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

时间:2022-09-18 10:00:36

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完善,网络生活对人们的生活有了非常大的影响,对学生之后的就业方向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高职计算机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策略,提高高职计算机人才的质量和学习素养。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就业导向;模式优化

在信息化大背景的驱动下,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高职计算机人才模式要符合职业需求,教学设计要从社会实际出发,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向社会输送全面性的技能人才。

1当前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高职计算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缺少先进教学理念的应用,当下的教学理念过分地追求知识辅助的技能,教师在课堂上占据主导的地位,学生只是教师任务的执行者,教师发挥的功能就是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缺少对学生积极性的鼓动,无法调动学生参与工作的主动性,使得计算机课堂缺少灵动性与自主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算机课堂的教学质量。其次,高职计算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传授的内容相对陈旧。高职计算专业选择的教材较为陈旧,教学内容更与社会发展存在较为严重的脱节情况,教学内容无法得到更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形成和实践技能的掌握,例如:专业教材中讲解各种办公软件的教材在案例讲解的时候还使用陈旧的office2007当做案例,无法满足高职学生知识实践应用的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影响了学生的兴趣提高。最后,高职计算机专业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陈旧,教师惯常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坚持以教师讲解为主,忽视了学生的实践性的提高,计算机教学重点在理论知识的传授上,使得整个计算机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受到了压制,缺少在探究的过程中缺少主动性。除了教学体系的单一,教师对高职学生的评价形式也较为单一,教师将更多的关注度放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忽略了学生的成长性和发展性的评价,过度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缺少实际训练,忽视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应用技能、创新能力以及职业素养。

2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

2.1在教学体系内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在日常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理念,确立人才培养的标准与质量,以此为标准设计和优化计算机的教学设计、更新教学方法以及完善教学评价。在计算机专业完善的过程中,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念,坚持就业为导向,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兴趣结合在一起,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参与计算机探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高职学生成为知识学习的主人。2.2根据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模式选择教学内容。随着人才就业竞争的愈发激烈,学生的个性朝着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知识求知欲望,而要在课堂内容的选择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选择符合就业导向的教学内容。所选择的教学内容要符合时代特色、行业特色、专业特色,满足学生的就业和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选择多远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得高职学生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例如:教师根据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任务驱动法、问题教学法、研究教学法、合作教学法等等,使得知识理论与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求结合在一起,锻炼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譬如高职生未来想要从事程序员的职业,要在在计算机编程方面进行知识的巩固,在实践课程中熟悉编程软件的使用,在教师讲解的时候也能够投入更多的注意力。2.3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建立与就业接轨的实习模式。在职业实践的阶段,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锻炼的机会,在计算机企业内为学生寻找就业实训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的就业岗位上感受知识检验、应用以及巩固的重要作用,在课堂设计的时候与职业发展建立紧密的联系,在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建立完整的校企合作,给予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高职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深切的了解,确保高职生的实践锻炼能力的提升。在实践锻炼之后,教师要完善教学评价,对学生的实践过程、实践技能以及最终取得的结果进行点评,使得学生关注课程学习的效果,利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考察和评价学生的应用能力,使得计算机专业知识的考核和学生的职业训练技能结合在一起,使得学生将计算机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结合在一起,进而完善校企之间的合作,为高中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使得学生和企业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双向选择机制。

3总结

在信息时代,高职计算机专业的人才教育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优化教学模式,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得高职学生对知识有一个灵活的理解、掌握和应用,使得高职学生的计算机专业学习能力大大提高,综合学习能力以及职业发展能力也能够同步提高,使得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变得更加科学和可行,为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输送更多高质量和综合型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陈航,何超.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117-119.

[2]徐红.高职计算机专业如何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6):41-44.

[3]宋增龙.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J].知识经济,2014(16):175-175.

作者:王登科 单位:江苏省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