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物理的实施策略

时间:2022-06-08 10:08:51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物理的实施策略

摘要: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要运用探究式教学法,设置合理的目标问题,提高教学的针对性;重视物理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营造探究氛围,提升学生探究的积极性;要贴近生活,提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物理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实施策略

和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探究式教学法将课堂的主体变成了学生,更好的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很多教师都对探究式教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但在实际教学应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仍需要广大教师群体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发展。在此,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就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施谈几点策略。

1设置合理的目标问题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在高中物理课堂运用探究式教学法时,要具有一定的教学目的性,只有这样才会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有一个准确的探究方向。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对学生提出一些针对性的问题,问题最好能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或者是一些有趣的、具有一定科学性的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对问题进行探究的欲望。例如,设置问题“苹果树上的苹果为什么是往下掉而不是往上掉?”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回答出“万有引力”,然后教师再给出相关计算题目,同时给出万有引力公式,让学生尝试推算出引力系数。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应过多干涉,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多讨论、多交流、多思考,对一些难点问题也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引导,激发学生灵感,促使学生深化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达到探究的目的。

2重视物理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进行物理探究式教学时,教师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实验能力对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有着重要帮助。因此,在进行相关实验教学中,在确保安全和实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要尽量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实验,得出实验结果,再加以讨论和分析。例如:“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实验,如果这部分知识仅依靠课本来获取,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还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因此教师要带领学生进行相关实验操作,可以以小组形式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最后把相关实验结论进行总结并加以探讨。这样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还能加深学生对相关物理知识的记忆。

3营造探究氛围提升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学生接受传统的教学方法时间较长,可能难以接受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导致该法在实际应用中会产生一些障碍。因此,教师应结合此阶段学生的心理特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例如,运用多媒体创设探究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也可以通过一些物理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通过组织开展物理探究性实验活动、小组竞赛等形式,来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探究学习氛围。

4要贴近生活提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

高中物理知识相对来说都是一些基础知识,更加贴近生活,所以很多物理知识都能运用到具体生活当中,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根据这一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并布置一些课下任务,让学生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知识,提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阻力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寻找生活中的事例来验证,如汽车为减少阻力设计的外形、鸟儿飞行时为了减少阻力的飞行状态等等。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记忆,也提高了物理课堂教学的质量。现代教育更加注重综合素质教育,通过应用探究式教学法,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由于应用的时间较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分析与研究,以期使其更加适合现代课堂。

参考文献

[1]胡忠.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研究[J].读与写,2016(3):159.

[2]赵登勤.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J].文理导航,2014(7):192.

[3]林禄得.浅谈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J].学周刊,2013,19(9):163.

作者:李永伟 单位:河北正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