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机对小学体育教学的情意

时间:2022-11-10 08:40:10

学习动机对小学体育教学的情意

[摘要]教学,光靠单纯的讲授是行不通的,而要看是否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自觉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好学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他们有着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内在动力。现实中,随着年级升高,学生慢慢就懒于参加体育活动。那么,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以促进有效教学呢?笔者的理解是:创设问题情境,开启动机;根据内容难度,把握动机;设置课堂结构,挖掘动机;实施有效评价,巩固动机。

[关键词]小学体育;学习动机;有效教学

生长,对于种子而言,就是孕育、发芽,破土而出,沐浴着阳光和雨露,奋力地向上生长。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他们主动地汲取养分,在有效教学中成就崭新的自我。因此,体育教师要充分分析内容和学情,找到生长理念与体育课堂教学的最佳结合点,使学生产生一种内在驱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

一、创设问题情境,开启动机

新课程改革初期,“创设情境”成为小学体育课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时,教师的教学手段多样,有动物模仿、情景音乐、时代流行舞蹈等。这样下来,学生开心、课堂热闹,看似精彩纷呈,可是,该掌握的动作技能越来越被忽视,导致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导致中高考测试中频频闹出很多笑话。现在,又开始出现注重技能动作的学习,甚至否定过去的改革,笔者认为应该取长补短。那么,如何创设问题情境,来开启学生学习动机呢?(一)创设情境要追求“新奇”。学生喜欢老师的课堂是生动有趣的,不断有“新花样”。所以,教师在创设情境时要根据不同水平阶段的学生,适时创设趣味性、故事性、游戏性、启发性等情境,例如:“龟兔赛跑”学习双脚跳,“军事故事”学习投掷轻物,也可以用“猜谜语”的方式来引导启发,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二)创设情境要追求“实用”。“实用”,就是要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生活,在生命中感受生命,在教育中理解教育。所以,情境创设要适应学生的天性发展,不能多、不能乱,不要一堂课出现几个情境,比如:一会儿“小青蛙找妈妈”,一会儿“小兔子采蘑菇”,一会儿“动物运动会”。一堂课下来虽然热热闹闹,学生开开心心,但是导致学生学习错乱,不能正确掌握动作技能,身体素质没有得到提升,以致丢失体育课发展的初衷。而是应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精心选择“实用”的情境。(三)创设情境要追求“活泼”。活泼快乐是孩子的天性,一堂不快乐的体育课不算是一堂成功的体育课。在我看来,在体育课中,宁愿放弃知识部分,也不能忽略游戏部分,当然也不是说不教知识部分。因为在游戏中学生也能得到锻炼,提高技能,而没了游戏,学生对体育课不感兴趣了,又怎能得到有效的锻炼呢?所以,可利用学生好奇、好新、好胜的心理,设计饶有趣味的游戏。比如技巧课利用小垫子“造房子”,跳跃课利用呼啦圈“跳方格”,球类课利用球“传球接力”,投掷课利用垒球“打靶”等游戏,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学生始终保持高昂的情绪,既寓教于乐,也掌握了技能动作。

二、根据内容难度,把握动机

随着动作技能难度不断增加,如何使学生始终保持着不断挑战的内在驱动力,从而促进学生整体锻炼水平的提高呢?要根据内容难度,把握动机,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内容制定要有科学性。小学体育课就要回归课堂,回归常态,不要华丽的设计,不要详细的讲解、指导,要让学生多练,从实践中慢慢体会掌握。在体育教师组织和引领下,让学生在学会、掌握和引用运动技能的过程中,递进性发展健康体能、培养参与兴趣、提高社会适应、增进心理健康等。通过不断的实践,使不同水平阶段的学生都能在成功的喜悦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二)内容制定要有合理性。不断的挫折会使人失去信心,所以,难度的设置要适合学生的承受力,要在教学中根据学生能力的大小,安排适合的难度,特别把成功的机会让给自卑的学生,使他们不知不觉地参与活动当中来,享受成功的快乐。例如:低年级学生理解能力和注意力差,教学时可结合图文或音乐等手段促使学生学会技能。(三)内容制定要有针对性。制定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已有经验和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与教材有紧密联系的内容。如双手胸前传接球,当学生掌握不住传球高度时,在学生胸前贴个“笑脸”,提醒学生传球的高度;当传球运动量达不到教师的运动负荷时,可设置传球“嘉年华”活动,达到一定的运动量。

三、设置课堂结构,挖掘动机

课堂教学结构是围绕着教学内容,通过各种教学途径来完成的教学目标,要把在课堂实施中产生的“困惑”作为课堂教学解决的最为根本的目标。但课堂教学结构又是不固定的,它是随着教学过程、掌握情况不断变化的,最终使课堂充满生命力,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首先,教师在上课前先要弄清楚四个核心问题:“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我们只有明白了“为什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才能明白“教什么”“怎么教”,每个教学的出发点其实都是目标。其次,当学生在课堂练习中遇到困难时,教师应及时进行指导,通过教师的分析与纠正,力求使学生逐步掌握动作技能,当然,在这其中体育教师规范准确的讲解示范必不可少。再次,教学方法通俗易懂。教师的教学方法越简单,说明教材理解得越透彻,学生学习起来往往越容易。而我的教学方法最主要是培养学习骨干,把权力放手给骨干,让骨干去管理学生,去指导学生,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练习时间让学生去实践,从自主学习中掌握技能。通过自学尝试把不能解决的问题由骨干反馈给老师,教师适当加以引导,扶一扶,最终让其掌握动作。

四、实施有效评价,巩固动机

如果教师在课堂练习时,能评价他“聪明、能干、肯定行”等激励性语言,他就认为自己确实是这样,遇事敢于自己动手去做;如果你平时老是讲他“笨、你不行、放弃吧”等有损自尊的语言,他就觉得自己真的不行,失去自我挑战的信心。所以,实施有效的评价手段,能更有效地挖掘每一位学生运动的潜力。(一)评价内容合理。根据《国家学生体制健康标准》为依据,分别对体能、知识与技能、态度与参与、情意与合作做出合理的评价。根据标准要求了解学生体育的发展情况,判断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鼓励和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为下一步教学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二)评价方式多样化。评价是促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各种评价方式,能及时、准确地反应学生掌握技能的情况。教师评价。教师在课堂教学评价中起主要作用。教师在课堂评价中必须要准确、及时、多样。课堂上常用的评价方式有:口头、眼神、肢体、手势、面部表情等这些评价方式,对于小学生来说非常好用。学生评价。教师为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课堂中可以把部分评价的权利让给学生,教师只要掌握公平、公正的原则。学生通过自评、互评和小组内评价等,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即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对动作的掌握情况,又能通过评价改进练习方法,不断提高动作技能。

总之,有强烈的学习动机才有好的学习效果,而这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教师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如此情意下走向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2011版.

[2]张经文.浅谈如何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效率[J].现代阅读,2012-9-15.

[3]孙宝全.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N].赤峰学院报,2012-1-10.

作者:安明强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安镇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