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9-19 04:19:07

我国高校反腐倡廉论文

一、学校加强效能监察制度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效能监察制度的建设缺乏主动性。

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是高校纪检监察部门的两项基本职能,但是,目前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效能监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纪检监察部门很少下院系、部门了解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情况,大多只是根据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才下去了解情况、调查事实,较少主动给予指导、帮助和督促,主动研究效能监察工作欠缺,存在重廉政监察、轻效能监察的现象。

(二)效能监察制度的建设缺乏规范性。

由于高校效能监察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难免在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效能监察制度建设在某些方面存在制度空白,造成某些领域或环节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有些效能监察制度还不够完善,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或实施细则,在具体操作中难度较大,甚至难以执行;有些效能监察制度缺乏强制性,一旦进入操作领域,往往会“走样”。(三)效能监察制度的建设缺乏沟通性。由于缺乏沟通机制,纪检监察部门难免存在同其他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不够的现象。比如,制度由某一职能部门自行起草,缺乏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缺乏相关单位的参与和监督,甚至受利益驱动、视野局限、政策水平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制度的制定往往存在不够全面、科学甚至不够公正等问题。

二、学校效能监察制度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重廉政监察、轻效能监察的认识偏差。

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都是属于行政监察的基本职能,两者监察的侧重点不同,廉政监察重点是对监督对象以权谋私行为的纠举处理,而效能监察则主要是对监察对象在“责”方面的问题,即是否勤政,是否讲求效率、效益、效果,有无违反职责的行为,查处严重失职渎职的问题。充分发挥廉政监察与效能监察的两种职能,才能使两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其次,高校领导对行政效能监察的性质、任务及其在行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认识不足,没有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作为加强行政管理、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加以充分应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再次,纪检监察部门的一些同志中存在畏难情绪,片面认为对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无从着手。因此,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中,常常出现效能监察的缺项。不能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此外,由于纪检监察部门合署办公,职能扩大,工作面宽,任务重,要求高,缺乏必要分工,致使纪检监察部门难以把效能监察提到议事日程。

(二)重柔性、轻刚性的管理缺陷。

由于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长期以来倡导自主管理、柔性管理,而忽视刚性制度建设。加之对效能监察认识上的偏差,造成重视廉政监察制度建设,忽视效能监察制度建设。尤其是对学校管理开展效能监察的规章制度的缺项,有的不够完善,有的缺乏刚性,有的方面几乎空白。目前国内高校大多尚未建立首问责任制度,没有决策程序制,没有限时办结制,没有效能投诉制度,没有效能评估制度,没有绩效考核制等等。现有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制度还执行不力,无论从信访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还是从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出现的问题都不难看出责任追究的不力。

(三)重面上监察、轻项目过程中监察误区。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工作停留在面上的多,深入的少;事后监察的多,事前监察和事中监察的少。表现为在对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工作中缺乏“三个融入”:一是缺乏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的改革之中;二是缺乏融入到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三是缺乏融入到学校的制度建设之中。由此导致了纪检监察部门、其他职能部门和各院系(所)之间的沟通不够,尤其是在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中,纪检监察部门一起参与不够,造成了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所)在工作中某种程度的分离,难以形成合力,影响了效能监察职能的发挥。此外,目前学校缺乏一个统一开展效能监察的组织协调机构,仅靠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难以行使权力,导致纪检监察部门同其他职能部门互相沟通不够,共同规划更少,各发各的文,各做各的事,这就无疑影响其他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学校管理制度的力度。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定位不准、职责不清等问题,也影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效能监察的力度。

三、促进学校效能监察制度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加强效能监察的组织领导。

效能监察工作的地位日显重要,管理活动中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效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内决定决议的贯彻落实均需要监察部门加以监督和推进。对校、院系两级行政机构的效能监察来说,效能监察工作包括对行政工作决策过程的效能监察,对行政工作执行过程的效能监察,对行政工作效率情况的效能监察,对效能监察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责任人的追究等等。提高认识,加强效能监察的组织领导,是做好效能监察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证。首先,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对效能监察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对其他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思想教育,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教育的侧重点是培养其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依法行政和提高工作效能的自觉性,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效能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人员,要引导他们认识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要求高,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严格做到忠于职守、严肃执法、高效廉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建立由学校行政主要领导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专业职能部门参加的效能监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定期分析学校效能监察情况,主要负责工作部署,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督促落实监察建议。把效能监察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行政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总结。同时,建议在纪检监察部门增设效能监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效能监察的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及时向效能监察领导小组提出行政效能监察立项、实施的建议;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效能监察工作;推动和指导面上的工作,加强效能监察的组织领导。

(二)健全制度,强化效能监察的保障作用。

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学校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廉政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督,才能使反腐倡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并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廉洁办学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各种监督的合力,对监察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多侧面、深层次的了解。学校应当确定集体决策、事务公开、财务管理、招标投标、特殊类型招生等领域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项目,切实加强管事、管人、管物、管财等领域的制度建设,初步构建起覆盖全校各个方面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做保障。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效能监察工作的自身制度建设,在实践中认真总结效能监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探索效能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明确效能监察的内容、方式、程序、手段和时效等,不断健全科学规范的、操作性强的工作办法和制度,尤其要强化效能监察的刚性作用。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针对在效能监察中发现的职能部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或薄弱环节,提出监察建议,协助建章立制,用刚性制度规范其管理行为,真正体现对学校管理的效能监察是管理中的再服务,监督中的再落实。强化管理流程和技术防控,学校应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创新工作,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延伸,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检查防范效果、及时进行整改,构建起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效能监察制度体系,根据当前学校的发展及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实际,围绕“三重一大”即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要人事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入手,逐步推进各项制度的完善。

(三)创新体制,发挥效能监察的整体合力。

效能监察是高校保证政令畅通、防治腐败、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纪检监察部门要注重组织协调,在开展效能监察时充分发挥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作用,发挥效能监察的整体合力。要抓住监督管理这个关键,切实加强对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学校要遵循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研究解决妨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优化效能监察的环境,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对策措施,该修订的要修订,该充实的要充实,该强化的要强化,使各项举措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要在发挥教育、制度、监督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三者各有侧重,不能偏废;三者又相互依存、相互渗透。教育为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督的切实有效奠定思想基础;制度为巩固教育和监督的成果提供有力保障;监督为教育的持久深入和制度的贯彻落实提供必不可少的硬性约束。因此,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整体推进,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合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维护效能监察结果的严肃性、纪律性、组织性,在工作中就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有错必究原则,二是奖励原则,三是责任追究原则,除了处罚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追究直接领导责任的主管人员的领导责任。这些机制的贯彻落实有助于学校管理效能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效能监察制度建设是一个新的课题,既需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更需要在实践中花力气。首先,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位任务是制定出科学对路、管用有效、技术配套的效能监察制度体系,传统的道德精神所提供的思想基础和方法是解决反腐败科学性的前提。其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可以吸纳多学科的参与,如: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史学、管理学、社会学,这些学科领域的融合将作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前瞻性的保障。再次,高校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特点,其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及时准确地探索到防范对策和相关要素的变化,这是研究利用优质资源的集聚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意义的诠释。

作者:李伟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