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企业中思政工作的意义

时间:2022-08-22 09:58:59

和谐企业中思政工作的意义

构建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激励、引导、协调、化解矛盾等积极作用。构建和谐企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对企业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和创新提供了一个新天地,有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定会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一、国有企业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但同时又是“矛盾凸现期”和“社会问题多发期”,在此宏观大背景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将面临着一些不和谐因素,如分配不尽合理、观念转变滞后、发展速度缓慢、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企业文化建设滞后现象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企业的稳定,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一是教育作用。构建和谐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企业职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职工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学会以正确的方法处理企业改革与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实现企业和谐发展。二是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作用。当前,企业改革改制已成为社会又一热点、难点,职工的思想观念、心理矛盾作为社会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引起企业内部利益格局的变化,各种矛盾呈现多样性的特点,如果处理不及时就影响企业的稳定。这就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化解矛盾,协调各种关系,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理顺职工的思想情绪,正确认识和对待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三是引导作用。企业最基本的和谐是干部群众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和谐,这种和谐表现为全体职工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进而把人们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汇成巨大的精神合力。要做到这些,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正确的导向作为第一使命,引导职工去做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的事,为加快企业的和谐发展尽责尽力。

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职工,而职工是构建和谐企业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对构建和谐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要处处讲求尊重人、团结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乃至依靠人、塑造人,处处从方便、体贴、适合人的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落实各项工作,既要为职工的生存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又要充分发挥职工的主动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从构建和谐企业的实际出发,对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影响和谐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化解不和谐的因素。一是要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作为构建和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和谐理念,引导职工认识构建和谐企业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和谐氛围。要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高士气、振奋精神、深化教育、和谐相处为主,使职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理。二是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良好的职业道德作为构建和谐企业最基本的道德基础。三是要激发职工投身和谐企业建设的实践。和谐企业建设关系到企业基业的常青,关系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各部门领导干部把构建和谐企业当作是自己的重要职责,努力维护和实现企业的公平、公正,带头成为民主的表率、法治的表率、宽容的表率、诚信的表率、合作的表率。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构建和谐企业的实际,积极探索和谐企业构建的方式方法,为构建和谐企业服务。一是增加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是和谐企业的重要特征,也是对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体现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企业的管理者要对职工充满感情,在心理上加强联系沟通,在情感上尊重理解,在行动上关心服务,还要充分体现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帮助和指导职工设计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把企业的目标变为职工的共同愿景,把个人行为融于企业的行为中。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上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还要开展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职工的高尚情操。二是要分层次、讲对象,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显现出来,构建和谐企业的难度随之加大。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更进一步提高针对性,要根据不同收入、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学历、不同管理层面的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明确构建和谐企业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三是把经常性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职工有些不满情绪,主要是利益分配不公平问题。因此,首先要建立一种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体系,让改革成果惠及所有的职工。

总之,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企业经营机制在转换,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我们必须正视现实,积极地迎接挑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势,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