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9-18 10:10:01

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以实践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需要从教学理念、方法、内容等各方面优化发展,要顺应时代潮流,让教学符合实际市场情况所需,避免教学的滞后性,培养学生紧跟时代的实践意识。

【关键词】以实践为导向;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

社会的发展需要不同人才结构的支撑,作为高职计算机教学,在一定程度可以培养职业化的计算机技术人才,有助于市场的人才需求。

一、当下高职计算机教学常见问题

(一)教学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无论是实训还是理论学习,容易与现实环境脱离。这种情况与各方面影响有关,对于学校学术型教师而言,对社会上具体的开展的情况缺乏足够的学习应用,同时计算机领域的变化日益增多,教师没有机会与精力去逐一紧跟潮流学习。教师更多的是教授基础性的内容,对于深奥高端的操作,学生自身也缺乏足够适应学习的能力。因此,导致学习的内容相对初级,不能满足实际运用的多样性。教材内容也存在一定滞后性,尤其是教材的编写一般是落后于时展,而计算机领域的变化瞬息万变,教材无法跟上时代步伐。(二)教学方法单一化。在教学中,教师仍旧采用满堂灌的模式,教学方法陈旧,不能匹配实际学生的需求。部分教师本身没有经历过高职学生的学习经历,因此不懂得高职学生的实际学习困境与问题,会采用相对传统的学术型教学模式,与一般本科教育等没有太多的区分。教学方法也更多以教师为主讲,缺乏对学生吸收情况的关注。加之高职教育的考核模式决定了学生是否听讲,教师不会过多的干预,没有升学率或者其他过于严格的考核指标。这种氛围可以给具有自觉意识的学生有充分的成长空间,可以自由的按照自己的规划学习成长,不必拘束于传统应试教学模式,但是也促使不爱学习的学生在此间浑水摸鱼。因此,教学模式有多种利弊影响,不能统一论断。满堂灌模式单一,但是有的学生可以专注的跟着教师节奏走,但是很多学生却将思想游离到课堂之外。(三)实训内容不足。实训课程在内容深度与频次安排上相对较少,由此无法让学生掌握到实质的实训锻炼。在实训方面也缺乏足够的投入,导致学生实训学习无法达到目标要求。学校实训场地有限,但是有学校扩招,学生人数与实训资源严重不匹配,要投入更多的实训资源建设。但是实训建设需要更多的经费投入,同时设备更新换代的淘汰率较高,专业的培养建设经费不足,导致实训内容的安排相对有限。

二、基于以实践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基本操作

(一)以知识实践运用能力为教学目标。在教学中虽然要讲述知识的理论部分,但是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理论知识服务于实践活动,一切停留在书本理论而不能投入到实操环节的知识并不是高职计算机教学的重点。要充分的尊重市场在人才实践能力上的需求,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工作所需。所有的课程设置中都要紧密的围绕实践所需而进行,即便是理论教学也是为了实践环节而服务。所有的理论都要对应实践职业操作能力培养环节服务。(二)注重学生的实训教学。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实训内容的教学,要鼓励学生到社会中的企业中去体验实训,多接触社会竞争中的实操能力培养。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实训课程安排,同时要做好实训考核监督,提升学生在实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必要情况下,可以推荐学生到合作企业去参与具体实训,让学生到企业中去观摩学习,甚至可以做实训任务的演练。实训课程中不仅可以运用本校教学资源,还可以通过社会实操能力到学校中做实训教学补充。注重实训模拟课程的建设,配备应有的实训所需设备、技术、人才资源等。(三)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要注重对学生在实践能力创新上的培养,有效的做好对应的活动开展。鼓励良好的创新氛围构建,让校园的计算机专业学习具有更强的创新气氛,开展多种创新活动,提供学生更多的创新支持。对于创新成果一定鼓励激励,注重与企业合作,做好计算机运用的创新理念与创新活动的实践。(四)注重多样化实践考核。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要通过合理的考核来激励学生。要多样化实践考核,不仅仅停留在日常的期末等书面考核上,可以训练学生实际课堂上的实操能力,在限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简易的作品。或者让学生进行组队,做小组作品的完成,从而作为考核作品参照。考核还需要让学生多参加学校或者相关院系开展的创意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与,获奖学生也可以获得一定激励,甚至由此来加学分。通过多种实践活动形式来激励学生发挥实践能力。日常教学也可以多采用任务驱动型,让学生通过制作多种小作品小操作来完成教学作业,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书面作业方面。(五)培养实践能力强的教师资源。无论是校外资源还是校内教师资源,都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合理运用。要加大学校理论型教师的实践体验,多与企业合作,参观或者加入到企业的项目互动中,让教师对企业实际用人情况有更多的了解,提升教学中的实践教授能力。同时也需要多聘用校外企业或者优质的个人计算机人才做兼职教学,让优秀人才资源成为学校实践课程教学的有效指导教师,提升教学的整体师资力量水平。

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学而言,需要充分的注重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职业化素养培养。尤其是学生自身要发挥更强的实践意愿,提升自身的实践操作经验,由此让知识转化为实际可操作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胡钟月.信息化背景下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分析[J].广西教育(高等教育),2016,(3):149-150.

[2]武献宇,唐彧.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点及实施路径探讨[J].才智,2017,(29):149.

作者:王睿颖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