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职业基础能力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03 09:10:09

旅游管理职业基础能力建设论文

旅游管理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职业基础能力的建设在旅游管理学科的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南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旅游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文通过对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的校内基础能力建设的探讨,分析其现状,为旅游管理专业的良好发展、学生能力的培养提供依据。

一、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必要性

根据相关资料和旅游管理专业的特征,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能力建设可概括界定为:为了满足旅游管理专业职业能力建设的需要而进行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的确定、课程体系的建设、实训体系的构建、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活动[1]。据此,本文对旅游管理专业职业基础能力建设的研究主要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训体系、师资队伍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旅游管理行业的特征需求

国内多所有名的旅游管理专业高校在培养目标中均提及“培养一线服务、管理类专门人才,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较高,能在各级管理岗位、旅游企业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2]。而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却是:这些所有的高级管理人才都要从基层做起,都要先具备基础技能,再结合个人能力,最终成为高级人才。目前旅游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和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使技能的取得需要在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的双重条件下进行,而校内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基础能力的建设。

(二)旅游管理专业的现实发展要求

目前,面对旅游管理专业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急需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能力的建设。1.实训室建设不足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资金扶持。旅游管理专业作为文科性质的专业,多数学校扶持力度不够,资金短缺,造成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闭门造车,缺少必要的交流和考察;校内实训条件和环境不达标又造成学生仅具有理论知识但动手能力差的现状,走入社会后与企业的要求相差很远。2.师资培训明显不够由于相当数量的教师缺少企业实践的经历和对国内、国际旅游业发展最新动态、成果信息的了解,教学中常常出现理论过重、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师资个人职业技能缺乏,使得学校的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3]。另外,国家对有关旅游管理专业培训的政府机构和企业都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现有的培训不能结合教师的需要进行,加上投入经费不足,使得师资队伍的素质不能适应专业的发展要求。

二、河南旅游管理专业职业基础能力建设调查方案

(一)问卷设计

问卷的设计包括基础问题和基础能力建设问题两个方面。基础问题是主要了解旅游管理专业在高校的设置情况;基础能力建设问题主要从培养目标的确定、课程体系的设置、实训教学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设计,是调查的核心内容。

(二)调查方法

由于受时间和资金的限制,本调查主要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

(三)调查对象

河南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从1985年开始,截止2013年5月,112所普通高校中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有60所,占53.6%。根据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的开设情况,从60所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中随机选取30所进行调查。

三、河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职业基础能力建设存在问题

(一)培养模式有待创新

从调查结果可看出,仅有15%的学校在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所占比例非常少,且创新处于摸索阶段。其余学校基本上是依据国家教育部的模版进行简单的修改,如有70%的学校把“高级专门人才”修改为“高级应用型或技能型人才”。大多不结合自身学校的特点,形成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模式,从而导致各个学校的培养计划千篇一律。

(二)课程体系落后

由于我省旅游教育起步较晚,旅游学科建设总体赶不上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多数旅游院校在课程体系建设上跟不上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不能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相应调整所设课程,缺乏灵活性和前瞻性[4]。课程体系多数是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组成。由于大学教育的需要,多数学校实行学分制,且不能超过过多的学分,并要求公共课占据一定的学分和比例。因此,专业课程的学分和比例相对降低,在课程本身就少的情况下,造成了一些课程更不能根据行业和企业的需要进行设置。

(三)课程设置无特色

在课程的设置上,学校同样存在着不同。有些学校注重基础知识,有些学校注重专业知识。总体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课程设置区分较小。旅游专业有本科、专科及专升本的学生,但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大部分课程相同或相似,没有细致区分。二是课程的安排不符合实际。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学生学习课程的先后顺序及应该具有的基础知识等,使得课程安排不符合学生实际认知发展的需要。

(四)实训教学条件差

调查发现,仅有30%的学校具有系统的校内实训基地,其余的由于资金缺乏,很少建立自己的实训室。因此,学生在校内仅仅学习理论,虽然一部分学生会自己寻找机会到校外实习,但更大的一部分学生则是纯理论的灌输,动手能力很差。另外,旅游管理实训教学的教材较少,且体系多样,通用性和适用性差。多方因素导致旅游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教学效果较差。在校外实训教学方面,河南省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很多学校都联系了校外实习基地,如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有些学校由于没有强制要求学生集中实习,导致学生应付现象严重,效果较差;有些学校的实习基地比较单一,如安排到用人需求量大的酒店进行集中实习,其他旅游行业的实习就相对较少。

