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学体育教学效率提升研究

时间:2022-09-30 02:58:01

职业中学体育教学效率提升研究

一、职业中学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1.体育教学观念滞后,影响体育教学的发展

体育教学观念仍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尤其是在农村的职业中学,体育教学的现状更是不容乐观。农村职业中学的体育教师的素质较城市无法比拟,教师只是周而复始地在自己限定的条条框框内为了完成体育教学任务而教学,根本不在乎外界的变化和改革,以至于造成长期的体育教学观念滞后,影响了体育教学的发展。

2.学校重视程度不够,影响体育教学的发展

现阶段,家长、学校、社会一直认为,学习文化知识是学生的重中之重,理应成为学生的主攻方向,这一观点在职业中学中也与日俱增。在这一认识的影响下,学校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中,聘请名师教学,花费巨资打造教学楼、实验室等,唯独把与体育教学有关的一切丢在一边。体育教学设施几十年不变,体育课成为学生、教师的调剂。更有甚者,将体育课改为文化课。如此现状怎么能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呢?如何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呢?

二、提高职业中学体育教学效率的措施

1.转变传统观念,实现多元发展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唯“知识论”早已被时代所摈弃,学习知识并非是唯一的成功路。当今,体育明星越来越受到学生的追捧,教师可以以此为契机,转变自己传统的教学观念,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体育发展之路,实现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2.学校要重视体育发展,强化设施建设

职业中学较普通中学有自己的特点,学校要准确定位自己的建校目的,要扬自己的长处,而不是与普通中学比升学率。因此,职业中学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职业”特点,以此来保障学生的德、智、体、美综合,全面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真正的人才,除了要有过硬的职业素质之外,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越来越显重要。职业中学体育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学生的身心素质,体育教学不能是传统的单一的漫无目的的课堂运动。为此,学校要重视体育教学的发展,强化体育设施的建设,真正把体育当成一门课程,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

3.确定教学目标,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教师对目标的理解把握得越好就越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的随意性、盲目性和糊涂性。教学中,我对每节课目标的制订都深思熟虑,从学生实际出发,先考虑大部分学生能否尽可能地完成,再考虑两头学生的“开小灶”和“补差”。目标不需要很高,学生只要努力通过一定的练习能达到就行,达到了教师就及时进行表扬和激励。因此,学生很乐意去练习,有些学生还会和我共同商榷怎么学习。

4.精选教学内容是生成教学的保证

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具有实效性。例如,在课的开始准备部分,老师都喜欢设计游戏活动,期望通过游戏活动来调动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活跃学生身心,为下面的教学做好准备。我们在选择游戏内容时千万不要为了游戏而游戏,游戏内容应该是下面主教材内容的前奏,能紧扣主教材,能为主教材的教学起到辅助作用,为整堂课的教学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5.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是提高体育教学效率的关键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体育教学有很多种教学方法,但不管采用哪一种教学方法,都应落脚于是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否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否则任何方法都是无效的。只有灵活机动地选择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才能最好、最优地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总之,职业中学的体育课堂教学必须是一种有目的的、讲求效益的活动。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立足于平常教学,除去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远离浮躁,面向全体学生,为实现“学生利益最大化”多作一些务实的探究。只有在学习后实践,在实践后反思,在反思后改进,在改进后再学习,我们的课堂教学才有效率,才能真正达成教学目标,学生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本文作者:田晋勇工作单位:山西省五台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