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7-26 11:25:08

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文中分析了市政工程施工中沥青路面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沥青路面施工的准备及技术,并提出了相应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

1市政道路沥青路面存在的问题

1.1车辙

路面开裂是市政道路施工中较为常见的现象,由于开裂受到很多种因素影响,主要从两大裂缝问题入手,首先是疲劳裂缝现象,它属于受到综合性因素影响所致,例如温度变化梯度过大,路面承受荷载过大等,这些因素使得路面材料产生疲劳性,在长时间的不良环境和外力作用下就会造成裂缝的出现。其次是反射裂缝,路面主要是称重上部荷载,路面要有一定的刚性才能抵抗不同车辆的穿梭,但是当其路面刚性发生变化时就会造成裂缝的出现,也可能是路面所受承载力超负荷所造成的。所以说路面开裂常见且复杂,要有科学的方法对待才能有效避免。

1.2道路路面剥落

在对沥青路面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首先相关施工工作人员需要对沥青混合料的配比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进而对沥青路面整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行有效提升,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3路面磨光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非常复杂,其涵盖的施工内容比较多,施工步骤也非常繁琐,因此在市政工程道路施工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加强对后期养护和管控工作的重视,做好相关的养护管理工作,延长道路的使用时间,保证道路的合理性。在建设完成之后,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由于汽车长时间对道路路面进行碾压还可能会对路面的抗滑系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抗滑系统大大降低,并最终出现了路面磨光的问题,严重影响着道路路面的安全性。

1.4路面泛油

当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路面泛油和油包问题的原因非常多,但究其根本都是由于在施工之前相关的设计工作人员没有对路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路面的平整度比较差等[1]。如果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路面的平整度无法得到保障,那么路面就会出现大量的低洼,同时由于重力因素的影响大量的沥青会汇集在低洼处,就会导致低洼处产生大量的粘层油,并最终出现油包和泛油的现象。

2沥青路面施工的准备及技术

2.1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的准备

在对其进行准备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施工材料的准备工作,当前沥青路面施工中的施工材料主要包括沥青、砂石以及粗集料等多个不同的施工材料。在准备上述材料的过程中,首先,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需要对每一个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测,保证各个材料的质量能够符合实际的施工标准,避免施工场地流入不合格的施工产品。同时加大对其的检验力度,还可以避免由于施工材料质量不达标而在后期出现二次返工的现象。

2.2防护层的处理工作

通过对沥青路面进行防护层处理工作,其主要的目的就是加大对路基的保护力度,提高路基的安全稳定性,同时还可以加大对路面结构的保护。通过使用此种方法就可以有效避免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由于路基受到破坏,导致整体的施工进度延长使得施工工作无法继续进行。除此之外,在对路基进行防护层处理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砂石进行铺设,加大对路基的保护作用。

2.3底层处理工作

在实际的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如果能够保证路基的质量,那么路基的荷载性能也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而在此种情况下底层处理工作的步骤也会变得更加简单,施工工作人员只需要设置一层底层结构即可。但是如果沥青层的厚度较厚,且底层的荷载性能也非常差,那么后续的底层处理工作难度也会大大增加。

2.4摊铺作业

在对沥青路面进行摊铺作业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使用摊铺车、运料车以及施工工作人员等。而在正式开展摊铺作业之前,相关的施工工作人员还需要首先清洁摊铺面,保证摊铺面的平整度,避免其中含有较多的杂质。除此之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工作人员还应对路面存在的凸起现象进行重点关注和分析,保证摊铺作业能够符合使用标准。只有做好每一个摊铺工作,才可以避免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出现应力不平衡的现象。

2.5路面的表层接缝处理工作

第一,横向接缝处理工作;第二,纵向接缝处理工作。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实际选择合理的机具来进行摊铺工作。在对路面横向接缝和纵向接缝进行处理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相关的测量工作,保证位置的合理性,使用摊铺机来对路面进行加热。在对路面进行碾压的过程中,施工工作人员还需要注意,应首先进行横向碾压,然后再进行纵向碾压,这样一来才能够保证表层接缝作业的合理性。

2.6贯入式路面施工工作

相比较其他的施工操作来说,此项施工程序比较复杂,对于各个施工步骤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有关路面厚度中,施工工作人员需要将其控制在8厘米左右,而乳化之后的路面厚度则应控制在5厘米左右。在对沥青混合物进行铺设的过程中,也需要将上层厚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贯入式路面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石料之间是相互挤压的,而由于混合物之间存在着较大的黏性,因此路面的强度也非常大。但是此种施工作业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其可能会产生较大的缝隙。因此在铺设的过程中需要首先铺设一层防水层。

3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对沥青道路施工进行合理规划

在正式施工之前,应做好各项施工准备工作,首先需要对施工图纸和施工设计要求进行明确,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进行各项施工。一般情况下市政工程路面施工的范围比较大,其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因此整体的施工难度比较大,在安排工作人员和沥青配合比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

3.2加大对配合比的管控力度

沥青路面施工的施工质量和沥青混合物的材料配合比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施工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对沥青混合物的材料配合比进行合理的规划,保证其合理可行性。在设计沥青混合物配比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要对市政工程沥青路面施工的要求进行分析,结合设计规格对施工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

4结语

在市政工程施工中,沥青路面的施工是其中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相关的施工单位和管理人员应做好施工材料的准备工作、底层处理工作、防护层处理等多项工作内容,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从而有效提升市政工程建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卢彪.浅谈市政道路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20(1):60.

作者:宋迪飞 单位:太原众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