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农场精准扶贫探析

时间:2022-04-11 11:01:47

国有农场精准扶贫探析

一、大兴农场低收入群体和精准扶贫基本情况

农场职工居民家庭总户数5819户,总人口17638人,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值130470.4万元,人均纯收入27013元。最新统计数字中,低收入群体家庭217户,人口628人,分别占农场农庭总户数和总人口的3.73%和3.56%;识别确认精准扶贫总户数19户,人口29人,分别占农场家庭总户数和总人口的0.32%和0.17%。从低收入群体和精准扶贫户的家庭情况看,缺乏劳动力、因疾病致贫占较大比重。217户低收入家庭中,经营不善亏损的致贫家庭41户,占总数的18.9%;患病部分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79户,占总数的36.4%;缺乏劳动力子女上学负担重的家庭46户,占总数的21.2%;以打工维持生活无固定收入的家庭51户,占总数的23.5%。上述贫困因素中,因病和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过半,共125户,占总数的57.6%。精准扶贫的19户特困家庭,均是由于家庭成员年龄普遍偏高,患病,缺乏劳动能力造成。

二、面临的问题和原因

1.低收入和精准扶贫家庭基数仍然较大,扶贫任务艰巨。从低收入和精准扶贫户及人口所占比例上看,低收入户217户628人,精准扶贫户19户29人,两项合计分别占农场总户数和总人口的4.05%、3.73%。家庭劳动力人数少,身体状况差,劳动能力明显偏弱,是造成劳动就业困难经济收入低的主要原因。2.不参加养老保险和大病医保体系,患病就医缺乏经济保障。因为历史原因,一些职工在受自然灾害导致种植业经营亏损后,放弃了缴纳养老保险,形成断保、漏保的局面,也失去了参加医疗保险的机会。一部分职工子女和落户居民不参加灵活就业缴纳养老金和医保金,还有一部分人因年龄大,不附合参保条件。职工、居民不纳入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和医保体系,在患重大疾病时没有经济保障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和根源。3.观念落后,缺少技术服务引导和智力支撑。对市场经济认识不足,思想观念落后,缺乏引导,市场信息得不到良好运用。一是富余家庭劳动力没有“走出去”,造成劳动力浪费,影响了经济收入。二是对信息掌握不准,缺少服务引导,错失商机。三是利用“互联网+发展网络”营销效益不明显。因为缺少技术服务引导和智力支撑,职工居民不能享受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红利,错失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机遇。

三、开展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1.建立扶贫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体系,完善精准扶贫制度。进一步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建立各单位行政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管理人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参与的扶贫体系,健全精准扶贫目标考核制度,形成党员干部“一帮一”“二帮一”“N+1”的帮扶格局。2.加强政策引领,鼓励贫困家庭参与全民创业。一是制定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措施,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带动低收入群体和精准扶贫家庭利用自身资源参与全民创业,挖掘增收潜力。二是加大场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益性用工岗位,社区管理服务站、物业公司和公路管理服务站聘用工人时,优先照顾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三是倡导民营企业优先创造就业机会。四是发展非公有经济,鼓励贫困家庭以参股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增加经济收入。3.针对精准扶贫的特殊人群,创新帮扶措施。对精准扶贫户家庭中因病丧失劳动力的鳏寡老人,采用对其“抚养人”进行帮扶的办法,发展林下经济和沿七星河、挠力河进行特色养殖。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增加其“抚养人”的创收能力,从而使贫困家庭脱贫。4.发展围城经济,抓好职工居民的菜蓝子。农场在毗邻场区地段划拨165亩耕地,建设果蔬基地。建设大棚85栋,其中:葡萄棚24栋,蔬菜大棚56栋,暖棚5栋,每栋大棚占地550平方米。农场把大棚承包给低收入家庭和精准扶贫家庭,共50户。菜蓝子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职工居民吃上了放心菜,贫困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

四、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的思路和建议

1.加快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保民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步伐,完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农场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探索创新国有农场劳动用工制度。建立统一的招录、培训、考核体系,建立以劳动合同制度为核心的劳动用工制度。对长期在农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职工子女、外来落户人员等从业人员,结合国有农场改革发展进程,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利用招商引资平台吸引优秀企业家和外出打工子女回场创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失业登记,争取国家政策,纳入援助就业范围,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业难的问题。3.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将未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或中途断保的职工,按规定纳入参保范围。争取国家政策,将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农场职工居民子女纳入统一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结合国有农场改革发展进程,探索全民参加国家医疗保险的办法,解决贫困家庭没有养老金和大病救助的难题。4.增强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整合农场科技服务资源,加强对贫困家庭和人员的科技服务和培养,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培养富有创新精神、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增强贫困家庭的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能力。5.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培育贫困家庭收入来源渠道。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制定帮扶贫困家庭创业的优惠措施。二是继续加大居民的菜蓝子工程,让更多的贫困家庭从事果蔬种植,增加家庭收入。三是推动精准扶贫“N+1”帮扶模式,在资金、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保障贫困家庭创业、发展生产。四是申请上级部门批准,利用七星河、挠力河资源发展沿河经济,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可采用股份经营的方式分享经济效益。五是倡导社会救助,吸引社会知名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建立全民救助体系,拓展全民帮扶渠道。

作者:刘斌 董金龙 张世军 陈兴森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