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投资对贸易关系的影响

时间:2022-07-26 11:24:35

直接投资对贸易关系的影响

内容摘要:本文以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日贸易关系造成的影响为切入点,首先分析了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模型探究二者间的相关关系。研究结果显示,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日本对我国的FDI在短期内是会提升我国对日本的进口贸易,而在长期内则会阻碍其在华出口贸易的增长。然而,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日本在华的进口贸易都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因此,我国可以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来缓解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摩擦。

关键词:中日贸易;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贸易关系;影响机制;投资总量

在中日两国的贸易合作日趋深化、中日贸易存在很大发展空间的背景下,研究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之间的相关关系,特别是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日贸易关系造成的影响,具有极强的经济意义与政治意义。一方面,分析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和中日贸易关系之间的关联能够帮助我国制定与完善对日贸易投资相关的政策与措施,助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两者关系的探究也能够为中日两国和平共处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与物质保障。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的现状

(一)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发展概况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的地位举足轻重,其产生的影响是双向的,它不仅能助推我国经贸的发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实现日本的经济增长。与我国改革开放一道,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已经持续多年,并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为中日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般来说,从中日两国建交到现在,日本对我国FDI的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划分为四个部分:即萌芽探索(1979-1990年)、快速增长(1991-2000年)、继续深化(2001-2010年)与优化调整(2011年至今)。在萌芽探索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与相关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总量和规模都比较小,主要集中在环渤海与珠三角地区。数据显示,截至1990年,实际利用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总额为29.9亿美元,投资的行业类型主要是非制造业,占比约为72.3%。在快速增长发展阶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国内相关政策与基础设施建设在逐步完善,日本出口企业对我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投资逐渐发展到长三角地区。数据表明,在日本的FDI中,对我国直接投资占比由第一阶段的1.2%上升到3.8%,且在该阶段,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实现了由1991年的5.3亿美元上涨到2000年的29.2亿美元的巨大突破。此外,该阶段日本在华投资的行业转向为以制造业为主,占比为74.9%。在继续深化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快速跟进,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并逐渐向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此时日本投资的产业主要是制造业中的机电机械类。在优化调整阶段,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波动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上涨约16%,随着中日两国领土争端的加剧,投资总额逐步下滑,到2018年才出现明显的回升态势,实际使用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资金总额同比上涨约18.1%,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又有所下降。在该阶段,日本也逐步加大了对我国中西部地区行业的投资力度,数据显示,在2018年计划增加我国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日本制造业企业占比由44%增长到51%。

(二)中日贸易的发展概况

中日两国一脉相承的文化、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以及互补的经济格局都为中日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与条件。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两国间的贸易规模也逐步扩大,并在两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也变得越来越突出。从2008年到2012年,日本一直是我国的第一大进口国与第三大出口国,2018年我国也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现阶段,中日贸易逆差日趋明显,两国贸易现状发生逆转,我国对日本经济的依赖程度不断减弱,而日本对我国贸易的依赖程度在不断增加。日本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但随着我国多元化市场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日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占的比重在逐步下跌,由1993年的20.0%下降为2017年的7.4%。同时,日本对我国经济的依赖反而日趋增加。数据表明,1998年至2017年,日本对中国贸易的年均增速约为17.9%,比日本对外贸易年均增速高10.5个百分点。同时,随着中日贸易的扩大,中日两国贸易中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发展。具体表现为:一方面,日本在我国进口的商品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方向转变;另一方面,我国向日本进口的商品以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产品为主,其结构要明显优于日本向我国进口的产品结构。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在我国进口商品中的技术密集型类超过劳动密集型类产品,占比达46%。而我国向日本进口的商品结构相对保持稳定,并以机电设备、金属化工等产品为主。作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中日两国之间在互补性商品贸易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贸易合作对我国和日本来说都是有正向作用的,我国能借此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而日本能借此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总之,中日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现阶段不可否认的是,中日两国的贸易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典型的问题与矛盾,如技术问题、历史遗留矛盾等。其中,反倾销仍然是两国贸易摩擦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且贸易摩擦的数量近些年也在不断增多。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影响下中日贸易关系的实证分析

(一)数据选取与分析

模型中涉及到的变量包括日本对华直接投资(FDI)、日本对我国的出口额(EX)、日本在我国的进口额(IM)。本文选取的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和相关统计年鉴,在计量分析的过程中,为了消除异方差给模型结论造成的影响,本部分先将以上三个变量数据取对数,分别为:lnFDI、lnEX、lnIM。为了避免模型中的时序经济变量对回归结果造成的影响,本文采取ADF单位根检验的方法来验证所选取的数据是不是平稳的,若时序数据非平稳,则需要通过一次或多次差分使其平稳。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表1关于ADF单位根的验证结论显示,lnFDI、lnEX以及lnIM所有的原序列在5%的置信水平下无法拒绝原假设,也即三个变量的原序列非平稳;同理,差分序列DlnFDI、DlnEX与DlnIM可以拒绝原假设,也即三个变量的一阶差分是平稳的。此时可以对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其在华进出口数据进行协整检验,以验证它们的相关关系。单位根检验显示三个变量都是一阶平稳的,因此可以采用Johansen协整的分析方法来验证模型中各个变量是否存在一定的协整关系。若变量协整,模型中的因果关系检验就必须引入残差项来考察不同时间内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日贸易造成的影响。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协整结论表明,两者之间一定存在相关关系,但无法判定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是否一定会对中日贸易产生影响,也无法回答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基于此,应该通过引入模型进一步分析验证二者间的因果方向。

