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资源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7 11:05:00

湿地资源现状调研报告

为了更好的维护、恢复、建设我县湿地,充分发扬湿地功能,我们开展了湿地资源近况调查和维护办法讨论。

一、湿地的基本状况

1、湿地类型和面积。

湿田主如果河道湿地和人工湿地。县位于长江中上游的鄂西北,全县水系起原于外流过境客水和境内降水径流,东有,中有沮河,西有西河,自成三洪水系,呈“川”字形平行陈列,由西北向东南延长,贯串全县。三大河道在境内总长145.5公里,总流域面积1752平方公里,有小支流43条,总长539.8公里,其中涞水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有23条,长39.76公里。年调查,全县湿地上积107170亩,其中河道湿地上积达67000亩,占全县湿地总面积的62.5%,首要为沮河湿地、漳河湿地、西河湿地;人工湿田主要为水库、堰塘等湿地,面积40170亩,占湿地总面积的37.5%,分布全县。

2、湿地生物资源丰富

水活泼物资源:有水活泼物4纲5目12科51种。其中,国家一级维护动物黑鹳,二级维护动物有秃鹭、大鲵(俗称娃娃鱼)。省级维护动物有:长吻鱿、光唇蛇鲷、细尾蛇鳝鱼、黄缘闭壳鱼、平胸龟、黄喉水龟、背瘤丽蚌、棘腹蛙、黑斑蛙、双团棘腹胸蛙、棘胸蛙、湖北金线蛙等。

湿地植物资源:有植物资源4门120科500多种。其中苔藓植物45种;蕨类植物29种;裸子植物3种;被子植物430种。国家重点维护树木有银杏、水杉、刺楸、杜仲、楠木、厚朴等。省级重点维护树木有三尖杉、白皮松、山胡桃、胡桃、大叶冬青、青檀、黄檀、紫茎等。此外,还有药用、经济植物种类250多个。

3、湿地维护近况

我县河道湿地具有典型的山区河道特征,坡降大,流速快,生物品种单调,生态系统构造简略,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进程迟缓。在这种前提下湿地生态系统抵当搅扰的才能和自不变才能低下,生态均衡一旦毁坏就很难恢复,故县湿地系统具有软弱性。上世纪90年月前,因为工农业的发展、人口的增进、城市化历程的加速,我县局部湿地被侵犯,湿地上积不断减少,水体受到严格污染,生物量也随之削减,湿地质量继续下降,湿地的天然性也有所下降。近年来,县委县县政府在加速发展经济的还,高度注重湿地生态维护和恢复。2005年县委县县政府积极向上争夺,沮河湿地被纳入宜昌市湿地天然维护区,后来又积极申报灵龙峡部级湿地公园;为加大对湿地的维护,县委县县政府在沮河湿地坚持了栖凤公园和桃花岛生态示范园,既是一道漂亮的城市景象,还又维护了湿地生态情况;还将湿地周边林地域划为生态公益林,大力开展退耕还林、自然林维护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施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办法,增强湿地周边情况生态建设。

二、县湿地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l、存在问题

(1)对湿地维护认识淡漠。人们对湿地还存在很多不准确的认识,把湿地看作是荒地、废地,对湿地的开垦认识大于维护认识,自觉开垦,不吝价值毁坏、征占湿地,在湿地挖沙取土,改动自然湿地用处,直接形成自然湿地上积削减,功能下降,致使很多水生生物损失了自然栖息地,招致品种和数目削减。

(2)湿地污染严格。湿地的水情况首要污染源来自工业污水及城镇生活污水排放,其次是农田农药、化肥污水排放,很多污水未经处置直接排入河道。招致富养分化景象严格。

(3)湿地震植物趋于濒危。因为河道、堰塘等湿地的围垦,毁坏了珍稀鸟类和水活泼物的栖息情况和食品起原;湿地周边群众法制观念淡漠,对湿地资源维护认识不够,毁坏水草地、捕杀、迫害留鸟的景象时有发生,要挟着留鸟的生活,再加上很多污染物排入河道,毁坏水质,对湿地留鸟的迁徙形成很大的影响。

