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实施有品味地学校体育管理

时间:2022-10-25 02:55:12

探究实施有品味地学校体育管理

摘要:良好的学校体育管理不仅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效率,也有效调动老师的教学积极性,为学校的综合管理提升品位。学校体育管理是一门艺术,涉及的方面多样化,包括对人的管理、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对体育特色项目的管理以及对体育教科研的管理,只有多管齐下、科学管理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关键词:学校体育;管理;特色项目

体育是一个学校的一扇门,体育管理则是学校管理的一扇窗,体育工作最能直接反映一个学校的管理水平,学校体育管理搞得好,其他方面的管理也不言而喻。学校管理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不是每个管理者都能把握好的,只有热爱体育、重视体育、又有热心服务于体育的管理者才能称得上优秀的学校体育管理者。要想管理好学校体育工作,要找准学校定位,完善办学机制,学校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根本问题'办一个体育强校,就是始终坚持“培养体育人、办体育特色校”的理念,做好学校体育管理工作。

1以“三个一”为前提,调动“人”的因素

1.1一个好校长

笔者在调査多个学校体育管理较弱的学校时,在与体育老师们交谈中发现老师们抱怨最多的是“校长不重视”,虽然不能把学校体育管理弱的全部责任归咎于校长,但也说明了一点:校长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所以,好的学校体育管理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校长,特别是需要一个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的好校长。笔者所在学校是省级武术传统学校、市级空竹特色学校,这离不开校长的管理。记得在与校长一次非正式交谈时,校长很幽默的与笔者说:“像我们小学阶段的学校,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可以了,一是搞好体育教学活动,二是搞好阅读。有了这两个法宝,学生个个都是好样的。”从这句话上无不反映了校长的“体育优先”思想。正如校长说的,他也做到了,在以后的具体实践中,对体育工作非常重视,不仅要面子工程,更重视实质性的体育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展开体育教学活动,把学生打造成一个个“男子汉”、“小块头(指肌肉)”,学生得到不仅仅是健康的身体,而且形成了坚强的意志与阳光的品质,学习质量大大提升,“以体促学”的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些都原自于我们有一个好校长,一个懂得体育管理的好校长。

1.2—个好带头人

青年体育教师在专业成长过程中离不开一个负责任的导师,没有好的导师会使青年教师的成长的速度、机会大大减小,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而且还可能会走很多弯路,前行的路漫无边际。好的带头人对青年老师的成长有很大帮助,不仅如此,还能带动老师们更好的搞好体育教学活动,组织丰富的体育活动,建设学校体育文化。笔者有幸来到了现在所在的学校,来的时候我校有一位省级体育特级教师,在全省乃至全国小学体育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她的带头下,老师们干劲十足,工作开展井井有条,我校体育工作在全市有较高的声誉。短短的几年间,又培养了二名省级特级老师,一名省教学能手,四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在各种老师比赛中屡获一等奖。当然,并不是每个学校一开始都能有好的带头人,这就需要学校领导的重视,也需要老师们的努力,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老师们齐努力,争上进,精心打造自己,使老师们一步步向带头人的方向努力。

1.3—个好团队

好的团队,不仅每个老师具有高水平的体育教学工作业务能力,还需要老师们团结一致,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每个老师都把团队当成自己的事业,有主人翁精神。有什么工作大家一齐上,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克服,有什么工作成绩大家一起分享,形成一个快乐的团队、向上的团队、正能量的团队。好团队的打造不是那么容易的:第一,心要齐。大家没有私心,心向团队,为了团队共同的利益与工作齐心协力。第二,前瞻性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不仅完成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而且也是为了自身的专业成长。第三,懂得谦让。目标一致并不代表利益一致,在工作中有些事可能牵扯到个人利益,但是当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发生矛盾时,要懂得谦让,以团队利益为重,大家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校体育教研组,有三位特级教师,在市教育局体育教科院的支持下成立了“俞向阳名师工作室”,俞向阳是其中一位特级教师,并以我校为试点,吸收了我校体育教研组名教师、体育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另外从别的学校吸引两名体育骨干教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团队聚焦了教学业务骨干,不仅在本校开始教学研讨工作,上公开课、做课题研究,举办教师培训,开展大型学生团体活动。还把活动辐射到全市,送教下乡、支教、交流等等,带动了一大批教师快速成长,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以课堂教学为主线,突出课堂教学本质

