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24 09:54:24

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计算机教学是高职院校重要的公共教学,对学生现代信息技术与能力培育具有重要的作用,应受到重视。但是其现状不理想,需要加大改革创新。主体间性理论主张充分发挥各大主体及其交往的教育功能,能为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带来诸多的启示。鉴于此,高职院校教师应主动以主体间性理论为指导,以培育学生现代信息素养为核心,以开发与挖掘教师、学生的主体性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提升公共计算机教学水平的对策。

关键词:主体间性;公共计算机教学;高职院校

近年来,高职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创新。但从内涵式发展视角来看,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理论指导与支撑创新不够,极大影响了教育质量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很有必要从主体间性理论视角来探讨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创新问题。

一、主体间性理论与高职院公共计算教学的逻辑关系

公共计算机教学与主体间性理论在主体互动这一点上具有很大的切合点。因此,两者具有诸多的关联性。1.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方法论。主体间性理论为公共计算机教学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方法论。主体间性理论要求教学活动开展重视各大主体及其之间的互动性活动开展,其实就是主张教学应更多地采用多向互动的教学形式。这非常符合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操作性与应用性特点,因而能为公共计算机教学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2.提供了实施空间。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为主体间性理论的实施提供了实施空间。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开展,包含各种丰富的教学活动场域场景,能为各种教育理论的引入与实施提供无限广阔的实施空间。鉴于此,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自然也就能为主体间性理论提供发挥其功能的舞台、平台。

二、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环视目前高职院校教学现场,公共计算机教学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从深层次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实效性。1.教学理念创新不足。这方面主要表现在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主体间性理念开发不足,没有充分发挥好各大主体之间的互动功能;改革创新的理念不足,引进与采纳先进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不足;协同协作的教育理念不足,没有很好与专业教育等方面进行对接融合。2.教学内容与目标整合不够。这方面主要表现在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内容与项目设计没有将教师、学生等主体之间网络交往活动、交往能力纳入视域之中。3.教学方式创新整合不足。这方面主要表现在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各大主体互动的理论探讨、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训教学等开展不够,极大影响公共计算教学互动场景的构建与运行。

三、基于主体间性理论的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创新措施

针对公共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根据主体间性理论与高职院公共计算教学的逻辑关系,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应主动将主体间性理论运用于计算机教学的全过程,借鉴其他先进的教育理论,从多个方面探索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创新,构建与创新各种服务社会的实践教学活动,力求展现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无限魅力。1.不断丰富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理念系统。坚持主体间性的教育理念,要求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要把握好主体间性理论对其教学的理念要求,首先将主体间性理念开纳入教学全过程,力求形成一种互动的教学文化氛围与环境;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积极引进与采纳其他先进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比如协同协作的教育理念、科学教育理念与网络教育理念等,以此推动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可持续发展。2.不断丰富充实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内容。把网络交往素养的培育纳入教学内容与目标构建中,不断丰富充实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内容。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要把握好主体间性理论对其教学内容与目标的要求,首先将教师、学生等主体之间网络交往活动、交往能力纳入教学内容与目标构建之中,在此基础上推动公共计算机教学与专业教学内容、目标的对接融合,以此不断充实创新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内容体系与目标体系。3.不断丰富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形式。积极开展主体间活动的教学活动,不断丰富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形式。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要把握好主体间性理论对其教学手段的要求,首先积极采用与开发各种互动性的教学平台,设计富有吸引力的多向互动的教学形式;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网络教学活动、校企合作的教学活动以及其他实践教学活动,并从主体间性理论视角去创新这些教学活动,力求构建多姿多彩的互动教学场域。

四、结语

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复杂的长期工程,需要多个方面的努力与协作更需要从不同视角去探索与实践。主体间性理论能为其提供诸多的启示。目前重要的是,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应主动引入主体间性理论,以之为指导,针对高职学生与计算机教学的特点,从多个层面对公共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不断增强其吸引力,以此不断提升其教学质量。

作者:唐婧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鲍慧敏.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管理观察,2009(4).

[2]方正泉.主体性教育理论视角下的高校社会实践教育[J].江苏高教,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