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问题及对策探索

时间:2022-09-18 10:08:22

高校计算机教学问题及对策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中普及度越来越高。掌握计算机的使用方法成为21世纪大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高校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与企业、行业接轨的人才,为相关行业的发展输送顶尖的应用型人才。而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是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毕竟现在办公都离不开计算机。所以对于现在的高校学生来说不仅应该具备简单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更应该能够利用计算机从事本岗业的职务要求,并解决相关问题。本文主要对当前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给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高等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学改革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人们各项工作的开展几乎都离不开计算机,它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而且还推动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专业培养和造就应当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专业性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大学计算机基础属于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必修课程,近年来,课程教学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方面,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而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却缺乏这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入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层次差异越来越大,但在教学中却不能根据学生的差异在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编班方面有所改革与创新。这就导致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在教学中,教师虽然殚精竭虑,但收效甚微。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不断吸收计算机发展的新成果外,还要顺应时展需要对计算机教学进行及时的调整。

一、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教学方法陈旧。目前时代属于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异常迅速。信息时代的到来,教学方法也应不断更新和改进。大部分高校学生本身学习主动性较差,在教学过程中,相当大部分的高等院校还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教师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至于掌握多少大多数教师从不会过问。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同时容易产生不良的后果循环,很多高校学生对学习出现厌倦,慢慢没有探索和创新精神,整天处于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的状态。因此,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校现有的教学条件,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在目前计算机教学中,几乎很多学校的教学方法大部分情况都是相同的。教师在讲解了教学大纲上面的基本内容后,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留给学生实操的时间根本不多。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让教师感到上课太累,而且没有多大的效率。(二)学生的自身问题。高校学生在学习上普遍存在这样的特点:知识的学习只限制于课堂,下课绝不会主动去深入学习。大部分的学生存在严重的态度问题,简单的不屑于学习、稍难点的不想去学习,只要期末顺利通过就行。至于专业知识学习不精,以后就业可能是问题根本没有想过。大部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一些或者是一知半解,所以,在课堂上,教师讲授课程时,通常会认为太简单了,自己已经会了,而真正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时,却手忙脚乱,毫无办法。大多数学生也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凡是计算机专业方面的都太难了,自己也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没有必要学的很精。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态度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学习仅仅停留在应付考试上。只要考试不会挂科,至于上课听不听都无所谓。当然更不会对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钻研,更别说自己主动去学习。(三)教学内容与实际脱节。当前我国的教育存在很大的问题,虽然素质教育在我国早已大力开展,但大部分学校却仍然处于应试教育阶段。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是以相关知识的记忆和简单运用考试为核心来运转,既不会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会考虑学生的接受情况。教学理念也比较落后,只知道照着书本进行机械的讲解,永远在打题海战术,除此之外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且也不知道今天社会发展有多迅速,学生坐在教室学到的知识永远是滞后的。这是因为教材的编著本身就有实践上的缺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进行相应的变革,就永远与时代的发展不相适应。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实践能力差,而且思想观念都很落后,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更别说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传统的教学模式早已不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这种教学模式不但使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学生也无法学到与学科内容相关的技能。

二、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更新教学内容。时展的速度是很迅速的,课程编写存在严重的滞后性,而在这段时间内,计算机技术或许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要积极地更新教材,一般情况下,尽量在短时间内就要对教材进行重新编写。学校如果有这方面的专业教师,可以自己编写或者请专业的人员来编写。同时为了进一步对教材编写的内容进行弥补,紧跟时展需要,相关编写教师也可以积极应用网络搜集相关的教学资源,从而对教材内容进行更新。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也要考虑相关的问题,比如:学生的专业性、接受能力等。具体来说专业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在计算机水平方面、学习涉及面及学习程度等方面都是有很大差异的。(二)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对于大部分非专业的学生来说,受教师教学方法、计算机自身的限制,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计算机的学习是很困难的。这也就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不是很高,鉴于这种情况,教师应该积极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1.高校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应尽量根据学校现有的教学条件,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积极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做到在教中学和在学中做,能使得学生更直观、更及时地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而对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浓厚兴趣,激励学生自己主动去学习更多、探讨更深的计算机知识。教师可以积极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因为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是公认的一种很直接的教学方式。2.加强师生交流。由于受时间的限制课堂上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这也使得师生在课上的交流并不多。但是教师可以积极应用QQ、微信、微博、短信等工具来辅助教学,积极与学生之间进行相关问题的交流。这样不仅能解决学生在学习上的问题,而且还能增加师生之间的友谊。受教师的影响学生可能会更加喜欢这个教师,从而对这门课程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三、结语

高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教育机构,是学生与社会接轨的纽带,它的重要性自然就不言而喻了。而实训课程则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想培养出专业性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就必须把实训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实训不但能让学生掌握比较强的实操能力,而且还能推动职业院校未来的发展,同时推动计算机教学往更高的层次发展,计算机专业自身属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应对其进行有效实训,这样学生才能在日后的就业竞争中更好地适应。

【参考文献】

[1]殷昱煜.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探讨[J].电子制作,2013,6:129

[2]赵蔷,解争龙,田俊华.关于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的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7,8:136~138

[3]都立澜.多媒体课件辅助大学英语教学的利弊及对策[J].中医教育,2015,2:45~48

[4]陈柱.高校金融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探讨[J].现代计算机,2014,22:3~5

[5]刘熙光,邓丽亚.关于高校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实践的几点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02,8:16~18

作者:李青 单位: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旅顺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