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企业文化理念的实施对策

时间:2022-06-06 09:57:26

和谐企业文化理念的实施对策

如果企业文化定位错误,就会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上的许多麻烦,比如一个将不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企业,怎么让人力资源管理顺利进行,还有哪个人会相信执行企业使命呢?所以为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顺利落实,企业应该根据形势重新塑造或调整自己的企业文化,使之可以和谐的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契合,从而巩固加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招聘与培训中招聘与选拔人才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现如今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只关注应聘者的学识,经验,能力等,并不注重应聘者的素质,个人价值是否与企业文化相适应,是否真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同样,企业的培训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不能将企业文化贯穿培训中,只是向人员们传授技能,将他们训练成“熟练工”,而忘记了更应该向他们灌输企业的文化,让他们成为“观念人”。唯有将企业文化融于企业招聘和培训中,才可以使员工打从心里认同企业,全心全意的为企业效力。这样的过程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虽不可立竿见影,但为了企业长足的发展,企业必须重视此点,将企业文化和谐的贯穿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招聘与培训中。

企业文化的要求融入员工绩效考评中如何行之有效的将企业文化与员工的工作相结合,使之可以得到长远的影响,这就需要改变原有的仅以“业绩”来定夺好坏奖惩的员工绩效考评。因为员工绩效考评是考评者为了公司利益而制定的一系列管理评定办法,可以使人明确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什么是企业提倡的,一定程度上诠释了企业的价值观,对员工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如果将企业文化融入绩效考评中,通过各种规范来矫正加强员工行为,就会起到正效应,因为员工每天都在接触体会公司企业文化,渐渐地就潜移默化的使他们达到与企业文化相一致,这样就可以使得公司的业绩不断提升,更提升了企业内在涵养与外在形象,可谓是一石二鸟。所以企业应该克服过去那种死板的绩效考评规则,换之以新的绩效考评方法,塑造实际上的“观念人”。

和谐的企业文化需要人力资源管理来执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企业文化来支撑,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作用才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应将过去的刚性管理转为柔性管理,这样才能更加凸显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除却上面提到的策略,还可通过提高凝聚力来加强和谐企业文化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施,具体的可以有统一的服饰,标志,与强有力一致的口号等,都可以提升企业凝聚力,这样可以使企业文化更好的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落实。同绩效考评相似,企业也可以将企业文化加入员工激励机制,这样会有更强的导向作用,使得员工更好的为企业工作,形成一种激励的士气,提高凝聚力,提倡并不像过去那样仅以金钱作为奖励,而应将物质激励,工作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策略。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导向,不可以抛弃物质单一存在,只有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渗透企业每一个员工内心,才可以保证企业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便可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琳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