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改制意见

时间:2022-09-03 10:47:00

国有改制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意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就国有企业改制中充分发挥工会和职代会的作用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着眼全局,充分认识推进国有企业改制是工会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市委八届五次全委会要求,我市加快股份制改造的力度,加快新一轮的嫁接改造调整,加快工业战略东移的步伐,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相互参股,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并购重组,形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产业布局的合理定位。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战略任务。推进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是工会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工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企业改制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改制,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依照法规政策和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职工承受程度相统一,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坚持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正常运转和同步加强。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并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以更有效的途径,更务实的手段,更好的服务水平,做好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工会工作。

二、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和投身改革,切实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行政),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改制企业的实际,认真组织职工群众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认清企业改制是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环节,是搞活企业和发展经济的根本途径,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要发挥工会工作的优势,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改制过程中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切实转变择业观念,正确认识改革改制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出现的暂时困难,增强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正确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广泛参与改革,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为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要协助党政组织切实做好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对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反映。要积极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因改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积极协助党政组织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和疏导稳定工作。

三、加强源头参与,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

各级工会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企业改制工作,主动协助政府(行政)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依照国务院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健康、有序地推进企业改制。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源头参与,上级工会要加强工作协调,保证各级工会主席进入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各级工会干部进入改制工作机构,保证各级工会参与改制工作的全过程。对于涉及本区域和本行业改制工作总体规划和实施办法,各区县工会和局、总公司工会要通过“三方会议制度”和“与政府(行政)的联席会制度”做到积极参与和及时沟通。

各级工会要加强对有关改制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对企业改制工作的调查研究,取得参与企业改制的主动权。改制企业的工会要坚持召开职代会向上级工会报告制度。上级工会要加强对改制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指导,对召开职代会的议题、议程和议案要及时进行审查,并提出指导意见,做到逢改必参、逢改必到。对企业改制方案和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要努力争取会同党政有关部门进行联审。要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要积极协助政府和改制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要积极协助政府和改制企业关心和帮助解决劳动模范的生活困难问题,妥善解决工伤、患职业病职工以及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四、积极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平等协商制度的作用。

改制企业要充分发挥平等协商制度在依法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作用。企业改制中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在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前必须要经过平等协商。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中处理劳动关系的有关规定,应重点协商以下内容:

1、改制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给予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标准及支付方法;

2、清偿改制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和挪用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集资款等;

3、企业改制后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的接续;

4、从原单位分流进入改制企业的职工如何变更或重新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5、改制企业分流安置职工的资金落实情况。

五、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国有企业改制必须要健全制度、规范运作,除了要严格审批、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等一系列资产管理制度之外,还要严格履行职工民主程序,企业改制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其中,职工安置方案需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根据《集体企业条例》规定,集体企业上述方案须提交职代会审议决定)。

企业改制方案应包括,企业的经营状况、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处置和财务审计情况、改制形式、改制后的资本结构和发展前景等。职工安置方案应包括,企业裁员、职工分流安排、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清偿和各项社会保险接续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方案中应明确,从原主体企业分流进入改制后企业的职工应变更或重新签订3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企业改制涉及职工持股和建立职工持股会的,应遵照天津市有关规定的条件实施,其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的要求,企业改制的上述问题不实行厂务公开,不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和通过的,不应实施和视为无效。向政府有关部门报批的企业改制文件中应包括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

改制企业要事先做好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整顿工作,严格履行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程序。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超过届期的要及时换届改选。换届改选困难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可提出申请,做延期换届处理。职工代表缺员的要及时进行补选。有下岗职工的企业,职工代表中应有一定数量的下岗职工代表。企业改制方案和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应在职工代表大会正式审议前发至职工代表预审,并召开不同类型职工的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必须达到全体职工代表三分之二以上的法定有效人数。结合企业实际,在充分酝酿,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职工代表大会应采取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召集职工有困难的长期停产企业,可采取分组审议,统一计票的方式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进行表决的赞成票必须占全体职工代表半数以上方为有效通过。改制企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包括上述内容的具体方案,应报请同级党委决定,并向上级工会报告。

六、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保证企业改制健康顺利进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文件明确规定:企业改制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得逃废、悬空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债权,不得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严禁参与收购本企业国有产权的经营者自卖自买国有产权;评估资产和土地使用权的机构必须具备评估资格;国有资产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经营管理者对企业经营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不得参与收购本企业国有产权;不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企业领导人员、中介机构人员利用改制之机弄虚作假、营私舞弊、违规操作,转移、侵占、侵吞国有资产。并要求加大对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和重大案件报告制度。要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国有企业改制中的违纪违法案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照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改制企业广泛宣传有关的法规和政策,特别是上述有关规定,发动职工群众加强对改制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改制企业必须坚持改制政策、改制方案、程序步骤、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会保障以及资产处置、股权分配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企业改制方案,也必须向职工群众公开,避免“暗箱操作”、“违规操作”,切实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切实保证职工被解除劳动合同后的经济补偿、清偿、社会保险、安置就业等经济利益问题按照政策兑现。对发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工会和其他各种合法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和举报,促进企业改制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

七、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工会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要依法维护工会资产的所有权。企业拖欠的工会经费属于负债,改制前应与拖欠的职工工资一并清偿。企业改制后,要依照《工会法》和全国总工会的有关规定,做好企业工会的调整和重建工作、加强会员会籍管理、保证工会经费的独立管理和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民主管理有效途径。在股份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要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理顺职工代表大会与股东会、董事会的关系,并切实作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经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职工代表进入监事会,并积极倡导鼓励选举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所有企业要建立健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其他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