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历史文化仿古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25 10:12:54

公园历史文化仿古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柳州市蟠龙山公园园林小品以“明清风貌、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为特色,设计结合地域特点,秉承尊重历史文脉的理念,体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传统建筑语言新的生命力。对公园文脉及其背景下衍生出的仿古建筑设计进行分析,希望可以让更多有意义的仿古建筑在园林景点开发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关键词]公园;传统文化;仿古建筑;文化建设;建设融合

1  引言

蟠龙山公园位于柳州市柳江之东,园内三峰临江绵延,形如蟠龙。柳州民间有云:“东有宝塔西有鹤,南有马鞍北有鹊。”蟠龙山公园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同时也是负有盛名的柳州“古八景”之一。园内规划建设有历史、道教、佛教、儒家等文化区域,呈百家争鸣之势。仿古建筑作为历史、时代、人文文化的载体,对园林景观营造有着重要的意义[1]。文章以蟠龙山公园为例,对园内母子双塔(文光塔及蟠龙塔)、盘古庙及王氏山房等仿古建筑进行分析,浅谈公园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仿古建筑设计,以此引发一些对园林小品的设计思考。

2  公园历史文化背景与基础建设融合的意义

近年来,许多地区为响应政府对旅游开发的号召,盲目建设大量无意义的仿古建筑。更有甚者,仿古设计不参考营造法则而建,使其形式不伦不类。纵观中国园林发展史,亭台楼阁之设计与公园景观的营造相辅相成,且成熟的建筑设计能够提升公园文化品质,带来经济效益[2]。仿古建筑的设计应遵循传统营造法则和装修、装饰构件,将其与现代结构、施工、材料、技术相结合,使仿古建筑再现古建文化特征的同时,免去许多后期保养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其耐久性和抗震性[3]。但如果仿古建筑的建设没有依托任何文化历史背景,只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盲目地生搬硬套,就犹如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对于公园的基础建设,如果没有考虑其中文化背景,也发挥不出自身地域文化特色,无法延续历史的发展。所以公园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与基础建设风格相互融合是十分有必要的。

3  公园历史文化背景下仿古建筑案例分析

为弘扬柳州传统文化,反映地方与民族特色及配合柳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需要,经柳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尊重历史文化背景的前提下,在蟠龙山园内,按清代古塔形式修建母子双塔(文光塔及蟠龙塔)、仿清式庙堂重建盘古庙及王氏山房,并提倡修旧如旧,保留其文化精华。

3.1蟠龙双塔设计重建

3.1.1文化历史背景分析蟠龙山主峰上原残留有一座六边形古塔石基,是柳州文人兴建的风水塔。该塔始建于乾隆年间,系六边形楼阁式砖砌宝塔,塔身连带基座高15m,低层直径6m,基墙厚1.10m,塔身逐层收分,出檐短平,塔内中空,可拾级而上,登高望远。相传文人张宝于清代道光年间游历柳州时,曾作《龙城话旧》一图,图里便描绘有此座古塔。据悉,该古塔毁于抗日战争初期,后曾加修钢筋混凝土顶作为碉堡。3.1.2蟠龙双塔设计分析1993年8月,柳州市园林局在古塔原址上重建宝塔,并赋名“文光塔”,是七层六边阁楼式仿古塔,钢混框架结构;六角攒尖顶,飞檐翘角,檐角挂吊铃,迎风叮当,余韵悠长;顶上设夜明灯,青灰色琉璃瓦;塔身水磨清砖饰面;基座设5级台阶,栏杆为花岗岩饰面,其形制沿袭原古塔形式风貌。该塔高20.13m(含宝顶高1.14m),底层直径6m,面积约286.40m2,坐东朝西。随后,次峰顶上仿照文光塔之形式,又新建“蟠龙塔”一座,为七层六边阁楼式仿古塔,钢混框架结构,六角攒尖顶,绿色琉璃脊,脊上饰有仙人走兽三座,塔高26.28m(含宝顶高2.5m),基座直径6m,青砖贴面,形制古朴。该塔与文光塔遥相呼应,奇巧秀拔,民间素有“母子塔”之美喻,见图1。

