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12-14 09:17:51

儒商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一、传承优秀儒商文化、创造现代企业文化精神

结合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对儒商文化的核心理念予以继承和发扬,塑造现代企业精神的发展。(一)“以人为本”的精神。我们将以儒商和人仁的经商理念,培育现代企业的以人为本的精神。仁者爱人的经营理念对于培养现代企业的以人为本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以人为本的企业,他必须是一家杰出的企业。由此,从企业员工的利益出发,该企业应当以儒商文化中的仁爱观念塑造现代企业以人为本的主要精神,让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尽力,以企业为家。如今,既要传承儒商文化以义取利的商业道德,也要培育现代企业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感【1】。现代企业要追求利润,便不能在利益面前无所不为、唯利是图,更应当负有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在儒家和商人的传统时期,实践行动证明,不采取不正义的行为,真理是世界上最好的。现代企业应该采取预防措施,让正义利益,服务社会成为企业活动的根本目的,将企业内部的思想内化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二)“诚信经商”为理念。传承儒商文化的诚信经商行为理念,是现代企业的根本行为准则。诚信是生产和管理的最高境界。没有诚信,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而和谐是社会进步的理想追求。没有道德与和谐,社会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以往,儒商在商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儒家商人始终坚持企业的根本密不可分--诚实、守信、信誉第一。很明显,诚信经营非常重要,企业能够真诚地站在市场上,用“信”取得消费者的喜欢。如今,企业的经营活动涌现出道德沦丧和信念危机等问题,使企业的经营不能正常运行,如此情况之下,儒商文化的理性因素应得到现代企业管理的肯定、继承和发扬。诚信,不仅是立足于社会的基本原则,也是做生意的共同原则,“诚者天之道也,诚者人之道也,诚者商之道也”。诚信与公司的企业形象和客户份额直接相关,“招聘世界,诚信”,与企业的业绩和效率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企业缺乏诚信,也只能逞一时之快,并不能长久,因此,注重信用和信誉是企业经营成功的基本条件【2】。这证明现代企业只能通过诚信赢得战斗,才能实现预期的经营目标。因此,诚信被称为商业灵魂。企业管理者需要关注儒商文化传统的诚实思想,倡导以诚为本的理念,坚持诚信经营,才能取得企业经营的成功。

二、现企经营对儒商文化的借鉴

(一)“敬业乐群”的职业精神。现代企业管理应继承和发扬儒商的职业精神。在现代经济条件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让企业之间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极大地挑战和巨大的压力。在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团队的协作能力。专业的奉献精神可以鼓励企业战胜重重困难,承受不同的考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百战百胜,形成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儒商的文化传统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它的敬业精神里,都包含着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态度,如此高度的专业精神,成为他们强调借助权力团体参与市场竞争的团队合作意识,确保了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并有利地去激发和培养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勤奋努力的精神,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的绩效和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儒家商人“敬业乐群”的文化传统对于现代企业经营的管理仍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的作用。因此,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探索与现代企业经营的契合点,现代企业必须充分的继承和发展企业集团的专业精神,【3】。(二)“以和为贵”的经营策略。坚持儒商的“和为贵”经营策略。这有利于经营者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互利,避免双方之间的不良竞争,也改正了假冒、伪劣和坑蒙拐骗等违法违规的败坏道德的行为,并且降低了内部的消耗性竞争,营造了融洽和谐的氛围,为企业的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快速的发展,确保了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蓬勃发展。由此,儒商注重合作、追求和共存的高尚和谐理念,是企业管理不能忽视和不能缺失的基本原则。现代商业管理者要想取得成功,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要注重学习,倡导儒商经营战略,实施和谐管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内部人员之间人际关系的和谐。并在不同企业之间寻找共同生财点,做到互利合作、和气生财,共同发展。(三)警惕儒商文化传统的弊端。在某种程度上,儒商文化对企业管理不仅只有积极的作用,还存有不利的消极因素。现如今,儒商文化传统的缺陷,在随着现代社会企业市场交易的频繁和扩大逐渐显露。由此,在借鉴儒商文化传统的同时,也要警惕避开其弊端。儒商经营的规范伦理化。儒商文化传统主要是通过伦理来协调和保障企业经营的活动。他们得到儒家的支持,具有强烈的道德色彩。他们太过于的强调道德的作用,排斥合同和法律约束,从而就会有经济利益上的纠纷。市场的交易会逐步扩大和复杂化,不可能将商业运作与儒商文化传统的伦理管理规范相协调,那么,当务之急就是构建健全的契约和法制关系。这样,企业经营者就能以协议合同和法律的形式规范业务运营,明确双方必须履行的经济义务,就能够有效地确保他们的经济利益得以实现。

三、结语

总之,现代企业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儒商文化传统的影响。可借鉴之处尤其多,要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好的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在现代企业中,虽然商业运营需要有利益,产值,实现企业的功利目标,但同时刻,企业、企业经营、社会责任和价值的追求,就须遵守赚钱有道的原则,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发展好市场的经济活动。并创建企业的特色文化,将其融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强大凝聚力的核心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宁波.山东省大中型企业儒商文化建设研究[J].管理观察,2017(28):19-21.

[2]刘迪.儒商与中国传统商业伦理[J].精神文明导刊,2017(3):18-20.

[3]杨书宇.关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7(23):22-22.

作者:吴芳芳 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