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报思想要以党的思想为指导

时间:2022-07-31 09:44:00

办报思想要以党的思想为指导

中共十六大以后,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的是,处于新世纪的国内外环境下,党和政府如何提高执政能力,如何保证国家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党所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问题。因此,他们关于新闻工作的论述,主要是关于党和政府如何运用新闻媒介和舆论手段改善执政环境,提升执政能力,增强执政效果,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以及新闻传媒作为信息产业如何加速自身发展的问题。

作为新闻媒体,应考虑如何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执政环境,提升执政能力,增强执政效果。其中,坚持解放思想、以党的思想为指导是重要的一方面。

坚持解放思想是党的一大法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近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总书记的讲话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的四个“坚定不移”是在马列主义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基础上提出的又有新的理论,对指导党和国家的今后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正如总书记所说,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这一点远的不说,我们可以从近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就能够深刻的感受到,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对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起着非常重要是指导作用。

改革初期,那个时候很多人的思想比较禁锢,被“两个凡是”所束缚,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左顾右盼,邓小平要求全党同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人为本,相信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本着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他的带领下,全党同志上下一心,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由于思想解放了,一切都破题而解,正是基于这一点,才使得人民群众相信党、依靠科学,大胆动手、勇于实践与开拓。头脑灵活了、胆子变大了、步子也变快了,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

坚持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是继承和发扬马列主义思想的原动力。它对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同时还认为,四个“坚定不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实践的产物,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创新精神,为即将到来的十七大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要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四个“坚定不移”是中国今后一个很长历史时期的重要理论基础且具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

办报如何与党的思想保持一致

与党的思想保持一致,我们在办报中应做到: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励和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唯物辩证法,把握好宣传尺度,提高引导艺术,防止片面性。坚持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自觉遵守宣传纪律,为闽西的加快发展鼓与呼。

我们要永远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舆论主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我们要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市场要求的报业新体制,使《*广播电视报》取得新的发展。

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办报质量。要拓展宣传视角,突出报道重点;要精心搞好策划,遵循新闻规律;要认真采编稿件,刻意求精创优;要讲究标题制作,力求生动传神;要创新报纸版面,开报即见功力。总之,通过不懈的努力,使我们的报纸更有吸引力、感召力、公信力。

我们要坚持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办报,拓宽视野,注重策划,强化互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读者,真正走入大众的眼中、心中,成为全市人民的牵挂,成为广大读者的最爱。内容结构的安排、表述方式的选择以及版面的设计都将达到最佳组合,拿出更多的版面刊发新闻。我们深知,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在报纸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幅照片、每一个标题、每一个版面上,它不是空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打开报纸,要吸引人,达到入目、入脑的效果,就必须有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