3.2盘古庙设计重建

3.2.1文化历史背景分析中国神话传说以盘古开天开篇,为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柳州各界人士自发在蟠龙山下兴建盘古庙一座,成为地方有名的历史文化古迹和民俗文化景观节点。据悉,盘古庙建成之后,每逢佳节客似云来焚香祈福,吃斋祭祖,撞钟祈福。此庙曾于清代重修,但又以毁于后世。3.2.2盘古庙设计分析1994年,柳州市园林局呼吁各界爱国人士捐赠,于蟠龙山次峰之巅重建盘古庙。该庙坐南朝北,钢筋混凝土结构,硬山顶,屋面青灰琉璃瓦,正脊花饰造型古朴,青砖砌筑墙体,单进门廊,面阔一间,宽9.90m,进深6.60m,高7m(台基至屋脊),深台基。建筑面积约150m2,山墙设计有丰富的彩绘、浮雕等装饰,庙门、窗牗均镶嵌花木格,古色古香。庙中供奉盘古神像,神像后方绘有壁画。左右两侧塑有各类神像,其身后绘制神话故事,以一组代表中华民族的“创世”图,激发起炎黄子孙的爱国情怀和豪情壮志。

3.3王氏山房设计重建

3.3.1文化历史背景分析明代柳州文士王启元、王启睿兄弟曾隐居于蟠龙山西峰临江山腰,在此读书笔耕,并赋名“王氏山房”。王启元自幼好学,一生勤于律己,立志考取功名。其26岁中举,63岁中进士,命正六品官,曾授朝廷翰林院检讨,明熹宗朱山校皇帝史学侍从。王启元告老还乡后,作《重修府学碑记》:“柳之山川甲天下,盖天地开辟而已然矣。”明代徐霞客于《粤西游日记》中,有记载曾访游蟠龙山王氏山房,见山房高悬山崖,三间小楼,北临绝壁,下俯柳江。遗憾的是,该建筑于明末清初,因战乱而荒芜倒塌。3.3.2王氏山房设计分析1995年8月在明代原址上重建的王氏山房是一座悬挑在山边的2层两进钢混仿古建筑。该建筑依山就势而建,占地面积30m2,歇山顶,屋面饰以青灰琉璃瓦,出檐深远,其势欲飞。外墙饰以仿古青砖,再现当代“高悬翠微”的气势。为纪念王启元在此发迹,山房中悬挂雕刻“地以人传,书馆江山饶胜概;贤因学著,鸡窗灯光残年”字样的楹联,以激励后人勤学奋进。王氏山房屋建设完成后,营造出隽永、深邃、险要的环境,成为怀古寻幽的又一美景,见图2。

4  公园文化历史背景与仿古建筑设计融合的成效

蟠龙山公园园林建筑的设计之初,即考虑到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结合,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依山就势而建,营造有丰富人文内涵的游园特色。蟠龙双塔尊重历史、延续历史,雄居山巅、相互对景成趣,更是成为柳州地标。王氏山房以其历史文脉和自然山势作为设计出发点,凸显古、雅、悬的游历感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蟠龙山公园的建设长久以来依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着重通过对建筑景观的修复和重建,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的建设原则,再现柳州市厚重历史文化遗址、旅游景点和人文景观,对柳州市适应旅游发展、对外开放,满足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需要以及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蟠龙山公园自建成以来,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开放性公园,周边遍植紫荆花海,与人造瀑布相得益彰,成为柳州市城市名片之一,市民及外地游客在此游历过后皆身心愉悦,纷纷赞不绝口,见图3。图3蟠龙公园景观

5  结语

中国古建筑以实物的存在形式,长久屹立于中华大地之上,充分体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涵先人的聪明才智及人文素质,是全人类的重要遗产。仿古建筑的发展对于园林景观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其项目的发起,一定要充分考虑项目缘由、背景及建设的必要性,紧密贴合及深耕其文化脉络[4]。对于仿古建筑的发展,只有在其文化背景下,尊重历史、沿袭历史,采用传统建筑的建造样式,结合现代先进的设计、材料、施工技术,才能让仿古建筑在重新焕发传统古建筑魅力的同时兼具现代结构的可靠、安全等特性,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技术最好的结合。

[参考文献]

[1]董科儿.城市生态公园设计的前期分析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

[2]张靖,董雅.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城市研究,2014(6):46-50.

[3]李东杰.浅析古建筑文物的修缮与保护[J].北方文学,2017(4):132-133.

[4]柴泽俊.修缮保护古建筑文物应予重视的几个问题[J].古建园林技术,2011(3):12-14.

作者:莫丹玉 江灿 梁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