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主题活动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4 10:33:22

幼儿主题活动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伴随着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加快,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早在多年前,人们就开始探索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经过多年发展,多媒体技术与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当前,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也成为了广受关注的课题之一。本文阐释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幼儿主题活动中的应用的重要意义,对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幼儿主题活动研究的提出了几点建议,旨在给更多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幼儿;主题活动多媒体

技术革命给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了改变,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给传统课堂带来了冲击,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使教师的授课形式更加多样化,促进了新时代下教育的改革。当前的幼儿教育主要以启蒙教育为主,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充分调动了幼儿的各种感官,能够有效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促进幼儿的全方位发展。但是,尽管多媒体技术的普及程度日益提高,其与教育教学的结合还并不是十分完善。受教学设施、教师水平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幼儿主题活动中的应用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只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多媒体技术才能更好地为幼儿教育服务。

1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幼儿主题活动中的应用的重要意义

1.1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策划主题活动,可以综合运用音频、视频、图画、幻灯片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正处在发育和启蒙的阶段,好奇心强,耐性不足,很难长时间维持对某一事物的注意力,可以制作一个含有音频、视频的幻灯片,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调动其学习热情。比如,在策划《让我们荡起双桨》歌曲学习活动时,可以在幻灯片中放一段歌曲的MV,让幼儿熟悉内容,再逐字逐句用图片和漫画对歌词进行解释,逐句教学,并使用钢琴、吉他等乐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1.2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能够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幼儿的想象力极为丰富,应该在学前教育阶段充分激发其创造性思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让幼儿在学习中一边学一边思考,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在策划辨认鸟类的主题活动时,可以播放与之相关的动画和纪录片,并拿出图片、播放鸟叫声让他们辨认,培养幼儿的联想能力,让他们可以创立起外观—声音—属性的三位一体的联系,提高幼儿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创造性。

1.3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幼儿审美志趣的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下一代的教育越来越重视,教育观念也发生了改变,从原来的看中孩子的成绩变为了更加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而这其中,孩子的审美志趣的培养也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策划主题活动,能够加强幼儿对音乐、图画的感知,在欣赏优美的音乐和优秀的图画的同时,幼儿的生态自觉随之提高了。比如,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策划名曲欣赏、名画欣赏等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启蒙其对美学的理解和认识。

2对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幼儿主题活动研究的几点建议

2.1要对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培训

目前许多幼儿园的教师由于缺乏理论知识的指导,不能在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因此,要在教师上岗前对其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不仅要培训其教育、教学、日常等方面的知识,还要强化其使用各种多媒体软件的技能。在策划主题活动之前,教师要提前准备好教案,对于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做好充分的考虑,并提前准备好解决方案。教案的编写要以教学为主,全面培养幼儿的各方面能力。教师还要经常对教学活动进行总结和思考,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

2.2要加强多媒体技术与主题活动的结合

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幼儿主题活动中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多媒体技术和主题活动不能很好的契合,教师所采用的多媒体技术过于形式化,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策划主题活动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并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不能简单的套用模板,要理论联系实际,多思考多媒体技术形式与课程内容的内在联系。同时在多媒体形式的选择上,还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和特点,选择最合适的多媒体技术。只有这样,才能让幼儿真正喜欢上多媒体教学技术环境下的主题活动,才能真正实现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价值,帮助幼儿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2.3要注意关注幼儿的心理及其变化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留心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探究幼儿的心理及其变化,并及时做好记录,分析其行为下的心理因素,为更好地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提供理论和经验。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还要给予幼儿足够的尊重和理解,不能简单地把他们当成小孩子,应该分析他们的心理诉求,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幼儿的心理往往比较敏感和脆弱,只有很好地分析他们的心理,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3结语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的加快,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在整体的教育教学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幼儿教育中,如果能够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不仅能够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还能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反之,如果不能合理多媒体教学技术,也有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总之,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给幼儿教育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新的机遇,但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也是影响其效果的重要因素,不可忽视。只有在教学的过程汇总以人为本,处处为幼儿考虑,合理使用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技术,才能够更好的帮助幼儿成长。

作者:杨丽欣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引用:

[1]蒋月.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幼儿园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3(1):242-242.

[2]吴建维.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幼儿园游戏化主题教学活动解析[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5(10):30-30.

[3]李瑞芬,潘伟,李璐璐.幼儿园主题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6,15(4):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