2.1无教案不上课,上课不能无教案

教案是上课的预设与依据,好的教案是系统的、有组织的,既有内容、又有教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没有教案的课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有教案是上好课的基本,有教案尚不能保证上一节优质的课,况且没有教案上好课更是无稽之谈。所以,我校非常重视体育教学的计划撰写,要求做到一周教研组长一检查,一月教务处一检查,一学期一展览。即提前一周备课,教研组长每周都要对每个教师的下一周教案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一■是看能否按时完成教案,二是看内容是否与学期教学进度一致,是否充实;三看是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2.2上课有内容有组织,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

没有内容的体育课就没有目标,当然也无法组织上课,所以要求每节课有内容有组织,内容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有些教学参考书上的内容无法上或者不宜上,老师要对这些内容进行加工处理,成为能上又能上好的内容,突出技术的同时也要注重内容的趣味性,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兴趣。比如,在学习新兴项目攀岩时,很多学校没有攀岩墙,所以无法开展教学,但是,我们可以对这项内容进行加工,比如,笔者学校教师们用自制的粗绳自编一张大网,挂于两棵大树之间,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从低年级段到高年级段的学生都喜欢玩。学生喜欢的项目,就会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学习,主体地位得到保证。课堂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核心,学校应该重点对教师们的教学进行监督与评价,不定期抽查老师们的上课情况,运用每周集体备课的时间,每位教师汇报自己的上课情况,学校领导与教研组长对教师们的上课就检查的情况进行反馈,出现的问题当场解决,下次保证不再出现,比如,上课组织随意、教师不作为、内容安排不合理等等。

2.3课堂评价抓落实,以评促学见实效

对学生的课堂学习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不仅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可以从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情况。课堂评价不是找学生的缺点,这也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针对学生学习的优点与不足,给以合理的教学指导,促进学生的学习,加快成长步伐。评价不仅看结果还要看过程,评价一学期一次是远远不够的,当期末再评价时,得出的评价结果对学生已经没有意义了,他们失去了学习过程中改正与提升的大好时机。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每堂课一小评价,就本节课的学习评价对学生进步点评,指出优点要发扬,找出不足要改正;一个单元一总评价,比如,本单元技巧前滚翻学习,评价的方面有:有多少学生可以达到优秀的标准,有哪些学生只是良好,又有哪些学生需要加强练习,分析这些学生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有哪些学生滚翻方向不正,有哪些学生起立不充分等等,改正与完善的方法是什么。

3以特色项目为窗口,展现学校体育活力

校园特色体育是对外宣传学校的主要窗口,好的体育特色项目可以给学校带来更绚丽的光环。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体育特色,往往会使学校暗淡无光,校园气氛也是死气沉沉。校园特色项目构建不能仅凭心血来潮或者一时冲动,而是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积淀过程逐步形成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比如本校会有一个或者几个适合这个特色项目建设的体育教师,他们有这方面的特长,并对特色项目的构建表现出积极态度;这个项目具有地方特色或者地方文化的元素,也适应于本校地理特点;在某一次机会或者某一次比赛获奖,教师与学生的热情高涨,是趁机建设特色项目的好时机。

比如,我校的空竹特色体育项目的构建前后经历了几年的时间,有一位会抖空竹的老师只是在课堂上偶尔给同学们表演几下或者进行有关理论方面的学习,竟然有些学生要求向教师学习,老师便同意了愿意学习的同学可以自行购买空竹带到课堂上来学习,或者在课外活动时单独找教师学习。一开始只有几个同学,逐步扩大到全班,进而全校都抖起了空竹,这引起了校长的重视,经校长的考察,给老师们建议成立抖空竹课外活动兴趣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发不可收,抖空竹慢慢开展起来。学校趁机对体育老师进行空竹培训,并聘请市空竹协会的空竹师傅前来指导授课,经过几年的努力,学生已经形成了梯队,从二年级开始进行初级引导,三年级中级练习,高年级成为校空竹中坚力量。空竹表演从我校逐步向外辐射,辐射到兄弟学校,引来参观学习的学校络绎不绝。师生一起还把空竹抖到了美国,与异国他乡的小朋友交流学习。如今,我校是市级空竹特色项目学校,我们有信心申报省级特色项目学校。

