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的实践

时间:2022-05-25 10:15:06

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的实践

摘要:文章以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为切入点,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等几方面重要举措。对于新闻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而言,就是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形式;在有效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基础上,为后续提升综合竞争力奠定基础。

关键词:国有企业;新闻宣传;文化建设;软实力;向心力

国有企业能否全面认知和落实文化建设工作,对于其能否提升竞争力具有直接影响。通过落实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塑造良好形象;在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发展。不得否认的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能够有效助力企业开展责任文化建设;在对国有企业职工价值取向进行正确引导的基础上,使职工积极工作为企业创设更多效益。国有企业在实际落实新闻宣传工作期间,要全面结合文化建设要求,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的同时,增强员工责任心和向心力,助力企业软实力建设,从而帮助国有企业长远发展。

一、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有助于企业打造良好社会形象

在现代化社会发展趋势下,对于各大国有企业而言,是否具备完善的企业文化,与是否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有直接关联。新闻宣传工作在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在经营发展期间,合作方不仅仅只是关注其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也非常关注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实际承担状况、社会形象建立状况等多项内容。高效落实新闻宣传工作,将国有企业自身的品牌优势充分发挥,进而达到获取更多优质外部发展资源的目的,从而推动国有企业长远发展。

(二)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职工凝聚力

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核心资源的利用,如人力资源就是国有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一项关键性资源。在实际落实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期间,就要对企业文化的辅助作用充分利用,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对于新闻宣传这项工作而言,在国有企业和员工之间,发挥着“纽带”作用,更是二者之间进行有效沟通的“桥梁”[1]。在开展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国企职工要能够准确掌握企业发展重大决策的制定、执行状况,这样不仅能够梳理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的关系,也能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自身本职工作。国有企业在进行新闻宣传时,更能够向职工传递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定期向职工分享先进个人事迹。国有企业职工在这种新闻环境下,能够不断强化思想意识,进而就能够为后续企业在落实责任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保障。

二、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中落实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策略

(一)深入挖掘培育“工匠精神”企业文化

对于“工匠精神”而言,其主要就是指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精神。国有企业通过利用新闻宣传的方式,建设以此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为后续提升产品生产质量提供保障。在国家积极倡导“一带一路”“中国制造”品牌建设的背景下,各大国有企业要在社会整体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将其融入到各个生产环节之后,也能够促进国有企业发展。一是国有企业要将“人才兴企”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工作中,提升高素养和高能力人才培养工作重视度,在激励职工工作的同时,拓宽文化建设路径[2]。二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往往是一体化成员,在日常工作期间要深入基层深入挖掘,在此之后再将“一线工匠”的先进典型故事用电视、广播、报纸等讲述给单位职工。三是国有企业要积极开展“技能人才比武”“技能人才交流”等活动。主要就是将个人的成长经历、心得体会等分享给更多的技能岗位职工。在产生共鸣的同时,使各个岗位职工之间形成一致的价值观念,从而为国有企业提升文化建设工作效率和质量增添动力。

(二)多媒融合 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在传统形式下国有企业落实文化建设工作,都是以传统媒体为主,如对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进行应用。在社会整体进入到多媒体融合时代后,新闻宣传理念逐步更新,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期间,主要就是落实多媒体融合工作,使其成为新文化的主要媒介。新媒体凭借自身优势,为企业文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新路径。国有企业要对多种不同类型的新媒体进行充分应用,在真正做到取长补短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使文化建设这项工作向多姿多彩的方向转变。对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而言,国有企业要注重对二者共同发展。一是在积极搭建平台的过程中,对多种媒介进行充分应用,以此来宣传党和国家、企业自身的重大主张和方向,从而形成较为显著的新闻宣传优势[3]。二是全面认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存在的优点和缺点。对于传统报刊电视媒体而言,始终都要深刻的分析问题;对于新媒体而言,要真正做到真实有效、快速及时的宣传和传播真善美。通过将这两种新闻宣传方式进行全面结合,达到同频共振的目的。比方说:国有企业在自身搭建的有线电视、广播、企业网站和报纸上,定期有深度的新闻报道、评论之外,还要依托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将具有教育意义和学习价值的励志故事推送给职工。三是对媒介融合方式在信息传播方面的方便性、快捷性进行充分利用。在进行更大社会范围传播和宣传时,帮助国有企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以此达到提升国有企业职工责任心、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目的。

(三)精心策划 使企业文化培育的“精神家园”深入人心

在实际落实新闻宣传工作时,要明确策划工作在此期间的重要性。科学策划方案,突出主题;多利用视频、图片画面直观,声画同步,易于受众接受的的传播特点,抓住新闻核心,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进而达到刺激读者感官和提升新闻宣传效果的目的。因此,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期间,要提升对策划工作重视度,要有效结合热点问题、企业时事,及时用开展电视新闻宣传,热点评论,连续报道等方式,利用新媒体则实时进展状况,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新闻宣传和推广工作,达到助力企业工作开展的目的。一是各大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将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为了更好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还可以采用知识讲座、演讲比赛、电视节目主题展播等多种形式。这样有助于实现净化全体员工“心灵家园”的目的,从而在后续工作时就能够发挥党员、骨干爱岗敬业的示范作用。二是全面结合企业时事,策划出科学有效的大型宣传活动。如策划企业成立周年纪念宣传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使职工更加热爱企业、热爱工作,从而进一步倡导“以企业为家”“责任炼就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筹备重大项目的交付宣传活动,其对于有效激发国有企业职工成就感和自豪感具有重要作用。总之,国有企业通过落实各项精心策划的工作,不仅能够推动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更能培养出员工的“精神家园”,甚至也会为国有企业后续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提供诸多新型动力。

(四)强化制度 优化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结构

完善的制度,是国有企业规范化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保障。国有企业在全面认知完善制度、规范组织重要性的基础上,有计划和有步骤的开展制度制定工作。国有企业将文化制度建设工作,上升到战略、管理制度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而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进行深度融合。在落实电视、报纸、广播以及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中,制定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保证新闻事实的真实性,最大程度上保证新闻宣传效果。如要对各项新闻素材进行精加工和深加工,深入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和内在价值等。因此,国有企业就要在人力资源结构上进行充分运用,达到建立规范性新闻宣传队伍的要求,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重的要求,为自身企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宣传人才,从而显著提升新闻宣传效果。此外,在实际开展新闻宣传建设工作期间,要保证国有企业各个部门积极参与其中,在有效交流的同时,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积累更多得人才。总之,国有企业在落实文化建设工作期间,有多种方式可以应用,其中新闻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主要就是对其优势进行应用,在全面结合文化建设要求和需求之后,制定多项文化建设方案;在将国有企业精神精准展现出来的同时,不断强化国有企业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文化建设工作而言,新闻宣传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以此来向职工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甚至也能有效扩大国有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何璐璐.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探析[J].河北企业,2020(12):144-145.

[2]康建国.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实践和思考[J].采写编,2020(05):35-36.

[3]徐冰.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探析[J].科技风,2019(30):240.

作者:刘泳 单位: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