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思考

时间:2022-06-19 09:26:01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思考

摘要:现在的社会发展迅速,为了不断加快社会发展的进度,我们就必须不断对自身进行鞭策,以此为社会发展做出有效的贡献。在高职院校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掌握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其发展才能变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高职院校;自动化;信息化

现在各行各业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尤其是高校之间的竞争。要想使高校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位,我们就必须提高师资能力,并且合理的利用这些有效资源,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素质水平,从而培养出优秀人才。另外,高校教职工在进行教育的同时,必须明确自己所担负着怎样的责任,只有保持敬业的态度,高校的发展才能得到一定的保障。目前为止,很多高校中的教职工在进行教育的时候还存在很多的问题,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引起重视,并且针对这一问题作出适当的解决方案。只有实现公平、公正,高校的发展才能越来越长久,但是想做到这一点,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正确的态度。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在生产力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它也起着活跃作用。通过分析研究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推动社会进步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资本,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阶段,科学技术成为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其次,人力资源出现后,我国的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由此可见,人力资源将要成为社会发展中的第一资源。

一、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要想做到完美的资源管理,在进行管理之前,我们就必须了解清楚人力资源的含义,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做到最有效的资源管理。现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人力资源,它不仅可以加快社会的发展进度,同时还能为社会创造物资财富,由此可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同样,人力资源在社会的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另外,劳动者的健康状况、价值观念等等都是构成人力资源的重要因素,单单靠人数是无法完成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人力资源在社会生产过程中承担着两个重要的角色,一是生产的承担者,二是实现者。

二、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和目的

1.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

现阶段,我国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主要都是在高职院校中培养出来的,为了提高人才的出现率,相关院校必须尽到自己相应的职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上也要随之改进,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从而为社会输送大量有用的人才。目前为止,高职院校不仅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同时还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体系,只有做到这两点,高职院校的发展才能变得更为长久。另外,相关人员还要不断对教职人员进行管理,提高他们的素质水平,从而在根本上加强学生的综合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个结论,现阶段的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良好的师资队伍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推动高职院校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现在,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是个信息化的社会了,以前老旧的人事管理并不适合现在的社会发展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相关院校就必须对原有的人事管理进行改进,根据本身院校具有的特点,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体系,这样不仅可以推动院校的发展,同时也能提升院校内师生的整体素质。

2.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于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义,一般来说,从事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教职员工就被称之为人力资源,简单来说,这些教职员工就是院校里最为重要的劳动力。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相关人员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根据院校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管理措施,否则就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必要时,我们可以对学校中的各级人员进行划分,从而起到更好的管理作用,另外,相应的指导协调也是院校必须做到的工作之一。为了使教职工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院校可以采取相应的手段对其进行激励,比如:工资福利、职级晋升等等,这样不仅可以促进院校的发展,同时还能让教职员工保持积极的工作热情。

三、国内外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近十年来,我国不断的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研究,但是现有的管理体系还是不够完善,为此,我们特意分析了国外的管理现状,希望为我国的资源管理做出一些贡献。1.国外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最开始,西方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起源地,通过不断的研究,西方的管理理论已经变得十分完善,而且根据不同的国情,管理体系可以做出不同的变化,相比国内的管理体系来说,西方的管理体系十分优秀,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进入工业化时,西方国家是较早进入的,这也导致其发展速度比我国快了许多,经过长期的发展,西方国家的工业文明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并且在相关的职业技术教育方面,它也远超我们的国家。但是一开始,西方国家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就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不过他们很快调整了策略,最终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变得越来越好。另外,与我国不同的地方是,在教师队伍的管理方面,国外更重视公开、公正的管理体系,他们相信,这样的管理政策可以激发出教师的进取心,从而大力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作者:赫惠新 任睿丽 单位:菏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