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共享场地人才资源研究

时间:2022-12-14 09:19:31

公共文化共享场地人才资源研究

摘要:如今,随着经济、政治高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文化馆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以及塑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等方面,文化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大多数文化馆的现状却令人担忧,完善文化馆的建设,发挥文化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公共文化平台;文化馆共享;建设;人才资源

1文化馆的概念

文化馆是县、市一级的群众文化事业单位,有的地方也叫群众艺术馆、文化中心。文化活动中心(CuturalCentre),作用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给群众文娱活动提供场所。目前我国各省市基本都有文化馆,并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文化馆将被建设。在国外,正在兴建的很多孔子学院也类似于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馆。

2文化馆的定位

2018年4月27日,第五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长联席会暨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馆、群艺馆代表齐聚泉城,探讨中国文化馆如何实现以全民艺术普及为定位,借助网络数字化激发活力。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表示,当前,全国各地文化馆的社会角色尚不清晰,必须找准全民艺术普及的定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技术等手段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

3文化馆的现状

首先是僵化的管理机制和缺少准确的服务定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文化馆享受着政府投资场馆建设,人员享受政府财政拨款,正是因此,造成了人员进出的困难,需要的业务人员进不来,不需要的推不掉,从而出现人才的缺失,尤其是专业顶尖人才的缺失的现象,直接影响了文化馆的发展和职能。(2)工作模式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主次模糊,重视上级指派任务,对群众文化活动则冷淡处之。(3)服务内容没有新意,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造成服务对象单一的现象。(4)尽管文化馆取消收费培训项目实行免费开放,但是由于活动内容单一,造成资源的浪费。(5)由于受到传统运行模式的影响,目前的文化馆之间依然存在着封闭的特征。3.1基础设施要基本完善,资金要充足基础设施完备是文化馆的基本要求,更是开展活动的必备条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要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主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国家投资、资助或拥有版权的文化产品无偿用于公共文化服务。3.2公共服务职能要得到充分体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必备要素,应该更具有现代效率,具有更高的公共服务职能。文化馆的职能就是为了使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使更多的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文化馆要不断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展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各年龄、各阶层的群众有自己的活动团体和活动场所,使更多的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4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

文化馆是政府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而设立的群众文化事业机构,是当地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在文化艺术方面具有综合性、普及性、社会性和服务性的功能,以文艺创作、文艺培训、美术辅导、组织活动、组建业余团队为主要业务,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群众文化人才队伍是搞好群众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5开展培养骨干平台增强文化馆的凝聚力

首先,通过“真心倾听、交流知情、诚信做事、解难关爱、送温暖心”活动,要站在转作风、顺民意、讲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六个百”活动的重要意义。以“三深”理念即“深入基层、深入居民、深入住户”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需。其次,通过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居民参与,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群众之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群众文明程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参与,起到了教育社区居民、强化社区精神、培养道德情操的作用。

6开展群众和谐文化的创建活动

营造群众的和谐文化,就是要紧密联系群众创建和谐文化的实际,坚定地走创建和谐文化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方面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我们要因势利导,注重培养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发挥好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书法绘画、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他们展示才华、交流信息、活跃文化搭建“文化平台”,打造群众文化生活的亮丽风景,从而增强居民对文化馆的依赖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7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和活动共享

群众文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思想交流的主要场所。生活在社区的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是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是他们的向往,群众文化建设关键是营造一种“家”的感觉和氛围,而文化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增强“家”的概念。我们国家几乎每个地市都设有文化馆,每个文化馆都有相对的专业人才,如果全国的文化馆联起手来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活动共享,使整个全国的文化流动起来,那么,不但对当地的文化会有所促进,大力解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而且全国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文化馆要了解辖区内文化资源的根底,掌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情况,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注重发挥阵地的综合作用。要让公园、广场、社区学习中心等成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阵地,以阵地建设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只要我们群众工作者所开展的社区文化活动以社区居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为标准,真正做到了为民、乐民、安民、育民、想民、帮民的六民活动,就能让群众把文化馆当成家,我想文化馆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目标才会得以实现。在今天这个时代,公共文化资源怎么样共建共享,服务怎样联动,怎么样让公共文化服务与老百姓利用起来更方便,党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指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这说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就是三个坚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放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样,文化馆不仅成为一座城市不断生长的“文化容器”而且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家园”。

参考文献

[1]朱英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文化馆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7(1):13.

[2]李芳.浅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文化馆的发展[J].大众文艺,2017(12):9-10.

作者:闻进 单位:太原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