生倾向于记忆数学,教育者对于“知与行”的指导能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然而教师在课后又通过大量的作业练习来弥补。再次,教师本身在课堂上本应该寓教于乐,在课堂上尽量地把自身所掌握的知识以及学问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给展现出来,兴趣是学习的好老师。如果教师能够在课堂上充分地展示数学的魅力,不仅能够展示数学的风采,同时对于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同时对于数学教学的顺利进行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2.2解决的办法有:关于知与行,我想说的是:教师作为“知行”方面的责任者和执行者,对于“学习和思考,知识和行动”应起到引导者和指明灯的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做到是让学生先“知”而后“行”,怎样更好地处理“知”与“行”的关系,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我的观点是首先要做到“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对数学本身的核心内容和教学思想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对专业相关的问题进行思考后融入课堂的教学与实践中。对于需要讲的课题,要知道其来龙去脉例,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例如在教“坐标”这个概念的时候,要清楚地知道坐标的由来,坐标发展的基本概况等等。教师可以这样向学生表述:“坐标”这个概念是法国数学家笛卡尔在思考如何用几何图形表示代数问题的过程中,观察到蜘蛛结丝的过程有感悟,把蜘蛛看做一个点,蜘蛛上下左右运动分别看做数轴。就这样笛卡尔创立了直角坐标系。坐标应用的方面最好举出相应的例子,例如探测用雷达确定方位、下象棋的棋子、体育馆的座位,蜂巢的蜂房等。同时教师可以提出发散思维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如:(1)直角坐标系中一次函数及其反比例函数的关系是怎样的?(2)以鞋盒上的一个点作为出发点,另一个点为终点,怎样走距离最短?(3)在学完坐标系中,试举出你坐标在你生活中的应用。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和人格塑成的地位是无法取代的。因此,身为教师,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道德素养的提升。古语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意在说明教师不光只应该有知识,在道德方面也应该为学生起到表率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掌握本行本业的知识文化之余,更要塑造一个自身良好的形象。教学的目的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为读书的机器,而是在教学中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过程。做好这两点之后,教师还要更好地思考“知”与“行”的关系。对于数学教学中出现的情况及时地总结,以“知”带动“行”,以“行”促进“知”,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

3学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3.1学生存在的问题现状主要为:学生中的拖延现象严重,不能积极地完成课堂任务或作业。拖延现象的严重体现了学生在“行”这方面的消极态度。例:洋洋是海口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每天放学回家都要浪费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吃东西上面,有的时候吃完晚饭了还要继续浪费一些时间。这样,原本可以2个小时完成的作业就要拖延到3—4个小时左右,有的甚至会拖到第二天早上才能完成。这样的话就没办法展开正常的复习和预习,对于数学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学生对电脑的依赖。学生对于电脑游戏的痴迷,对于电脑上青春偶像剧的迷恋等,使得学生浪费本应该学习的时间在电脑上,白白荒废了浪费了大量的美好时光。

3.2学生及知与行解决途径: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需要老师和家长、乃至学生本人三方面的配合。然而,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学生本人。首先学生要做的是端正自己的态度,养成良好的作息、学习习惯。对于中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贪玩、懒散、学习中不认真、不能集中注意力等情况,我认为,学生必须要意识到自己贪玩、懒散、不认真、不踏实可能会导致的后果。而如果学生能够克服这些缺点,那么将为其在数学学习中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学生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现在的学生生活条件大都比较优越,很多时候缺少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数学学习中各种各样困难的解决离不开坚韧的毅力和孜孜不倦的精神,这就需要学生多在“行”字上下功夫,勤学苦练,只有这样才是稳步提高成绩的好办法。最后,学生也要在“知”上多下功夫。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求一味的学习也是不可取的方法,只有在思考中学习,才能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启迪学生的智慧,让其在数学的海洋中遨游。

4结语

总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思想和行动上“知”与“行”的统一。在数学学习中,如何将“知”与“行”以及“学”与“思”和学生的课堂教学、课堂互动、生活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同时这个过程也离不开学生和家长的配合,毕竟学生才是数学教学中的受教育者及重要的参与者。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也应该如“知”与“行”一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促进数学教学的发展。

作者:高广月陈熊高芳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