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1-30 08:15:14

探究式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摘要:小学作为基础教育,体育教学是其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的小学体育教学滞后于文化课教学,而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今天,体育教学在小学教育中起到的作用也逐渐地引起了重视,那么采用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能够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也为以后的教育活动夯实了基础。本研究通过对探究式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应用现状的分析,采用实验的方法对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作用和意义进行探讨,力图为体育教学活动提供实践及理论上的指导。经过两组对照实验,最后得出了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相比探究式教学中教育双方所承担的角色不同、在探究式教学当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来、这种教学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现及解决问题能力、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体育技能水平提升等。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体育教学;教师;学生

一、实验分析

(一)实验设计。1.实验对象本文选取了某小学六年级两个班级开展实验,分别叫做A组和B组,其中A组采用的是传统体育教学,B组采用的是探究式体育教学方式,两个班级学生运动技能、合作意识、探究能力、身体素质等方面都是较为接近的。2.实验目的通过探究式教学方式开展小学体育教学,对学生的运动技能、合作意识、探究能力、自信心等进行测试,通过对比分析检验出探究式教学方式起到教学效果,得出探究式教学方式对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3.实验方法A组采用的是传统体育教学,B组采用的是探究式体育教学方式,实验期为60天,具体的探究式教学过程如第一部分的流程,在最后的阶段将采用统计法来对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进行数据测试,然后进行统计学数据分析。4.实验控制过程为了尽量地减小误差,数据测量都是在实验结束两天内进行的,而为了避免误差的出现,两个班级课程开展是在同一时间统一地点进行的,并且教学内容、课时、教师也相同。5.实验评价评价的方式采用现场调研、体能测试、自评及技能测试,具体的测试指标有学生的身体素质、技能测试、学习态度、自信心、探究能力、合作能力及意识。(三)实验结果分析及讨论。与传统体育教学方式相比探究式体育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通过上面的实验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下面几点结论:1.探究式教学比传统体育教学方式能够更快速使得学生技能及体能得以提升。通过表2-1、2-2的实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两组的实验数据差距是较为明显的,那么就说明了探究式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小学生的运动技能,并且还可在短时间内实现该目的。2.探究式教学比传统体育教学方式能够更好提升学生与体育训练有关的能力通过表2-3我们可以看出探究式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自信心、探究意识、合作意识及能力,这些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对提高体育教学效果来说意义和作用也是巨大的。

二、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有效实施的保障条件

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及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特点出发,根据上面的分析,探究式教学对于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作用及意义重大,那么作为教师来说要想在课堂上更好地去实施探究式教学,则需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去着手:1.提高体育教师的执教与专业技能水平采用探究式的教学要求教师有较高的体育专业技能,另外还要求教师的执教水平达到开展探究式教学的水平。2.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思维及知识经验探究式教学过程中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自主研究能力都要达到某种水平,那么这种教学模式则不适合低年级知识经验不足、思维发展较低的低年级学生。3.应有足够的器材和场地作为探究式教学开展的根本保障小学生对新事物兴趣比较浓厚,所以在探究式教学当中体育课堂教学首要环节就是通过器材和场地布置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小学阶段的班级数量较多,很多的体育课程都需要在一个场地教学,那么保障场地则成为了关键,所以作为教师来说则应该积极地对体育器材、场地等进行有效地整合,从而引起学生参与到体育课堂教学的兴趣。

三、总结

根据实验分析,本研究得出了探究式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技能测试、学习态度、自信心、探究能力、合作能力及意识和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较,探究式教学更适合小学体育教学,但是体育课堂教学当中若要很好地应用探究式教学,则应该保障不断地去提高体育教师的执教与专业技能水平、要求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思维及知识经验、保证充分和足够的器材和场地。

参考文献:

[1]胡大威,班玉生.体育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教学与管理,2008,(4):20.

[2]甘健辉.构建学校体育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理论思考[J].柳州师专学报,2006,21(2):13.

作者:沈挺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学院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