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多媒体教学管理的现状和改进

时间:2022-04-24 10:31:40

高职多媒体教学管理的现状和改进

摘要: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许多多媒体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日常教学过程里,其中包括高职院校日常教学工作。多媒体教学在高职院校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无论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还是针对广大高职院校教职工而言,都有着十分巨大的帮助。本文基于多媒体教学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出发,论述了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些改革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日常教学;多媒体教学;问题;改革策略

一、引言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开展实施,我国的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地位都在不断提升。为了加快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教育便成为当前的重要发展问题。因此,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里,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力度与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加。伴随科技力量的不断发展,教育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许多多媒体技术被应用于日常教学工作中。高职院校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中的竞争力以及技术水平。因此,多媒体教学作为当前的新式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日常教学中拥有十分重要的教学地位。

二、在日常多媒体教学过程里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时间方面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他们的技术能力,高职院校在制定日常教学任务的时候,并没有注重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基础,一味地加重教学任务。授课教师在备课以及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为了完成学校制定和安排的教学任务,只能按照学校的日常教学安排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以及教学目标。正是授课教师的很多时间都被应用于课前备课以及开展课堂教学,他们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多媒体教学以及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因此,虽然很多教师以及学生都知道多媒体教学在日常教学中的地位以及教学作用,但是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开展多媒体教学。

(二)教学资金方面

在传统式教学过程里,许多教师都采取“满堂灌”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并不利于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里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由于广大教师长期以来采取传统式教学法,虽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在日常教学过程里拥有十分重要的教学作用,然而一些教育教学负责人并没有注重多媒体在日常教学过程里的重要作用,他们在资金投资力度方面缺乏积极性。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正常开展需要引进一些教学设备,由于缺乏教学资金,一些教学设备并没有被引入到日常教学中,影响了多媒体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师资力量方面

在传统式教学过程里,许多教师都采取“满堂灌”教学模式。教师一直主导着教学课堂,并没有凸显出学生在教学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日常教学过程里,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建立与完善知识体系结构,同时还能够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拓展教学范围。正是由于教学过程里采取了传统式教学模式,教师的授课只是照本宣科,此举也不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除此之外,由于教师习惯了传统式教学模式,他们并没有注重多媒体教学在日常教学过程里的应用。因此,一些教师缺乏多媒体教学能力。

三、提升多媒体教学质量的改革策略

(一)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加大投资力度

在日常教学中,应当充分了解多媒体教学在日常教学过程里的重要地位以及重要作用。首先,应当加快多媒体教学的宣传力度,确保广大教师以及教育教学部门能够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对教师教学以及对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其次,教育部门以及高职院校应当加大对多媒体教学的支持力度,确保教学资金的正常使用,保证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完整性。只有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采取多媒体教学,确保有充足的教学资金被应用于高职院校的日常教学中。

(二)基于学生角度出发,制定适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课堂教学的目标就是吸引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技术能力以及综合能力。在日常教学过程里,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依据教学大纲制定适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不仅如此,在制定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时候,还要注重学生的个人学习能力以及学习基础。在控制多媒体课件的动画、画面以及声音的时候,一定要注重课堂教学环节。动画、画面以及声音的有效控制,不仅能够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在日常教学中的课堂注意力,同时还能够加快高职院校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的有效理解。因此,多媒体教学课件对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三)定期举办培训班,帮助教师提升多媒体教学水平

要想快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不仅需要一个好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授课教师能够将这种教学模式正确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为了有效提升多媒体教学质量,一定要注重授课教师多媒体教学水平的培养与提升。因此,在日常教学中,高职院校可以定期举办培训班。培训内容重在让授课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到多媒体教学模式的重要性,提升他们对多媒体教学模式的运用能力。同时,在培训的时候,还可以创办讨论会。举办讨论会的目的在于增加广大教师之间互动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针对多媒体教学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培训,可以让广大教师学习一些先进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

四、总结

伴随着科技力量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还要注重一些问题,例如说教学要基于学生角度出发、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准备要注重课堂教学环节、教师运用别人的教学经验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等等。因此,在高职院校开展教学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高职院校学生提升技术能力以及综合能力,同时还能够帮助高职院校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作者:吉孟卓 杨锃锟 王迪 单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龙麟,周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0,10:79

[2]刘永福.兰州市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应用现状调查研究[J]河西学院学报,2015,02: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