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文化逻辑研究

时间:2022-01-29 11:35:34

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文化逻辑研究

【摘要】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中,文化逻辑是实现其“以育化体”的教育中枢,对体育课程改革进程与成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体育课程文化逻辑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并分析了从文化逻辑视角研究体育课程的必要性,最后提出了基于文化逻辑的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措施。

【关键词】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文化逻辑;必要性;措施

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一趋势的发展,课程改革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改革势在必行。对于高校来说,体育学科虽然不是主课,但是它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但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着一致性,同时还具有其自身特有的特征。然而,在对高校体育课程进行改革时,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而通过对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文化逻辑进行探讨,可以研究出更为科学的改革措施。

一、体育课程文化逻辑概述

纵观过去的发展历程可以得知,体育课程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对体育文化进行传承,体育文化与体育课程的关系密不可分。对于体育课程来说,其存在的主要条件与目的就是传承体育文化,也可以说体育课程是体育文化传承的载体。对于高校来说,其开设体育课程的目的就是向社会传递有价值的体育知识与体育技能,而体育课程自身功能的实现就是通过传承社会文化来完成的。因此,体育课程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已经成为了一个约定俗成的逻辑命题。在分析体育课程文化逻辑的时候,我们不应只看到体育课程文化的表面现象,而应注重其内在本质[3]。

二、从文化逻辑视角研究体育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首先,目前我国对体育课程的改革基本处于作战的情况,常常存在随意引进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机械选择课程内容等问题,学校课堂逐渐成为各种“流行理论”的试验场所。从改革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体育改革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对于体育课程来说,其在培养学生价值观、思维模式以及审美方式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因此,应用文化逻辑对体育课程改革进行研究极具现实意义;其次,目前许多高校的体育教师在面对众多的课程指令时,常常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课程文化逻辑逐渐出现危机:在对课程价值、课程内容的选择以及教材分析方面没有对其文化逻辑进行过滤与净化,使得各种体育文化出现混乱的现象,这就有必要基于文化逻辑对高校体育课程改革进行研究,探讨有效的改革措施;最后,在体育课堂改革中探究文化逻辑是其紧迫性所致。目前,体育赛场的暴力、纹身、粗口等现象较为严重,这些现象正在侵蚀着学生的体育价值观,再加上体育赛场上的蛮横无理以及对生命的漠视等问题也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影响。文化逻辑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它对体育课程基本问题的探索与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没有文化逻辑的课程是不合理的[2]。

三、基于文化逻辑的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措施

(一)打破改革的固有思维模式。对于我国来说,在开展改革工作时政府占主导地位,政府直接对体育课程改革的内容与方向进行确定。但是,对于所有的改革内容而言,这种改革模式并不是完全适用。在高效体育课程改革中,如果政府的控制较强,而无其他的主体参与改革,就很容易陷在“经典”理论中出不来,这就会对理论自身的发展与创新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采用这种改革模式,将会打消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无法了解体育课程的真实形态与存在的问题。因此,在对高效体育课程进行改革的时候,政府应创新思想意识,打破改革的固有思维模式,对改革的程序进行规范,将权利下放到高校与教师手中,逐渐养成体育课程改革的新思维[1]。(二)形成改革文化系统。对于高校来说,在对体育课程进行改革的时候,应坚持“重实质、轻形式”的原则,对于改革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应以严谨的态度对待,逐渐改变各教育阶段在体育课程设置上存在的相互割裂状态,使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内容与方式实现一体化,形成改革文化系统,制定具体的改革措施,对不同教育阶段体育课程改革的个性化特征进行严格的把控,真正实现以主旨为核心的形式多样的改革方案,确保体育文化的系统性与连贯性。(三)加强对体育文化本质的研究。对于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来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改革存在急功近利的状态,在改革的过程中对学生主体性的培养不够重视,在体育改革中,学生没有形成终生化的思维观念,从而使得体育课程的功能较为单一,其真正的作用得不到有效的发挥。通过分析可以得知,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没有认识到体育文化的本质。所以,在开展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应加强对体育课程文化本质的研究,使体育课程的价值得以真正的发挥出来,对体育改革的发展方向进行把控。在对体育文化的本质进行研究的时候,要积极提取体育自身发展规律与社会发展需求的理念与经验,对体育教学制度进行改革,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改革制度形式,使顶层设计与基层实施实现统一,通过对制度进行改革增强对体育课的理性认识,逐渐打破单一主体参与体育课程改革的局面,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1]。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开展基于文化逻辑的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中,应打破改革的固有思维模式,加强对体育文化本质研究,形成改革文化系统。

参考文献

[1]何劲鹏,杨伟群.以育化体:体育课程文化逻辑的迷失与探寻[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3605:89-93.

[2]陶克祥,于广智,杨国庆,平易,于勇.体育课程文化的逻辑起点问题思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3507:87-91.

[3]姚良才,季景盛,宋双慧.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文化逻辑窥探[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6,3605:115-117+124.

作者:苑铭铖 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