(五)高质量师资队伍缺乏

1.专业教师缺乏目前,部分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来自于地理、历史、管理等专业,接受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教育和训练的机会较少。刚从旅游学校毕业的科班师资在大学里学得很泛,缺乏精专深,到了学校也只能担任一些概论性、理论性、基础性的课程,而对于一些超前性、实用性、交叉性较强的课程则无法胜任[5]。另外,学校没有成熟的高校教师行业准入制度和紧缺师资的引进机制,只关注专业是否对口、学历高低、科研成果多少,以及教学能力和实践水平的考核,因而师资队伍的建设满足不了专业发展的需要。2.“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相当数量的学科型教师因缺少社会历练和对国内、国际旅游业发展中最新动态、成果信息的了解,在教学中常常出现理论与实际脱节、老调重弹等问题,处于师资本身职业技能缺乏的尴尬境地。学校虽采取了专业深造、先培训后转行、引进、教师下企业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但是学校在关于提高教师实践管理经验的制度上缺乏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如学校要求教师每年有一段时间到企业进行锻炼,但没有制定教师下企业实践的科学计划,也没有详细说明教师锻炼的时间、企业、待遇、要求等,因而难以保证实践学习的效果。

四、河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对策

(一)结合实际设置专业

在培养计划和方案上,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每年进行改进。在专业的设置上,笔者认为应该结合两个方面的问题。1.结合本省和本地的旅游实际河南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名城众多,因此各地可以借鉴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当地的院校可以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设置。如许昌学院位于许昌市,具有三国曹魏文化、钧瓷文化的资源优势,在专业设置上可以以此为方向,设置文化旅游方向或专业;同时,由于许昌很多旅行社的规模不大,缺乏领导性的企业,而且许昌市内的高校目前仅有许昌学院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因此在专业设置上可考虑旅行社专门人才的培养。2.依据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旅游管理是伴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一门学科,因此在方向上应该结合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出现的新业态进行设置,如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等等。应在新趋势发展之前就培养相应的人才,这样才能够增强学生的竞争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之路。这就要求领导者要预测未来旅游业的可能发展趋势,并以此来设置专业。

(二)合理设置课程

在课程的设置上,可借鉴国内外著名旅游管理专业院校的经验和做法,使课程的安排既科学又具有实践意义。为了体现厚基础、高素质的要求,在课程的设置上,除了公共必修课之外,可分如下几类课程:一是基础必修课,比如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等;二是专业必修课,如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旅游资源与规划学、旅行社管理、社会调查与方法等;三是专业选修课[6]。除了这些专业必修课外,还有很多旅游管理专业的选修课,涉及旅游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学校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集中体现其专业实践技能提升的课程,或者多开设一些课程让学生根据兴趣自选,如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旅游文化、旅游信息管理、餐饮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旅游日语、旅游公关与礼仪、导游业务、旅游景区管理等。

(三)加大实训室建设投入

1.科学规划校内实训室实训设施、实训条件是培养学生技能的重要保障,实训室建设是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可开展校院(企)联合,成立旅游管理专业专家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省内外知名旅游专家为指导委员会委员,定期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对实训室建设进行科学论证,制定长远规划,分期实施。2.多元化设置校外实习基地作为一个实践性特别强的专业,实习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让所有的学生不分专业和个性特点均去酒店实习是不合适的。应根据实际情况,不同方向的学生实习单位应不同。酒店管理的学生每个人必须有至少半年的酒店实习经历,其他方向的学生可以去酒店,也可进入其他旅游企业实习,例如旅行社、景区或者相关的企业。另外,还可在假期参加学校安排的短期实习,学生自己也可分散实习。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旅游的行业特征要求从事专业教学的教师要有较强的“旅游专业教师”的意识,对于“双师型”教师的要求较高。旅游管理专业课的教学应该提倡学生的参与,勤动手、动脑,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开阔的视野和综合的知识结构。因此,学校要创造条件,开展专业教师培训。一方面,可以招聘一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经验的业界人士加入教师队伍,采取专职或兼职等多种形式;另一方面,定期选派教师进修学习,提高教学方法,还可以鼓励教师到相关旅游企业中挂职、兼职、顶岗锻炼,及时更新知识,获得最新的行业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

作者:高洪涛单位:许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