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传统图案对现代设计的参考及运用论文

时间:2022-12-02 03:24:00

探究传统图案对现代设计的参考及运用论文

论文关键词:标志设计吉祥图案形式寓意神韵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研究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如何运用于现代标志设计中,阐述吉祥图案的象征和社会意义,探索现代标志设计对传统图案的“形式”、“寓意”、“神韵”三方面的借鉴与运用。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形式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古代先民希冀生活美满幸福,专门为营造吉祥而创造的艺术造型设计,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同时也体现出了华夏民族特有的艺术精神。中国传统吉祥图形资源极为丰富。它们在自己的发展和演变中,以其多样而又统一的格调.显示出独特、深厚并富有魅力的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这些图形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沉淀、衍变,从而形成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造型,许多传统吉祥图案至今都在沿用,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将传统吉祥图案应用于现代标志设计,是对传统图案艺术的延伸和再创造。在现代许多优秀的标志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融人标志设计所体现出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感,使古老的民族文化焕发出新生命的同时.也使现代标志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传统吉祥图形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1形式的创新

“形”一般指图形所表现出来的物象外形与结构。“形”的提取和创新,以传统吉祥图案作为现代标志设计的核心元素,运用抽象、截取、变异等方法,将这些提取的形式元素再进行新的设计重组或者创新。例如中国人自古将凤凰视为吉祥如意,和平安康的象征。香港凤凰卫视的台标成功地运用现代设计的造型手段对中国传统的凤凰吉祥纹样进行提取和创新,并采用中国特有的“喜相逢”的结构形式,设计上采用两鸟共用一冠,一凤一凰振翅高飞,铿锵和鸣,将媒体的特点,以及品牌立意高远,领唱同济的王者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至;借凤与凰的阴阳交汇,体现了融汇东西、荟萃南北的文化观念,使标志既有民族特色,又体现了时代风貌。传统吉祥图案与现代标志设计相结合,关键是要从传统吉祥图案中寻找现代标志设计的可能性。其创意是在传统吉祥图案造型元素的基础上.运用创意性思维及图形构成的形式规律变化,重新整合形成一种吉祥图案与现代生活相互融合的方式。这种对形式的提取和创新是追求视觉语言的联想性、象征性。以现代的审美观念对传统吉祥图案的形式进行提炼和运用,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标志所蕴涵的理念与个性:同时也体现出时代特征。

2寓意的延伸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人们对自然和宗教的崇拜,经过时间的衍变.进而延伸出期盼“生命繁衍昌盛,生活富贵康乐”等许多美好的象征意义来,其蕴藏着更多更深的意义。现代标志设计利用中国人对幸福、吉祥的追求,将在人民心中己经形成共识的吉祥图案应用到事物固有的内涵之中,从而创造出更深层次的理念精神。寓意的延伸是将吉祥图形“从观察自然界中的生物或器物的属性、特点出发,将其提炼、延伸、比照并联系到更普遍、广泛的吉祥观念上,赋予形象更典型更深刻的含义”。将这种创作手法运用到现代的设计创作中,使设计作品内涵更丰满、更能引起欣赏者的共鸣。例如盘长是佛教传说的宝物八吉祥之一,它的形状与肠子相似,象征着连绵不断。中国联通的标志采用中国古代吉祥图形“盘长”纹样作为基本设计元素。沿用了盘长连绵的特点.象征现代立体空间网络,寓意着信息社会中联通公司的通信事业井然有序而又迅达畅通,同时也象征着联通公司的事业无以穷尽.日久天长,为电信企业赋予了稳定、长久、安全等吉祥寓意。所以将传统图形的吉祥寓意适宜地运用到现代标志的设计之中,创造了积极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

3神韵的传承

神韵是比形似更高的一种境界,它要求形象地反映事物的内在本质特征。它是指图形所蕴涵的气韵及其所表现出来的态势和气氛,并传达整个图形的精神。把握与传承传统吉祥图形的“神”,并最终将其融合到现代标志设计中,是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标志设计相结合的一个特点,也是难点。李泽厚认为“离开形式固然没有美,但是只有形式也不能成为美”。传统图形的“形式”与“寓意”的沿用和创新相对而言是种浅层次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好把握;要结合现代的设计手法,把吉祥图案中的精神元素融入现代企业标志设计之中,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将会使企业形象设计更具民族性与社会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标志的主体是一条红色的呈字母“C”形龙纹,字母“C”又是“China”首写字母,龙头昂起,嘴并仰天长啸,龙身用曲线简洁化处理,龙尾采用书法笔触为收尾。“中国之声”以昂首欲飞的龙为标志寓意“中国之声”开始腾飞.寓意其铸造中国广播舰旗的雄心壮志,打造中国广播界国家旗舰和中国新闻广播第一品牌的至高地位。通过传神的龙头仰天长啸,火红的色彩,盘曲的动势中都可以强烈的感觉到龙仰首欲飞的雄心.威武自信的神韵。

由此可见,传统吉祥图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其题材之广泛、内涵之丰富、形式之多样,是其它艺术形式难以替代的。在理解的基础上取其“形”、延其“意”、从而传其“神”,吸收新的美学养分进发出崭新的生命力运用于标志设计,以现代化语言来表达其形式的创新,探索出具有我国自身特色的现代标志设计风格,创作出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