(二)模型引入与阐释

本文引入误差修正模型来判定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是否会以及怎么影响中日贸易关系,并通过Engle&Granger两步法来对其进行估计。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计算出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日本在华进出口变量关系的估计结果如下所示:lnEXt=2.9152+0.5486lnFDIt(1)lnIMt=3.2341+0.4996lnFDIt(2)根据估计结果可知,lnFDI变量的系数均大于零,这意味着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变量的提升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日贸易的发展。此外,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lnEX的助推作用要明显大于对lnIM的助推作用。此时,日本对华直接投资lnFDI每增加一个单位,日本对我国的出口额就会提高0.5486个单位,日本在我国的进口也会提高0.4996个单位。由式(1)(2)可以进一步得出其残差项,形式如下:在式(5)(6)中,Y即中日贸易变量,X即累积的FDI金额,ε是残差项,ν、μ为误差扰动项。在该模型中,若β1显著,即日本对我国的FDI会在长期内对中日贸易存在格兰杰因果关系;若β2显著,即中日贸易会在长期内对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存在格兰杰因果关系。若存在一个λ1i估计系数显著,即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会在短期内影响中日贸易;若存在一个λ2i估计系数显著,即中日贸易会在短期内影响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将残差项(3)(4)带入公式(5)(6)中,在此基础上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并根据AIC确定模型变量,最终得到的模型表现形式如下所示:DlnEX=0.37+1.54ε(-1)-1.46DlnEX(-2)-1.05DlnEX(-3)+0.95lnFDI(-1)+1.08lnFDI(-2)(7)DlnFDI=0.15+0.88ε(-1)+0.95DlnFDI(-1)-1.08DlnEX(-2)(8)DlnIM=-1.53ε(-1)+1.04DlnIM(-1)+1.06DlnIM(-2)+0.48DlnIM(-3)+0.44DlnIM(-4)-0.62DlnFDI(-1)-0.78DlnFDI(-2)(9)DlnFDI=0.28-0.68DlnFDI(-3)+0.65DlnIM(-3)(10)根据以上公式可知:第一,在短期和长期内,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都会对日本从本国进口变量产生影响,日本从本国进口变量的变动也会影响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的大小,二者是同向变动的。第二,在长期内,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增加会提高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但反之则没有明显的关系,而在长期内则会阻碍其在华出口贸易的增长。

(三)结论与建议

上述实证分析表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关系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在短期内会提升其在华的出口贸易,而在长期内则会阻碍其在华出口贸易的增长。然而,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都会促进日本在华的进口贸易。因此,我国可以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来缓解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摩擦。首先是要强化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在继续挖掘中日两国贸易合作潜力的同时,也应该积极与别国建立区域合作关系;其次是要避免过于追求自身利益而忽视区域利益现象的发生,这只会抑制中日贸易合作的开展;同时,就我国自身发展实际而言,还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优化相关基础设施,改进相关的体制机制,简化流程,完善立法,进而提高合作的效率与水平,延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结论随着经济增长与对外贸易规模提升,亟需准确把握外商直接投资与国家贸易之间的相关关系。日本作为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国,其在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关系的变化都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影响。可见,研究日本对我国的直接投资(FDI)与中日贸易之间的相关关系,特别是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日贸易关系造成的影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能够帮助我国制定与完善对日贸易投资相关的政策与措施,助推我国对外贸易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证研究表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与中日贸易关系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在短期内会提升其在华的出口贸易,而在长期内则会阻碍其在华出口贸易的增长。然而,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都会促进日本在华的进口贸易。因此,我国可以多措并举来缓解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摩擦,提高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水平。

参考文献:

1.江明心.中日贸易特点与对策[J].经贸实践,2018(24)

2.赵晓俊,侯景新.中日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12)

3.赵可华.中日贸易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外资,2019(22)

4.郑惠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23)

5.张玉来.日本多边贸易战略新进展与中日经济关系[J].现代日本经济,2019,38(4)

6.丁杰.中日贸易投资合作面临的机遇及挑战[J].对外经贸实务,2018(8)

7.贾骁键.国际直接投资对中国价格贸易条件的影响——基于时间序列数据的实证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20(17)

8.路玮孝.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新动向及其原因探析[J].金融经济,2018(24)

9.田正.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影响探究[J].东北亚学刊,2019(4)

10.田正.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研究[J].日本问题研究,2018,32(3)

11.孙丽.中日贸易结构的变化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J].东北亚论坛,2019,28(6)

12.魏景赋,张李乔珂.中日两国的服务贸易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关系的实证研究[J].东北亚经济研究,2019,3(6)

13.李丹.双向直接投资对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9(16)

14.胡宇婷.中日贸易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及展望[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6)

作者:吕汝泉 苏紫悦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