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9-19 04:16:06

财政干部反腐倡廉论文

一、新时期对财政党员提出的清廉要求

1.树立公正严明的形象

作为政府的官员,关系到了国家的财政收支,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学会“做人”,不仅要做到为党和国家尽忠,本本分分工作,并且要增强自身辨别歪风邪气的能力,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勇于面对并积极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开展工作,只有重视制度才能真正为群众做好工作,树立政府机关公正严明,廉政正派的形象。

2.保持党内纯洁性,廉洁从政

要坚持廉洁从政,这是财政工作开展的前提,也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和财产的安全,作为财政部门的一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坚决抵制以权谋私的行为,因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是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做到的事情,只有做好日常工作让组织放心,在工作中进行尽力让群众满意,搞好内部团结大家齐心合力,才能实现清廉的要求。要狠抓不懈反腐倡廉的工作,严格执行领导人给予期望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党内的纯洁性,做好廉洁从政的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3.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

作为政府机关的一员,要时刻注意自身所代表的政府形象,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洁身自好,廉洁公正,可以抵制工作和生活中所存在的各项诱惑,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廉洁自律,不放纵自己,不为自己的错误开脱,做一个光明磊落的领导干部。

二、加强财政干部反腐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1.巩固思想道德防线,保持思想的纯洁性

思想道德防线是政府官员廉政工作的基础,对于财政领导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因为这是工作开展的根本,而要想做到财政干部思想的纯洁,首当其冲的要做好干部教育工作,这是防止思想腐败的前提,干部教育要做好三点,一是要坚定思想信念,将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工作开展的思想指引,用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领导干部的头脑,引导每一个财政官员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指导工作,辨别是非,牢固思想防线,真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工作,以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丰富自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作为思想方向,坚定信仰,拥护理想。第二,要时刻检讨自身的思想品德,端正人生态度,用道德约束自身行为,不光要保证自身的思想纯洁性,还要注意自身的人品和管的,因为职业道德是对于一个财政干部来说最最基本的要求。第三,要端正自己的价值观,不收受他人贿赂,加强党内的价值追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将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净化、提升自己的道德观念。

2.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摆正风气

执行力是工作开展的保障,要做好反复倡廉的工作,就要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这也是保持党内思想、行为纯洁性的重要前提,因此各级干部要抓好制度要求,切实做好用制度管理人的工作。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有两个方面,一是要保证经费,关注热点敏感问题,对于工作之外的事情要加强监督,这样才能保证经费管理的严格性,对于存在的问题,要由党委纪委来检查,狠抓并严肃处理。二要抓查处正风气。要通过受理来信来访、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渠道,发现违规违纪线索和苗头,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理。对不落实法规制度、不按法规制度办事的,要依纪依规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领导的责任。三要抓领导作表率。

3.始终把弘扬新风正气作为重要驱动力

一要振奋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敬业奉献、奋发有为,大胆创新、追求卓越,以一流工作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二要坚持原则。要敢于坚持真理,讲真话、求真话、听真话;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露矛盾,敢于指出问题,敢于解决问题,不当老好人;三要严格自律。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清白做人,干净为官。

三、结语

总而言之,财政是党和国家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财实践中与时俱进地维护党建廉洁之风,对广大财政党员干部来说,是立身之本、守业之基和动力之源,更是全面推动财政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根本保证。

作者:于正兵单位:江苏省射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