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技术在舞蹈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09-21 11:25:00

多媒技术在舞蹈教育中应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指出:“新技术使人类进入了信息传播全球化的时代;它们消除了距离的障碍,正十分有效地参与塑造明日的社会。”舞蹈教育也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以电脑及其网络为核心教育的多媒体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应得到充分的应用,发挥其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和得力工具。

在以往的舞蹈教学中,一些教师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口传身授”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师口头讲解、动作示范来教授舞蹈动作。虽然偶尔在教学中也会运用到一些文字和图片资料,那基本上也是在舞蹈史论和舞蹈理论课上才会用到。在实际的舞蹈专业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教师的“口传身授”,仅凭文字和图片,学生是很难掌握舞蹈专业动作中的技术要领的。但如果过于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视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就会束缚学生的自觉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可以利用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有效辅助手段。多媒体技术是把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媒体通过计算机集成在一起。应用多媒体技术编制的计算机教学系统简称为MCAI软件,也称课件。它有着其他媒体无法代替的优越性与科学性,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调用教学所需的各种媒体,使学生同时接受视听等多方面信息,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从而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观念的改变。利用多媒体的存储容量大及其直观性、交互性和共享性来辅助舞蹈教学,对学生掌握舞蹈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促进其全面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舞蹈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音频技术的使用

运用多媒体技术中的音频技术可以取代以往的录音机、组合音响等电器化手段,在上课、复习课、排练课以及演出中代替钢琴与乐队,使学生获得对舞蹈节奏、情绪及动作等因素的认识,从而加快他们对此类舞蹈风格特点的认识理解,提高教学效果。在各种演出中,多媒体音频可以代替庞大的交响乐队,既方便又机动,还节省人力与经费,保证了音响及演出效果的高质量。

二、视频技术的使用

1.优秀的舞蹈录像教材可以通过多媒体系统播放,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观摩优秀的舞蹈录像教材获得全面准确的认识。播放优秀的舞蹈作品能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使之感受优秀舞蹈作品的艺术魅力,又能提高学生的舞蹈鉴赏、分析及创造能力等。2.利用多媒体技术反复回放教学实况录像,在学生自评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给予学生讲评,学生通过观看自己在课堂中的表现,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缺点,师生共同改进教学,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落到实处。3.多媒体技术中数字摄影、录像设备,可以记录有保留价值的舞蹈教学资料供以后教学参考、研究之用。同时,还可以预习新课程、新节(剧)目,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指导,既向学生传授了学习内容,培养了他们获取知识的能力,又加深了学生对新课程、新节(剧)目的理解和认识。

三、教学课件、校园网及其他多媒体技术手段的使用

充分利用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等制作舞蹈专业教学课件,不仅可以丰富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也能够提高舞蹈教学的质量。

舞蹈的基本功训练、技术技巧的训练、剧目教学等的队形变换、舞台方位调度都可以制作成舞蹈教学的课件,并增加必要的技术讲解与图文视频,将这些清晰、完整地展示出来,学生学习起来就可以一目了然,轻松有趣。

可以利用校园网络建立一个舞蹈专业知识网页,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与安排,循序渐进地给学生布置相关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老师布置作业的内容,随时点击该网页进行查阅和学习。这样既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又缩短了教学用时,还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既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随着当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每天都会有大量的电子、多媒体等新技术产生,并且已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舞蹈专业的学生可以把教师上课的内容放在自己的电子设备中(如手机、便携笔记本、电子书、数码播放器等)存储或重复播放,从而达到收集资料、复习课堂内容和加深学习的目的。

多媒体技术在舞蹈教学中的使用并不是多此一举,有关这方面的使用和研究有很多。应该说现代多媒体技术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多媒体技术辅助舞蹈教学还存在以下问题。

1.舞蹈辅助软件匮乏。现在的一些国内外软件开发公司一般只考虑经济收益,对舞蹈教学软件的开发制作缺乏兴趣与研究,现在市场上已开发的优秀舞蹈教学软件较少,这就导致了多媒体舞蹈教学的广泛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

2.硬件设施制约。多媒体技术要应用到舞蹈教学中,就必须以计算机、网络、投影仪、多媒体教室等硬件设施为依托。就目前现状而言,还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院校,现代教育技术环境及硬件设施并不配套也不完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多媒体技术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

3.制作过程复杂。舞蹈教学的特点决定了舞蹈教学软件必须具备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是与其他课程的课件完全不同的。舞蹈教学的课件很少运用单纯的文字或符号、图表进行说明,而是要按照舞蹈的特点辅以三维动画或高速摄影等方式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这就决定了舞蹈教学软件的制作难度较大、要求过高。

4.人力条件限制。一方面,缺乏较熟练应用和制作舞蹈教学课件的舞蹈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要求舞蹈教师既要对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十分了解,同时又要具备一定的多媒体技术,能熟练运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各种软件。另一方面,受传统舞蹈教学模式的影响,一部分舞蹈教师观念比较陈旧,对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缺乏认识。所以,在舞蹈教学中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在目前看来还有一定的难度。

多媒体技术运用在舞蹈教学中虽然有着很强的教学功能,但也只能是辅助教学的工具和一种教学手段,绝对不能取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我们只有很好地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运用传统教学方法,配合多媒体技术,才能合理正确地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让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让舞蹈教学真正进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