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研究

时间:2022-11-10 08:37:30

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人们希望通过体育活动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为此提出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研究。通过分析阳光体育活动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辩证关系,针对阳光体育活动形势下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特点,提出高校阳光体育活动与校园体育文化和谐共建的有效措施。以在校园中弘扬体育文化,树立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提升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阳光体育;体育文化建设;身体素质;终身体育

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从理论上来讲,就是通过完善学校的体育工作体系,向学生传授体育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在高校形成一种物质和精神上的共同体育财富。从学生发展的角度来说,增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就是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最终树立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为此提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研究。本文通过三个方面论述了阳光体育活动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针对阳光体育形势下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特点,提出二者和谐共建的有效措施。以增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弘扬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创新精神,为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阳光体育活动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体育资源,创新阳光体育的活动形式,从而增强体育文化建设的凝聚力与团结力;全面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后,通过外在的体育活动,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丰富其内在的精神活动;阳光体育活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或意见,从而弘扬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创新精神。学校通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了解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对体育活动的真正需求。这种需求也是学校体育工作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工作的目标。了解到学生的兴趣所在后,开设出符合学生审美的阳光体育活动,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态度和体育习惯。阳光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为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创造良好的时机,阳光体育活动要求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的集体体育活动时间,在这期间,既能满足学生的体育活动需求,又能满足体育教学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高校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后的体育价值观、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进行统计与分析,其调查结果如下表所示。根据对表1的分析可知,阳光体育活动对体育精神文化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逐渐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与理念,以全面发展学生的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身心力量,使学生的体质健康得到良好的改善。

2.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阳光体育活动的影响

高校体育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学校可以通过给学生欣赏动感的体育图片,举办激烈的体育比赛,塑造学生优美的体育造型、强健体育爱好者的体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浓厚的体育氛围,这种氛围不受制度的约束,在静态学习疲劳时,只需专人的引导,就能使学生自发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在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发现,有70.2%的学生在观看体育竞赛时会产生运动的想法;有43.1%的学生在产生运动想法后会真正的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有77.4%的同学参加体育活动是因为自己的体育价值观所促使,因此可以说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内化作用。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可以利用内驱力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学生的锻炼热情被充分激发后,促使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如此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推进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3.阳光体育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谐共建的措施

3.1加强体育物质文化建设。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基础是物质建设,只有加大对体育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强体育运动器材的投资与场地的建设,才会不断推进阳光体育活动的积极开展。加大体育物质文化建设也是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内容,积极开展校园体育文化展示的设计与布局,利用板报、展览等形式,充分向学生展示多角度的体育美学影响,从而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体育物质文化建设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满足全校师生的体育需求,将体育资金积极投入到体育教学、群体活动和体育研究中去,以保证高校阳光体育活动的积极开展。现阶段,基于我国国情,要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因此学校要在满足体育需求的同时,严格按照体育文化建设的真正需求量力而行,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逐步提高校园体育物质文化建设和体育文化建设的水平。3.2加强协调与监管。高校的管理部门要全面加强对阳光体育活动的监督工作,为全校师生的体育活动创造宽松、舒适的运动环境,积极鼓励体育教师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设计出更多有趣、有强健身体作用的体育活动,不断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与阳光体育活动的和谐共建。加强对体育工作者的思想协调,摒弃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弊端,创新阳光体育教学的活动形式,创新体育教育理念,使高校学生真正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新时代我国高校学生接受新知的形式不再是传统的被动接受,而是作为体育学习的主体,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并从健身、健美的阳光体育活动中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这就要求体育工作者对自身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有更大的调整,将学生放在体育活动学习的主体,使学生充分体会到阳光体育活动的美感所在。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高校体育设施投入的监管,保证每年都有固定的体育资金流入到体育设施建设中,保证我国阳光体育活动教学、集体活动和运动竞赛有充足的资金支持。高校体育文化建设还要摆脱学生规模扩大与体育设施不足的困境,监管部门要不断为学校争取资金投入,还要充分依靠自身的力量,通过多种途径增加体育教学的资金来源,充分发挥自身体育教学的优势,向全社会展示阳光体育活动的内涵,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保证高校阳光体育活动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发展有充足的群众基础。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各种阳光体育活动中来,指导各大体育社团的建立,使体育活动得到广泛的开展。此外还要加大对学生体育锻炼的督促与监管,保证每个学生的体育活动都能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特别是对于拳击、散打等体育活动,这类运动项目具有一定的伤害,因此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一定有专业的体育教师加以指导。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体育骨干的培养,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个人的力量带动全年级甚至全校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使更多的学生都能参与到体育社团活动中来,使高校的社团文化能够得以健康成长,并不断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发展。

4.结束语

本文对改革开放以来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进行分析,通过对阳光体育活动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的作用进行探讨,提出阳光体育活动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谐共建的有效措施,加大对体育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强协调与监管,积极开展开放式阳光体育活动,从实践中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发展。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我国高校体育文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王聪.体育运动中的三维视觉动作幅度跟踪方法仿真[J].计算机仿真,2017,34(01):245-248.

[2]刘荣华,王丽娟,鄢佩,等.我国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现实问题与发展对策[J].体育文化导刊,2017,12(9):56-59.

[3]高千里.高校阳光体育“三位一体”的文化互动发展模式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23(7):126-128.

作者:孟庆波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