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26 11:21:57

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环境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对现有的湿地公园绿化的养护管理成为了热点。要做好相关的养护管理工作,应遵循生态性原则,侧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维持湿地公园景观。本文通过分析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化现状,阐述了湿地公园绿化养护技术和管理要点。

关键词:湿地公园;养护管理;沈阳地区;绿化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人们逐渐意识到绿地的重要性,湿地公园的前期建设固然十分重要,但后期的相关养护管理也应得到重视。在对沈阳地区的环境进行分析后,通过现代园林工程技术手段结合种植天然湿生植物,合理增设园林构筑物,从而构建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化的养护管理体系。

1湿地公园养护管理的重要性及特殊性

随着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需求增加,对于现有的湿地公园的养护管理逐渐成为焦点。如何利用生态学、景观学理论依据构建科学合理的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体系,是现今湿地公园的研究热点。由于湿地具有过渡水、陆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在考虑其绿化的养护管理的时候,要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公园。做好湿地公园的养护管理工作不仅能维持地区的生态环境,还会为周边居民带来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2沈阳地区湿地公园概况及存在问题

沈阳市位于我国东北部,平均海拔较低,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植物种类丰富;四季分明、温差较大、降水适中,其中有辽河、浑河、蒲河等多条水系流经,水文资源发达,为湿地公园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形成了辽河国家湿地公园、七星河湿地公园、蒲河国家湿地公园等32个湿地公园。独特的气候特征和地理环境使位于沈阳地区的湿地公园具有独特的风景样貌和生态环境,十分具有研究价值。但随着沈阳城市的发展,人类活动的干预增加,对地区内湿地公园的环境破坏也愈加严重,如何对市内现存湿地公园的养护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3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策略

3.1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

化养护工作技术要点适时灌水:沈阳地区降水并不是十分充沛,在降水稀少的季节及年份可以根据实时气候情况对地区内的湿地公园绿植进行补水修复。根据植物种类确定灌水量和灌水时间,对于水生、湿生植物维持基本的水位线即可,而陆生植物则要做到不漏水、不要泡水,避免高压浇灌,损坏树堰。在补水的过程中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看护,禁止随意灌水。在干旱或高温的较为极端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补水量,防止过度补水对植物带来损害。污染防治:湿地位于水路交界处,既会受到水污染的影响,也可能会受到陆地病虫害的侵袭。由于其本身具有的类似海绵结构,对于净化水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所以在养护管理的过程中控制污染源的排放即可。而对于陆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可以采用喷粉法、喷雾法、毒饵法、熏蒸法等较为基础的方法,但仍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根据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植物种类采用防治方案。

3.2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化管护的措施

在工程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应结合管理方面采取措施,在政策、经济、科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管理。引进相关技术人员,更新养护技术,提高养护效果;在遵循华北植物区系生长习性的基础上优化植被的的品种,增加生物多样性,改善湿地结构;加强政府对相关部门的管理与监督;加大对于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的投资;增强宣传力度,让民众共同参与保护,维持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4总结

加强对沈阳地区湿地公园绿化的养护与管理,对于提高沈阳城市的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沈阳市的自然地理环境分析,结合养护技术提出了管理措施,构建了适用于沈阳地区的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策略体系,以期为东北地区的湿地公园绿化养护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地域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为生物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作者:唐 单位:沈阳市运河景观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