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05 03:19:20

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是深化高校“课程思政”的必然选择和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文章主要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意义进行深入的分析,以此为基础探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有效路径,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强有力保证,而心理健康教育则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高校都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但是所取得的实际效果甚微,主要原因在于课程的设定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发展需求。家庭、学校、社会的长期保护致使在校生心智不够成熟,无法抵制现实生活及虚拟世界中的种种诱惑。这就要求学校能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对学生各方面的教育。对学生的教育不能仅限于教授其专业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养,两者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学生身心平衡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而心理健康教育则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让他们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看待人和事,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路径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在所有高校教育体系中的位置越发重要,成为提高综合教育质量强有力的保障。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并不能有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致使很多高校学生出现不能正视自己的社会责任、逃避自己的责任等行为,不仅白白浪费了大好的时光,还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形成“双赢”的局面。(一)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技巧。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一般以课堂授课为主,运用的是理论教育,主要形式是“灌输”;心理健康教育更具技巧性,教育教学的方法也比较丰富,包括情感交流、案例分享、心理访谈、心理疏导等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核心理念,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实施举措。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时,需要改变过去的教育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公开化、大众化等方法应用到现在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情感互动、案例分享等学生喜欢的有效方法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也应该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制订教学大纲,注重每个教学细节,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教师之间也要加强交流,分享教学信息,保证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另外,学校要鼓励思想政治教师大胆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二)改革教育教学方式。现代教育要求教育工作者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去服务学生,教导学生。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方式都比较陈旧,学生学习兴趣不强。教学方式缺乏趣味性,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的有效性,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因此改革教学方式势在必行。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技术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利用情境教学法,在思想政治教学时创造一个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体现教师的教学艺术,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三)重视实践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性质不同,这两种教育的终极目的并不是要教授给学生知识,其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从思想、心理上做出改变,这就要求教师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能够重视实践教学,在实践中不断融合,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真谛。为此,教师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感受到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性。

综上所述,为契合新时期对于人才的需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方式凭借着其能够较好地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促进人格的健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及环境的适应能力的优势,成为满足当下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最可取的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只有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培育出符合时代需求,心理素质、政治素质及思想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郭宏彬.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J].才智,2018(23).

[2]杨静.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策略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6(9).

[3]盛艳秋.高职院校大学生德育工作路径创新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24).

作者:毛伟娜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