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职计算机教学新模式

时间:2022-04-24 09:57:20

构建中职计算机教学新模式

摘要: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近几年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普遍推广,在“教”与“学”之间起到了有效作用。现代教育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务驱动教学法便是一种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行之有效的手段,更是当前中职教育,推行教育改革,实施新教育教学方法的直接途径。从多年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浅议了任务驱动教学法及基本操作环节,该教学方法对实践教学的指导,并以实践教学案例浅析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法;操作环节;实践指导;教学案例

在现代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教学任务无法完成,教师难于驾驭课堂,最终达不到预期的设定效果,这是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中职教育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技术水平的提高。笔者经过理论学习和多种有效教学模式在实践中的实验,深刻体会到了“任务驱动教学法”对中职计算机课堂有效教学的推进作用。

1浅议任务驱动教学法,探究基本操作环节

任务驱动教学法和教学模式是以任务构建问题来驱动学生学习,改变课堂教师的个人表演行为为学生人人参与的多角色活动。教师真正由“台前”走到了“幕后”,由“表演者”成为了“导演者”。这是中职教育课堂改革的一个大胆尝试,经实践证明,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具有如下两个特点。第一,源于教学内容,设置任务提出问题,贯穿整个课堂的是提出的问题为主线,并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全员参与讨论和解决问题,以达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目的。第二,在教学过程中,驱动学生学习的任务问题逐级增加难度,以此来启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主动思考问题,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由老师课堂讲授模式的配角变成了主角,让他们由被动地听,变成了主动的思考。老师在课堂上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计算机专业知识教学时应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水平、不同教材创设问题情境,这个问题情境不能脱离学生的发展水平,未来的就业岗位、社会用工的实际需求,同时还应给学生营造一定的挑战氛围,以适应未来工作中环境变化的心理需求,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实际操作中可分为两个步骤,即“大任务”设定和“小任务”拆分。一个单元的内容,一节课的教学知识点可以构成一个大的任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内含多个独立的小任务,小任务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辅助,没有绝对的独立,彼此互相促进,具体操作时应遵循以下几个环节。(1)确立任务。(2)描述任务。(3)区分项目。(4)构建小组。(5)分工讨论。(6)步入情境。(7)独立思考。(8)协作学习。(9)展示成果。(10)公开评价。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将本节课所要讲授的知识点设置成一个或几个问题,将问题作为任务布置给学生。这些问题一定要易于理解,更要贴近实际工作场景,最好能够在小组讨论时融入到现实生活中的一个情境中,然后按照操作步骤和环节将教学的重、难点设置成大问题,再将大问题拆分为若干个小组讨论的小问题,学生通过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合作讨论,最终拿出解决方案。这一过程设定意图在于学生的学习、掌握和操练,最后再课堂练习中检测学习效果,教师归纳总结做出评价,整个环节始终围绕学生活动展开,教师辅导在其次,由此可以看出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能够解决学生厌学的问题,克服惰性,激发兴趣,调动全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开发潜能,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在计算机实际操作中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运用能力和协作能力。教育改革所要体现的不单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一个方面,同时也包括对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任务驱动教学法下,教师归纳总结环节中语言的正确使用,易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及时调整心态,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经济形势。

2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课堂中的具体应用

2.1任务驱动教学法基本环节的操作

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使用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发展水平,因材施教,设计任务。随着时代的进步,计算机几乎普及到每个家庭,因此,基本操作对每一名学生来说都不陌生,所以学生对计算机教学没有过多的兴趣,教师在任务设计时首先要了解的就是这一点,同时还要考虑学生原有的经验,针对上述情况,对学生现阶段的水平做出正确评价,也不要忽略中职学生来源的特殊性,要使问题情境控制在学生“现阶段的发展时期”内,这是下一环节创设问题情境的基础。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备课及背课非常重要,在上课前准备好本节课的任务问题,总体任务描述和小任务描述层层递进浅显易懂,适应不同水平学生的发展需要。内容上要重难点突出,重点任务描述即要符合理论教学的要求,也要兼顾实践教学的需要,只有理实两者结合才能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目的。至于难点任务的描述,应偏重于水平较高人才的培养为主,将任务逐级提高,加大难度,在小组讨论中突出中心人物或者核心人才培养。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让这些中心人物或者核心人物成为实际操作的技师,带动操作能力的弱者。此外,课堂各环节之间要求环环相扣、层次分明。任务设置、项目描述、小组讨论,个人总结等每个环节问题的设置都要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同时,教师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依据不同时期市场需求,对专业教学内容做出调整,任务问题设置随之而改变。无论是大任务和小任务,如果难度超出学生的承受范围,教师应帮助学生降低难度或给学生进行示范,引领学生共同完成任务,同时配合讲解,让学生理解的更透彻,对任务题目项下的实际应用知识点完全掌握或基本掌握。任务驱动教学任务的设定很有讲究,如果教学难度太小,就会使一部分学生在探究方面受到影响,不能完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没有了兴趣,没有了积极性,自然也就没有了好的学习态度,连锁反映就是课堂纪律的混乱,教师任务的难以完成.所以说,教师作为任务的设计者要及时改变方式,调整任务来增强学生挑战任务的积极性,这一点起重要作用。

2.2客观评价学生对任务的完成情况

在课堂中,使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一定要恰当地对学生的行为做出评价,激励机制是目前针对中职学生较为有效的手段。肯定和赞扬的语言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成就感,快乐学习,满足于学习,现在中职学校的学生多数来源于普通教育中的差生、劣等生。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优厚的知识基础,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如果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不能正确使用评价机制,语言使用不当,很有可能再次挫败学生的信心。直接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很有可能使学生从此颓废,自暴自弃。如果这种现象真的出现,那将是职业教育最大的败笔。所以,任务驱动教学法的使用,看似简单,实际上具有一定的难度。

3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课堂中的实践应用

以计算机基础课程中“图文混排”为例。3.1确立任务新知识点确认后提供给学生一些基本的有插入图形背景信息任务,作为本节课教学任务开始的整合,稳定学生情绪,整顿课堂教学秩序。所以在此环节通过图片(构建大任务)和问答(隐含小任务)方式来展现任务和驱动环环相扣,为下面的学习作好铺垫。

3.2任务描述

题目:画出以下图形,并将其组成一组(提示:①按ctrl+拖动=复制;②按shift+t逐个单击=多选)。

3.3拆分任务

通过课前问题的描述和讲解,学生基本掌握了插图及图层的叠放次序,接下来就是将本节课大的任务拆分成小任务,让学生小组合作,先讨论,然后独立思考自己上机操作,对于不能自己完成任务的同学,小组内互相帮助,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掌握要领。拆分大任务为画出以下图形并做好次序叠放等小问题,实现对新知识的初步感知,然后由一张图简单的叠放达到对材料的进一步感知,最后再通过学生演示最终完成了对材料的深层次理解。此环节中任务分工、小组合作调动了学生人人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在此活动过程中要真正转换角色,试着放手拆掉所设定一些问题,见机行事,必要时要多使用表扬机制,从而落实教学难点。随着职教育的发展和职教课堂有效教学模式探索改革、教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将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天地。

作者:乔红 单位:辽源市工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