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赞助优劣势分析

时间:2022-11-10 08:35:52

高校体育赞助优劣势分析

摘要:文章根据现代高校中存在的体育赞助问题,提出高校体育赞助现阶段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体育赞助商只有查明自身的优势劣势情况才能充分发挥优势和克服劣势并针对问题得出相应对策。研究表明,高校体育赞助存在宣传、观念的优势,存在规模、印象及合作困难的劣势。

关键词:高校体育;赞助;优势;劣势

体育赞助是指以体育为题材、以支持和回报为内容、以利益交换为形式、以达成各自组织目标为目的的一种特殊的商业行为。作为体育活动的“助燃剂”、“催化剂”,体育赞助在体育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体育活动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而体育赞助伴随着体育活动逐渐受到瞩目。社会上的公益企业家逐渐增多,高校中的体育活动逐渐进入企业家视野。高校中一些组织社团为刺激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或者为提高社团知名度,将对活动中进行奖品奖励,但由于学生经费有限,则将选择与企业合作。企业对高校的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等进行赞助活动,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学校都具有益处,具有互利共赢的效果。

1.高校体育赞助的优势分析

1.1通过学生社团,企业更方便在校内宣传。随着体育活动的大众化和流行化,参与体育活动的人数日渐增加,在这个体育发展迅速的时代,企业逐渐将宣传延伸至高校中,由于企业于高校中宣传及促销活动不仅需要办理一系列的申请程序,而且审核条件严格、繁琐,宣传目的也难以达到。因此,企业通过与学生社团合作的渠道,借助某一活动的举办,可以更方便快捷地获得院校方批准,还将得到主办方的大力协作配合,使企业更直接地面向学生实现宣传产品和达成活动目的。1.2把学生转变成现实的消费者,从而增大价值。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价值观的不断改变,青少年体育逐渐受到重视,学生是学校体育主要的消费者,而大学生成为企业在高校的目标消费群体,企业在高校中进行体育赞助将直接面向目标消费者,对企业的宣传具有绝对性的反应。目标消费群体求新求变,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在同等条件下,大学生消费能力高、有激情、有活力、有梦想,并热衷于通过校园活动表现自己。他们通过自身的魅力和人际交往,不仅将在本校的同学中得以宣传企业的声誉及产品;同时,若活动影响力大,他们将在外校的朋友中宣传赞扬企业的产品达到企业形象树立的效果,使得企业在高校赞助中获得较大的价值。1.3拓宽活动经费渠道,弥补经费不足。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越来越重视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渴望上大学的人数越来越多。在社会变更下,高校随着社会发展逐渐扩招,由于扩招使学生人数上升,学校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资金增多,学校拨给学生社团举行比赛活动的经费相对较少。学生为了使比赛和活动得到顺利进行需要大量经费,在学校的经费难以满足其需求的情况下,学生社团需要寻求更多的途径来获得经费。因此,学生社团可以和企业合作,以弥补经费不足的问题,种种情况说明,体育赞助在高校中发挥重要作用。

