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共青团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2-14 09:15:51

国有企业共青团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企业文化是实现企业做优做大的重要保障。国有企业共青团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中坚力量,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建设性作用。本文以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为例,结合其下属单位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团总支在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探索实践,从增强青年的团结和凝聚力、为青年建造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以及维护企业的和谐与稳定这四个方面说明了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作用表现

在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理直气壮、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各项方针政策。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重要的国有企业,在公司的各项后勤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刻表现出了国有企业共青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本文主要说明了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具体表现。

一、增强了青年的团结和凝聚力

企业是否有凝聚力取决于企业是否有自己的文化,以及企业员工的精神是否达到了高度的契合,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优秀青年员工的参与造就了优秀的企业文化,而企业团组织则是凝聚和团结青年的保证。在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可以通过开展优秀青年评选等相关活动,加强青年的爱岗教育,这样可以让青年员工积极投身于企业的生产建设之中,加强企业的运营管理与技术创新。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企业团委常年都举行优秀员工评选活动,通过对先进青年团员的表彰奖励,逐步形成了互相帮助、相互赶超的浓厚的文化氛围。此外,团委还抓住企业年会与其他活动的机会,对优秀青年员工取得的成绩进行大力宣传,使其充满自豪感,在未来的工作中也更加具有信心。2017年,团委开展了“国家电投好故事”主题故事演讲活动,企业员工积极踊跃参与,对于表现突出者,还有在上级单位巡回演讲的特权。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员工爱岗敬业精神的一个极大的激励。与此同时,团委还积极构建青年文化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备良好素质的优秀骨干,极大地使企业的文化建设得到了发展,从而培养了企业员工的整体文化素养。共青团工作的进行帮助企业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参与度和自觉性,进一步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为青年建造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企业团委之所以要参与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之中,是因为要为青年员工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服务,为青年建造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使其更快地融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中去。对于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每一个专业都在一定时间举办相关的技能大赛,通过竞赛来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让被服务者享受到最优的待遇,提升幸福感。除此之外,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创效创新活动,鼓励优秀青年员工大胆创新,一起组建兴趣小组对相关技能的创新创造进行探讨和研究。在这里,每一个直属单位都有自己的兴趣小组,青年们在闲暇时间里一起组织技术攻关研讨,类似于节能节水的小发明大量涌现,为企业的节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建立企业青年数据库是为企业优秀青年建造平台的另一举措。数据库的建立有利于全面系统地发掘优秀人才,从而促进企业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员工提供更合理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企业也不忘搞好安全教育工作,在为青年员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时坚持安全为首,利用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来提高青年的安全与自我防范意识。例如,团委定期召开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问答竞赛等活动,为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了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企业定期选派青年员工代表到生产一线进行安全巡视,最终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

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是对企业员工进行价值观的渗透。共青团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导力量,利用积极举办表彰大会、宣传演讲、文娱活动、知识普及等手段,一方面通过集体活动增强了青年员工的集体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以及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为员工个人价值的体现提供了平台,为青年员工文化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更多的契机,从而丰富了文化建设的形式和方式,加强了企业的文化建设。

四、维护了企业的和谐与稳定

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是企业进行文化建设的首要目标,企业团委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正在不断地努力。团委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自愿性和规范性的原则,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通过深入社区和家庭的方式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员工,同时为住宿员工提供了相互学习、交友联谊以及进行相关文化活动的平台,为企业员工的团结与企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例如,2015年,企业在生产一线投用18个“健康加油站”,为员工就近检查身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青年服务志愿日”以及“学雷锋纪念日”等特殊日子里,事业部团委还会组织协调医院的专家及青年志愿者等等在附近健康站为员工及员工家属做检查和相关的医疗咨询服务,测血糖,宣传常见疾病的急救知识,宣传医保政策相关知识等等,为企业员工及家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给员工送去了温暖。企业团委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有利于更进一步维护企业的和谐与稳定。

五、结语

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有效的共青团文化建设工作对建立国有企业的职工文明具有重大意义。共青团在青年文化培养活动中,一方面可以利用重大节日或活动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让员工在日积月累以及耳濡目染中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净化不良风气,创设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从而让青年员工发挥出他们的引导作用。此外团委还应当加强与青年员工的沟通交流,了解青年在工作乃至生活当中的需求,积极开展帮扶工作,让他们在温暖的环境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为企业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实现企业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史镜琪.浅谈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现代企业文化,2017(12):16.

[2]黄大鹏.如何发挥共青团在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作用[J].卷宗,2018(9):243-244.

[3]米晓林.新时期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思考与探索[J].现代企业文化,2017(32):69.

作者:穆建军 单位:1.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2.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光热发电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