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管理

时间:2022-06-03 09:10:41

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管理

一、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现状分析

当前,全球经济、信息的一体化发展,使得国家的经济建设成为了促进国家发展的首要战略任务,国有资产管理的目标基本是为了帮助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最大化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国家的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已经在目前初步形成,主要覆盖了几个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有着一定的优势。首先,具有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它也是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代表,是专门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机构,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并有权通过诸多种方式行使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权。其次,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成立,也架起了联络国有资产委员会和国有企业之间的桥梁,也是确保“政企分离”的有效屏障。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一个由特殊企业法人管理并经由国家所授权经营的一个特殊机构,是国家制定决策等出资者权力的代表,根据相关规定可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国家企业的资本运营和产权的行使,它直接担负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与增值的责任使命,这就决定了其必须要强化管理机制,通过加强监管来提升约束力。最后一个层面,就是国有控股、参股或独资企业。从制度的角度来说,国有资产可以通过授权为企业所用,但需要依法运行并且需要自负盈亏,也就是说,使用国有资产的企业减负来帮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需要按照产权的关系和相关的效益原则来成立实体法人和市场竞争的主体。占用国有资产的企业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关系并不是一般的上下级关系,资产经营公司只是履行出资者的权利,为企业对国有资产的占用进行授权,以此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由此可见,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已经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形成了一定的规范,但是本文认为仍然具有很大空间需要加强与完善,很多国有企业的所有者缺失,致使经营管理出现空挡,自主权的泛滥致使很大一部分国有资产流失,并且在注重企业效益的目标之上,更加需要强化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只有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控制力度,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现存的问题

当前的形势下,很多国有企业都出现较为严重的亏损,资产负债率也呈现走高趋势,大量的不良资产致使国有资产流失率较高,总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均出于国有企业本身管理不当所造成,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决策的失误致使企业扩张极其盲目

很多国有企业在投资之前都严重缺乏可行性的正确决策,致使出现一些重大的失误使企业的资产严重受损。甚至有些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还未完成,就中途下马,所投资金基本“覆水难收”,另有资产出现闲置情况,再者就是企业的经营人独断独行,为了推进企业效益不顾自身情况进行盲目投资,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便成为难以挽回的严重情况。

(二)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不善致使风险加大

很多国有企业忽视固定资产,长期不盘点,企业的账目也基本成为了一张白纸,由不良风气造成的存货丢失现象屡禁不止,待到需要时才发现企业内部会计资产已经来不及弥补。另外,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控制均是以企业内部的数据为准,其中包括企业维持运营的担保和借款数据等等,也正是这些资产加大了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风险,引发了一些责任比如连带效应等,不知不觉将企业的运营情况推向了尴尬的境地。

(三)经济效益考核指标缺乏科学性

经济效益的考核可以说是当前所有企业的重中之重,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济效益考核往往会出现一些漏洞,以至经济效益考核缺乏公正性,长此以往将会严重的制约着企业的实际发展。通常情况下在企业实行效益考核时,通常将企业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这样就会造成企业在上报财务状况时,存在着虚假报账、坏账的现象,企业经营的损益得不到正确的反映,势必将会引发更大的损失。

(四)违规经营造成的损失

关于违规经营的实例,实际上在目前的很多国有企业中均存在,比如有一些企业并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的资格,却违规进行放贷,因缺乏相关的经验和没有专业的人才,致使其只能依靠模仿来通过协议实现业务的运行,由此可见由此引发的风险,国有企业资金的损失也便因此难以挽回。

三、强化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通过完善会计管理保障决策信息的真实

会计信息透明度对决策信息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内部结构特征、股权结构这两方面,因此就要重点研究如何降低成本的一系列问题。既然国有企业规模的大小是影响成本的要素之一,那么规模过大或者过小的国有企业都会增加成本,造成所有人和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因此会计信息透明度更低。较高的独立董事比例能够促使董事会履行其对管理者的监督职能,规避经理人的投机倒把行为。针对这样的问题,只有从加强监管力度的角度来保障会计管理的规范性。一般国有企业董事会中均有较多的外部董事,能使董事会更有效的发挥监督作用和限制管理者的投机取巧行为。内部董事在董事会中的比重、董事长与总经理两职合一和董事会中未设置审计委员会等因素都会导致成本的增加,影响会计信息透明程度。因此要从国有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共同入手,全面完善监管力度,确保企业治理中杜绝一切有悖于公司发展的行为,为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加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最大化保障决策的有效性,避免盲目扩张。

(二)通过加强财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经济机制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可以说,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建设,离不开财务管理,因此,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制度是任何工作中的管理依据,没有健全的制度,有效的管理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财务管理也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资金监督、预算管理、财务活动分析、利润的分配等等,并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加强执行力。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是为了将企业内部所有的资金活动等流程标准化、统一化,要涉及到风险的辨识、评估、分析和监测等各个环节,并要保证在所有环节中必须由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人员的参与,通过部门或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干预和制约来确保风险管理制度体现出应有的价值,最大化降低由各种因素引起的风险而为国有企业资产带来的一切损失。

(三)建立完善的经济效益考核指标

制度是任何工作中的管理依据,没有健全的制度,有效的管理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国有企业对于各项指标的考核也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国有企业内部资产的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环节流程对各个部门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同时还要加强内部的审计并提高审计的独立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强化企业各个部门的监督,保证考核指标的科学性。针对当前经济效益考核体系的不完善,必须要对各项管理秩序进行严格的规范。企业管理层要确保综合管理中各个环节的真实性,将企业的各个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覆盖并通过财务管理的方式予以呈现,这就需要企业严格按照相关准则及相关制度来构建科学化的经济效益考核指标体系,并保证财务核算的规范化,这样才能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强化提供保障。

(四)通过强化监管确保经营的规范化

国有企业应当明确内部控制部门的重要地位,并加强部门之间的团队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强化监控力度,保证各部门的配合。内部控制部门要确保风险防控人员的权威,这样才能保证风险控制工作进展的顺利,使得风险控制工作体现其价值,并以此作为标准来保障企业内部经营的规范化。首先要加强对企业法人的监控,杜绝一些独断专行等不良行为;其次要加强各个部门的监管,建立相互的牵制,落实责任制;第三要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的把控,杜绝徇私舞弊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四、结论

综上所述,做好国有企业的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是关键,因此,国有企业要根据当前的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为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常静陈博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