再比如,学校体育教师武术专业居多,把武术这一项传统体育当作校园体育特殊来做具有独到的优势,经过几年的打拼,两支武术队成立了:一支是以武术为主要内容,包括长拳、太极等,另一支是跆拳道。学生非常感兴趣,学习进步也很大,由最初的几个人逐步扩展为每支队伍四十人。在我市武术大赛中屡获大奖,其中二人获得冠军,多人获得亚、季军,并在各种场合进行武术集体表演。我校还特意自编了武术操作为大课间的必做项目。

4以体育科研为引领,提升学校体育管理品味

学校体育管理做得再好,如果没有体育科研或者没有体育科研的引领将是体育管理的一种硬伤,也是一种缺失,像是一个巨人却没有智慧。体育科研不仅是体育管理工作的总结,更是对体育管理的指导,有利于提升学校体育管理的品味。我校对体育科研的管理可谓多管齐下,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体育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4.1聚焦课堂,立足教学,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集体教研

课堂教学研究是教科研的主要内容,学校的体育工作全都是围绕体育课堂教学而展开的,包括课外活动、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体育竞赛都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搞好体育课堂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中之中。为此,规定每周一下午放学之后,专门抽出一个小时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每个老师都要无条件参与。教研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进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例谈,也有校园体育活动安排方案的制定等等。形式主要有:理论主讲、微型课演示与评价、说课演示与评价、主题沙龙、技能学习、课件制作等等。通过这样的活动,强化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组织能力,能有效地运用在课堂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4.2聚焦“工作室”,立足传帮带,以“名师工作室”为龙头以点带面提高科研能力

我校以三位省级特级教师为龙头的名师工作室,虽然出自于我校体育教研组,但是它是由市教育局批准的,具有市级工作室的能力,其影响力涉及到全市范围内,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平台,积极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体育科学研究,招募优秀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示范、送教下乡活动,全市体育老师参与研讨,通过体育讲座等活动向老师们传递最新的教学动态与教学思想,优化老师们的专业成长道路。在名师工作室带动下,成就了一大批优秀体育教师,带领他们一步步走向专业,走向成功,从而为学校体育造就了更好更专业的体育工作者。

4.3聚焦理论,立足研究

课堂教学工作离不开理论研究,学校体育科研的管理也应该注重理论的归纳、总结,进行脚踏实地的研究。在理论研究中,我们应该特别注重如下三类研究。

第一,具体问题研究。在教学实践中,总会遇到一定的问题,问题是思考之源,体育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体育科研的过程。所以,老师们在教学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对现有的问题进行研究。比如,有的老师上体育课纪律很好,而有的老师驾驶不了学生?为什么在学习站立式起跑时同手同脚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是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是非常具有价值的问题

第二,实用主题研究。做科研应该立足于实际工作,这样的问题才具有实用性,研究成果形成理论可以直接应用于教学,给老师进行现实指导。比如,每个班都会有一些调皮的学生影响上课,我们视时不见还是要正确引导,我们应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转化这些学生?通过研究,得出几种方法,并把这些方法分别运用在这个学生身上或者更多的这类学生身上,看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律可循呢?通过实用问题的研究,老师们发现,一切问题只要研究都可以解决。

第三,论文、课题研究。论文与课题的研究不只是专家的专利,更是我们一线教师的必须要做的,也是能做到的。只有一线教师做出的论文与课题才是真实的研究,才是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要求老师们就课堂教学中已经研究过的问题进一步整理,深人挖掘其内涵,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将这些课堂教学问题或者申报课题、或者形成论文、或者编著成著作,这些都是作为教学科研的有形成果,将为你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学校体育管理不仅是对人的管理,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对特色体育项目的管理,也是对科研的管理。不仅引起老师们的重视,也应该起学校领导的重视,学校上下一致,为了学校体育事业的繁荣而共同参与、共同管理,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管理体制,成就学校,成就老师,更成就学生。

参考文献:

[1]黄建军.中小学体育管理模式探讨DG.体育文化导刊,2013(6).

[2]裴玲云.“研究”是学科教研组的永恒生命力[[].中国学校体育,2018(5).

作者:曹淑忠 单位: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