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10 08:42:19

多媒体在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江南水乡,特别是梅雨季节,给我们体育课堂教学带来了诸多不便。枯燥乏味的体育室内课教学,常常使学生对教学内容失去兴趣,导致教学达不到预期效果。而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图文并茂、化抽象为具体、化宏观为微观等主要优势。有利于调动多种感官协同参与、拓宽学生知识渠道、加大课堂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对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效率,全方位培养学生体育基础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情感;兴趣;想象;评改

本人结合自己运用多媒体技术教授《体操理论》教学的实践,谈谈多媒体技术在优化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习能力中所起的作用。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情感潜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的体育理论教学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体育理论教学就是凭教师的一本教材、一本教学参考书、一支粉笔和一张嘴完成。久而久之,学生对这一模式便会感到枯燥乏味,乃至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这无疑会影响教学效果。体育教学中的体操是展示人体肢体美范畴中的一门学科。教材中有体操的起源,基本体操与竞技体操的动作图示,体操的起源向学生展现了一幅广阔而生动的社会生活画卷,竞技体操的动作图示向学生展示了力量和肢体的完美结合。然而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受单一的教学手段的限制,许多优美的体操动作因此而味同嚼蜡,学生对技术动作的理解也不免表层化、抽象化。然而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这一情况就能大为改观。它把生动形象的画面配以美妙和谐的音响,化抽象的文字为可观的图像,创设出最佳的教学情境,以直观的形象触发学生的联想与想象,以生动的情境引发学生心灵的感知、情感的共鸣,从而达到对技术动作深层的理解与感悟。

二、声情并茂,激发运动兴趣

叶圣陶先生说过:“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流个不停息。”兴趣是提高学生参与体操运动的内在动力,有了兴趣,学生才能走进体操,去品其情趣,才会有参与的欲望,从而逐步养成体操锻炼的习惯。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视觉、听觉形象,能使学生简便、快捷地直观感觉,真切、自然,甚至可以身临其境,进入由形象、色彩、声音等混合构成的氛围,使教学过程情境化、趣味化、形象化,诱发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加大了有效信息的接受量。这为丰富学生的表象,开拓学生的思维想象力提供了物质基础。这样在《体操理论》教学时,可突破时空的限制,将人、事、物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既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又为他们提供了认识体操运动的素材,开辟了多向立体的思维通道,促进学生观察力的形成、想象力的增强、审美能力的提高。实践证明,教学时可根据教材要求,把特定情境和气氛运用媒体展现在学生面前,可强化体操运动的感性,丰富学生对体操运动的全面认知能力,提高信息输入效率,减少中间环节,以声、形、景拨动学生心弦、诱发学生参与体操运动的动机。

三、展开想象,激活学生思维

黑格尔说得好:“最杰出的艺术才能就是想象。”多媒体能够把活动的形象、逼真的音响和变化的情节展示给学生,并能以此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以便根据多媒体中展示的内容再补充独有的想象世界。所以多媒体设计的情景即“生活显示、实物演示、音乐烘托、图画再现、参与体悟、语言描述、想象创造”,能激发学生的思想解放,使思维发散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一点在体操教学中表现得尤其突出。一次,我让学生阐述前滚翻的技术要领,先安排学生观摩多媒体展示的前滚翻完整动作,并配以连贯轻快的音乐,使学生在大脑中产生一种想象:滚动圆顺,动作轻快协调。然后紧紧围绕“圆顺”“轻快协调”向学生设疑,让学生在“圆顺”“轻快协调”上展开想象。得出的想象结论是:“低头含胸,推手快速有力、团身紧”。最后,运用多媒体进行“低头含胸”与“抬头挺胸”,“推手快速”与“缓慢推手”、“团身”与“不团身”的效果展示,从而正确领会前滚翻的技术要领。如果不制作多媒体课件,仅仅是口头上引导学生来加以想象和联想,也就只局限于纸上谈兵,少了形象上的直观引发,少了音乐上的感染触动,当然学生的想象面和联想面就狭窄多了。运用图或运动路线能清晰地显示体操前滚翻的动作过程,又可以以运动路线来链接图文影音材料,扩充了课堂的容量,这无论在PPT,还是在ALTH都可以完成。这样的运动路线多媒体展示要比黑板的板书来得丰富多了,趣味多了。

四、修改便捷,优化评改途径

凭借多媒体,可以直观评改,优化评改途径。体操运动错误技术的纠正对教师而言,工作量大且效果不佳,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后,体操运动错误技术的纠正就直观、简捷、高效了许多。对于典型性问题的错误技术,将正确的运动技术在大屏幕上反馈给学生,既开阔了他们的思路,又可以在互相借鉴参考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体育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在参与运动的过程中自己提高运动的能力。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对学生体操认知能力进行直观评改,能优化学生对体操运动的评改途径,提高修改的效率。把正确完美的体操动作制作成课件展示出来,进行技术讲评;也可把典型的错误动作及练习方法投映出来,进行分析、推敲。引导学生点评,并广泛讨论,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从而保持学生对体操运动的热情,养成良好的积极参与体操运动的习惯。小学体育教学运用多媒体,要求教师是导演,导演出一幕幕场景;是画家,用斑斓的色彩展开生动的运动画面;是教练,引导学生在运动的海洋中漫游……它能制造出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吸引着学生;能全方位地、多元化地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动觉,多层次地引导思维发散、拓宽思维境界、引发发散性思维,使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独立性、敏捷性等方面得到训练,从而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出良好的学生素质。体育教学如果能坚持不懈地运用这种形式进行训练,对挖掘学生的运动潜力,形成良性循环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徐黎明 单位: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