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时间:2022-12-05 03:22:04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摘要: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不仅顺应新时代思政教育的要求,同时还能更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目前高职思政教育存在时代感不强、课堂教学作用不明显、思政教育队伍建设不足、互联网的作用不充分、校园文化建设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高职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思政教育时代感和吸引力,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发挥互联网作用,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从而构建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2019年3月18日,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课作用不可替代。[1]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锤炼品德修为。[2]的讲话,不仅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要求,同时也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也提出殷切期望。高职学生是青年一代的重要组成,因此在高职教育教学实践中,不仅要让他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还要加强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努力构建高职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意义

长效机制指的是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长效机制建设,既能推动各项制度长久、稳定运行,还有利于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促进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其重要意义表现在以下方面。(一)顺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高度重视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立德树人的重要位置。多次主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要求。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整个社会对高职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求高职学生不仅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还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是必要的,不仅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同时还有利于推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实效性提升。(二)更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是立德树人,培养思想政治觉悟高、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素质的现代化技能型人才。为促进该目标顺利实现,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有必要构建长效机制,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置,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深化高职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认识,更好指导日常行动和实践,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

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现状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不足。部分任课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局限于对书本知识的简单介绍和分析,教学内容比较陈旧,忽视根据时代变化发展更新和完善教学内容,导致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缺乏时代感。虽然计算机、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课、慕课的推广和应用,给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生机与活力,但部分任课教师的微课与慕课制作技能有待提升,没有为学生提供直观形象、丰富的教学资料,也未能利用这些教学手段来提高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吸引力。(二)课堂教学的作用不明显。一些任课教师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仍然坚持“以老师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课堂讨论缺乏,项目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的应用较少。课堂教学缺乏活力,师生互动不足,难以提升高职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果,也制约课堂教学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的有效发挥。(三)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教师和班主任往往将重点放在专业课程教学,而对思想政治教育则缺乏足够重视,也未能对高职学生进行有效辅导。学校辅导员平时工作量大,虽然也比较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局限于采用课堂授课、专题讲座、召开会议等传统方式,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存在不足,未能对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对学生的个性化辅导也存在不足。[3](四)互联网的作用不充分,校园文化建设不到位。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和普及,高职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也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因此,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有效开展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是必要的。然而,部分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局限于采用传统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此外,一些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存在不足,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新形式等的宣传不足,难以对高职学生发挥耳濡目染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构建和实效性提升。

三、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完善对策

(一)坚持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和吸引力。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遵循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从课堂教学、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把握时代脉搏,采用说理教育、典型示范、榜样引导、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内容,发挥微课与慕课的作用,增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二)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讨论、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应用情景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激发课堂教学活力。[4]此外,还要利用周末和假期,组织学生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如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学生到儿童活动中心、养老院等开展调查。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既能增加高职学生知识积累,还能丰富他们的阅历,对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发挥引导作用,促进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确保他们爱岗敬业、勤劳奉献,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要配备数量充足的辅导员,并完善薪酬福利和职称晋升机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他们的工作主动性。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并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要发挥其他教职工的作用,增进相互合作,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打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格局,增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四)注重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顺应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主动占领高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善于把握机遇,创新高职思想政治载体,丰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开创网络时代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教师要努力提高网络技术,注重视频、音频、微课、慕课的应用。要采用高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让网络成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和新阵地。同时,还要加强网络舆论监测,建立高职校园网络信息制度和舆情监控制度,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纠正高职学生网络言行的错误倾向,[5]牢牢把握网络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此外,还要加强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耳濡目染作用,让文化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EB/OL].(2019-03-18)[2019-06-22].

[2]纪念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N].人民日报,2019-05-01(01)

[3]刘华才,刘时新,张廷,等.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03):81-87

[4]田子蕊.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5):26-28

[5]魏金明,陈永福,陈少平.构建“五位一体”的区域特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J].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3):99-102

作者:田子蕊 邹海林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