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师音乐进行微格教学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12-02 02:20:00

探究高师音乐进行微格教学的重要性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师音乐微格教学必要性徽格教学堵训

论文摘要:嵌格教学是训练师范生掌握课堂教学技能的有效方法,是一个可控制的实践系统。本文主要论述了徽格教学在高师音乐教育中进行培训的必要性及与微格教学培训密切相关的几个方面。

高师音乐教育是向基础教育输送师资力里的动力源,这里培养的人才将直接活跃在基础音乐教育中。对于微格教学这一教学技能的推行,瓜根源上是从高师音乐教育起步的,如何能使高师音乐教育在基础音乐教育中积极推动微格教学这一技能,主动引领,是一个事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基拙音乐教育成效高低的重要问题。

一、微格教学的概述

微格教学的英文为“Miomteaching’,在我国被译为‘微观教学’或.微型教学”等。目前我国应用较多的是“微格教学’。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训练师范生和在职教师教学技能的系统方法。微格教学的创始人之一、美国教育学博士的德瓦埃特爱伦认为微格教学:‘是一个缩小了的、可控制的教学环境,它使准备成为戴已经成为教师的人有可能集中掌握某一特定的教学技能和教学内容。

微格教学是一种分解简化了的课堂教学,主要体现在:(1)时间短,这样可减经师范生任教师的压力和负担,也厦于指导教师集中精力观察评佑教学;(2)教学内容单一,便于练习者掌握,能在较疙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3)训练目标单一,只注怠一种技能,使钊练者容易掌握、指导者容易评档;(4)学生人数少(4-5人),便于师范生可青任教炳控制,减少了怕失败的心理压力。

二、高师音乐教育中进行微格教学的必要性

基于对基础音乐教育发展趋势的认识,我们必须将现代化的音乐教师技能列入教学的重要位置,强谁微格教学在高师音乐教育中的必要性,一方面是强调学生的教学实践;另一方面便是计算机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学习和运用,使学生尽早掌握现代化教育的技术和手段。师范类音乐院校是倍养基层音乐教师的摇篮,应该把微格教学的技能高低作为衡量一位音乐师范生是否能胜任一名合格音乐教师的标准。

三、如何在高师音乐教育中进行微格教学

1.微格教学应该与高师的音乐教育体制相吻合,教育队伍也要不断提高水平。从长远来看,音乐师范教育走向开放,是我国高等师范音乐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在加入wTo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这种发展趋势必然使师范类音乐院校暴留在日益厂泛的竞争对手面前,从而迫使高师音乐院校加大改革和教育力度加快创新步伐.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进而争取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微格教学作为高师音乐教育一项必要的技能培训,也应该与高师音乐教育体制相统一。

2.在音乐教学改革中实施微格教学,截格教学是在现代教育理论和思想的指导下,运用电教媒体、系统训练教师或即将成为教师者教学技能的培训方法,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在我国一些高师院校所采用,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对音乐学科而言,应在本学科教学灭纲的指引下,各种技能分别进行微格训练.组织音乐师范学生进行教材分析、书写教案、多次试讲、录像、反馈等。微格课堂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而是师生互动的共同体,探究性、研究性以及热点、疑点阅题被拿到微格课堂上,充分展示了教者的演示技能、组织技能、变化技能等综合创新能力。

3.音乐微格教学应该与实际教学相结合,才能有目的性和针对性.不能律于形式。邀强音乐师范生的实践技能加强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是音乐师范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结合音乐基砒教育实际进行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重要举措。高师音乐教育应与基础音乐教育实际密切联系,进行实地考察,根据中小学音乐课程确定自己的授课题目。做到为基砒音乐教育服务,真切了解基础音乐教育的实际需求。中小学由过去师范音乐教育被动实习场所转为主动、积极的参与者音乐师范生的实际教学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而且高师音乐院校能够及时了解中小学音乐教育与教学的实际催况并反馈到今后的教学中,通过实际课程设置鱿教学模式、教学技术等方面,使米来的音乐教师质量得到保证,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基础音乐教育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狈在技术综合应用能力。从而通过微格教学实践以点影响到面增强课掌音乐教学的直观性,加深认知能力。

4.微格教学与新型的音乐教学模式密切相关。首先要注慧音乐教学模式的改革。所谓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学习理论指导下的,在一定环境中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也就是按照什么样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来组织教学活动进程。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必须建立新型的音乐教学模式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当前音乐教育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微格教学技能的倍训与新型鲍音乐教学模式步调一致,才能使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更好地为基础音乐教育服务。

5.薇格教学要突出音乐专业学科的特.点。不同的专业学科,其微格教学评价体系应有所区别,它们既具有共性,又具有其独特的个性。这就要求微格教学指导教I要根据音乐专业学科特点,把握其与其他学科评价体系的异同,建立符合本专业学科特点的教学技能评价体系,使微格教学的训练目标更准确,更有针对性。

总之高师音乐教育走向开放,是我国高等师范音乐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种进步。运用微格教学的方法培训高等师范音乐院校学生的课堂教学技能,是高师音乐教蔺中很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教学活动。微格教学模式的运用,不仅丰富了微格教学的理论支持,而且促进了微格教学的音乐实践训练与现代基础音乐教育理论的紧密结合。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