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育的现状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30 02:53:44

中学体育教育的现状与策略研究

在中国以升学率为高标准的大背景下,体育教育虽然是德智体三足鼎立中的一足,但是它的地位远远赶不上前两者,角色常常被弱化,归结起来有一下几点。第一,体育课的时间少,大多数的中学一般是每个周2节或者3节课。得胜中学虽然体育课虽然还不是摆设,没有荒废,但是课程常常被文化课挤兑,占用,任然有种“名存实亡”的感觉。素质教育下体育教育本应担当重任,却依然没能抵挡住应试教育分数的冲击。第二,在中学体育中教学内容过于单调,这样导致教学方法就枯燥僵化许多。得胜中学体育课的一般模式首先是准备活动,接着进行的是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以强调竞技为中心的教学活动,主要有篮球,兵乓球、田径,甚至更多的是自由活动。并且,即便是大家很认真的准备体育运动,最终的目标也不过是体育中考过关罢了,因此,目标、内容的形式化,使得中学体育功利、枯燥、乏味也在所难免。第三,体育条件所限。虽然得胜中学交通便利,但是教育条件、体育设施也相对比较滞后,其他农村中学也就更不言而喻了。学校常常是有简单的田径场,乒乓台,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不齐全,也不规范,器材严重不足;很多学校的体育运动设施陈旧、破烂缺乏维护管理,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体育活动的时间场所固定,就集中在体育课堂时段的学校范围内,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要。第四,中学体育观念里,大多认为体育活动就应该是实践而没有进行理论教学的概念,因此体育课早已不再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些投影仪和幻灯片上,更多的是通过体育老师的一张嘴,就可以完成讲解和示范、游戏和比赛、练习和记住这些抽象的教学内容。这也使得体育老师的教学态度,素质,修养,责任心等收到很大的挑战,师资队伍建设也成为学校建设中很大的问题。

在国家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与增强青少年题注的意见》后,教育相关部门和学校就应该按照要求改进体育教育工作。对中学体育存在的问题入手,笔者谈一点个人不成熟的看法。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学校应该安排与之相应的时间给体育课,如果有必要可以增加一定的课时,从时间上得到保障才能再谈其他的改变;体育课也是课,也是中学教育中的一部分,所以,尽量充分利用好安排的时间,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权益;同时也可以让体育课与其他文化课结合,把文化课的内容带到体育课的比赛或者游戏中,增加体育的趣味性,提高文化课的吸收渠道,文化课上去了就可以增加体育课的时间,如此循环。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见缝插针”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项目,增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大力培养学生在体育方面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利用好学校广播操,运动会等重要的机会,合理统筹现有资源,开展多层次的中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完善课余体育训练体制,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培养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锻造强健体魄,培养健全人格,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大力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其次,关于体育条件设施设备方面,政府应加大对中学体育教育的投入,保证运动场地和器够用的原则,确保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配备目录》和《中小学卫生室器械与设备目录》配齐学校体育教学所需的器材,并定期对体育器材和设施等进行检查维修。最后,体育理论可以与实践相贯通,加大理论教学力度,在上实践课之前教师把相关知识做一定讲授,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就能很快掌握动作要领,课后可以自己去锻炼,提高自己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就解决了体育锻炼与健康教育的问题,理论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同时,也加强教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增加其体育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驾奴信息的能力、认知与情感相互协调的能力,发挥老师的创造性,发现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是体育课具备灵活性、趣味性、时代性等特点。

青少年的身上寄托着民族的希望,维系着国家的未来。总之,中学体育教学要以身体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增强体质为向导,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兴趣为出发点,以满足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在学生身体锻炼的同时,尊重学生的主体意愿和爱好多样性,使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发自内心地去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教师和各行政管理部门要合理地运用体育场地器材,使之发挥到最大的利用率,并且教师要积极地探索和挖掘现实生活中的新题材、新项目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使体育教学形式多样化,最大限度地来满足中学体育教学,使中学体育沿着健康、快速的道路发展。

本文作者:向军周登莲工作单位:四川省泸县得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