2.高校体育赞助的劣势分析

2.1高校体育活动的规模和影响不足。企业在进行投资、赞助高校活动中,着重关注着高校学生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在小型赛事上学生参与不足、人数不多,企业对于此类活动、赛事的投资赞助费用将相对较少。企业赞助高校的活动、赛事将考虑学校本身的气氛、市场,终以活动为切入点进入高校市场,为提升企业知名度、曝光率和营销额进行投资赞助,进而在高校中占有市场份额。但是,如今高校活动的规模普遍不够强大,在活动内容上大多不能达到企业的要求,使企业在进入高校市场过程中成了阻挡高校赞助前进的主要原因。也有部分校园活动所面向的范围很大,相当于校级活动,企业对此类活动进行了较大的投资,但是最终活动参与人数极少,活动宣传不够充足,导致企业的投资得不到很好的回报。2.2高校领导对赞助存在误区。现阶段中,国家进行会议前期及后期,高校中进行赞助活动变得尤其困难,例如摊位、传单、海报等相关的活动申请,学校都增加了申请要求的严格性,甚至部分学校已经开始不允许带有商业性的赞助进入校园。若学生举办活动,需要赞助摊位等进行宣传时,其申请手续也相比以往要困难,容易造成学生组织在所需开展的活动、赛事中,资金就成了主要问题;没有物资奖励的前提下,活动规模、响应方面将会大打折扣,而企业进入高校市场也会成为艰难的一步,所需面对高校学生进行的活动或者产品的宣传就加大了难度,企业产品难以发展、宣传,最终成为了目前最主要的问题。2.3企业与高校之间缺乏相关的“中介”。“中介”具有可加速赞助信息的交流和传递,提高活动的策划和实施水平,促使赞助成功的功能。如今,高校与企业在寻求赞助合作机会的过程中,缺少为企业和高校提供居间、、行纪服务的中介。目前,体育赞助的中介逐渐崛起,而体育赞助中介仍处于初级阶段,多数赞助中介是由小组织建立的,在中介水平上仍未成熟,手段、信息灵敏性不够高,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不足,缺乏专业的培训,容易导致企业和学校之间的连接不够。由于“中介”的未能很好成立,企业之间竞争较大,在打价格战或者赞助方式的便捷性上,对企业将有很大的伤害性。但是“中介”拥有调节功能,能调节企业之间的关系,又能跟学生进行交流,减少企业人力资源上的浪费,减少企业大材小用的风险。2.4企业自身对于体育赞助认识不足。企业对于高校体育赞助的认识仍不充分,在投资高校过程中企业仍存在一些阻碍,部分企业观念落后,大多数企业仍然孤军奋战于高校中,部分赞助公司提供或者要求高校进行的赞助实施方式、技术比较落后,最终导致达到的效果不佳,其灵活性不足,公司的名声及产品不能得到有力的宣传。企业在高校进行的体育赞助市场的开发、经营和管理上积极性不足、主动性不够,仍然缺乏市场营销意识,手段不足。未能很好的进行调研活动,对学生需求和学校的限制方向不能有好的了解,容易导致赞助过程中变成困难重重。

3.小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的不断提高,体育活动在高校中甚至学生中受欢迎程度都不断增加。但由于高校学生活动经费有限等其他因素,体育活动与其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动的开展离不开体育赞助的支持。高校体育活动的组织主体应意识到体育赞助的重要性,在活动经费未成功审批下,若是想组织一场比赛或活动,则格外需要赞助进行支持,通过赞助物资和奖金来提升活动的诱惑性、学生的参与性和信息的传播性,为使活动规模更大、参与人数增多而进行积极鼓励策略。而企业需要更多与学校进行交流。在和校方的交流中取得有利于宣传自身的活动信息,像宣讲会、公益活动等等,在校园和企业交流中可以宣传企业信息,为未来开展工作、收揽人才、宣传信息做准备。和学校领导进行沟通,在赞助信息上尽可能得到学校的支持,在学校支持下,企业将能在高校中开展有效的宣传。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的需求不断在变化,企业需要对高校进行更多的调查调研,以了解学生当前需求,更好地把企业产品推向学生。相比于社会赞助,学生可支配时间较长,可进行体育活动的时间较多,对运动的热情较大,容易对新鲜事物做出反应,对高校的赞助相对是投入较小,回报较多的。做好各类工作准备,在推向学生进行赞助活动将更容易吸引学生购买。

参考文献:

[1]赵鲁南,丁元英.关于发展我国体育赞助业的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04,(4):13-16.DOI:10.3969/j.issn.1008-7761.2004.04.004.

[2]陈红军,黑新宾.西安高校体育赛事赞助现状分析与建议[J].当代体育科技,2015,(8):94-95.

[3]陈红军,黑新宾.普通高校体育赞助的现象分析[J].中国经贸导刊,2009,(15):67.

作者:余家颖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