(4)因为经费严重,人力不足,招致人员培训、队伍建设、湿地资源调查研讨等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湿地维护不够标准。

2、原因分析

(1)治理体制不完善。湿地维护治理和开发应用牵扯到林业、环保、农业、水利等多个部分,在湿地维护和合理应用方面,多从本行业的好处动身,后果形成湿地维护与开发应用、情况维护与生产任务、工程建设与生态功能等多种矛盾。

(2)湿地产权不清楚。湿地的一切权、运用权、维护责任、好处分派等不明确,招致了各好处主体对湿地力争上游地自觉开发应用,而对湿地形成毁坏的责任则无从追查。

(3)法律不完善。因为河道、水库等湿地分属分歧的部分治理,并有响应的司法法律予以标准。但因为立法目标纷歧致,形成多部分治理,湿地维护实践上还处于没有专门司法法律予以明确标准的情况。除了天然维护区以外,各级县政府部分也不足对应的治理机构,对湿地没有一个久远而综合的维护与应用的规划,湿地的维护和治理呈现不具体、欠科学、不标准的情况。

(4)湿地维护的宣传教育滞后。因为湿地维护是一门新兴学科,湿地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群众甚至一些指导对湿地的概念、位置、维护知之甚少,招致湿地维护认识淡漠。

(5)湿地维护区建设力度不够。现有沮河湿地天然维护区,尚未开展维护治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等活动,没有专职人员机构,没有专门经费。

三、加速湿地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1)理顺治理关系,完善相关司法法律,具体提高法律力度。依据我国现阶段对湿地维护治理和开发应用牵扯多部分的近况,必需清楚产权,理顺治理权限,条块分清,坚持和健全司法法律,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维护,具体提高法律力度。

(2)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的宣传。近年来,林业部分结合“世界湿地日”、“喜欢鸟周”、“野活泼物维护宣传月”等活动,采用印发宣传材料、什物标本展览、播放多媒体以及年绘图册展现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湿地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维护湿地的积极性。但仅依托林业部分一家的宣传是远远不够的,湿地生态功能的宣传教育,要应用多渠道、多方式来进行。如将有关湿地的常识参加到中小学生的生态教育课程中等,逐渐提高人们对湿地生态功能的认识。

(3)增强疫病监测,维护野活泼物。我县河道湿地资源丰富,是留鸟幻想的栖息场合和停歇、迁移的首要线路之一。每年年龄两季多量留鸟迁徒,极易使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盛行性疾病入侵。因而相关部分要把留鸟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防,作为维护野活泼物资源、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富安全的头号大事来抓,积极开展野活泼物疫源疫病监测,一旦发现疫情实时上报处置。

(4)严格法律,打击侵犯、毁坏湿地的行为。充分应用现有的司法、法律、政策及行业治理规则,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围垦占用、改动湿地用处,滥垦、滥牧或随意向河道、湿地排放污水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格查处,果断避免随意侵犯和毁坏湿地的行为。

(5)建设重点示范管治与开发工程。现阶段,湿地维护区是被动维护,不足开发应用项目标支持,难于融入本地村镇,与本地经济发展规划脱节,形成一些部分对坚持湿地维护区的不睬解以及社区群众的对立等。依据县现有的财力、人力,在短期内要完全处理维护区经费不足、人员不足、科技支持不足的问题,还还要开展很多的研讨是不太能够的。因而,依据实践建设一些重点示范管治与开发工程,逐渐推行,才干有用遏制湿地的无序开发。

(6)加大投入,搞好基本设备建设。一是在充分论证挑选的基本上,加大投入,加速我县湿地公园的建设措施。二是在重点地段设立湿地围栏、界碑,明确湿地维护界限。三是在鸣凤、旧县、洋坪等乡镇坚持监测站点,对候乌、湿地震植物进行定点调查和监测,为湿地治理维护工作供应保证。

(7)积极争夺,坚持部级湿地公园。在抓好现有湿地治理工作的还,发明前提,积极争夺,坚持部级湿地公园,规定维护范围和品级,限制人活动对湿地情况的毁坏,恢复湿地的主要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最大限制地维护我县湿地资源和生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