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9 09:24:05

高职院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论文

摘要:构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是大学生基本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以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研究了高职院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的构建,指出了高职院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的互动平台、运行机制和关键环节。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

一、对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再认识

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属于基本素质教育范畴,科学文化教育和健康素质教育都隶属于基本素质教育范围之内。一般来说,道德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身心素质都属于思想道德素质范畴。现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总的来说是正面的,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渴望成才,渴望为社会为家庭为自己做出贡献和成就,他们能够将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角色联系起来,其危机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但目前一些大学生,特别是高职学校的学生,在社会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下,他们的思想观道德观出现了一些错位和变化,从而使他们的心态出现了细微的变化。目前的种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高职院校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仍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产生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第一,社会因素的作用。市场经济体制在形成中,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其中积极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消极的方面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唯利是图、金钱至上、功利主义等丑恶的现象层出不穷,并且成为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价值取向,而作为社会方面又没有能及时的引导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就导致高校的一部分大学生太过于关心生存发展的条件,从而忽视了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提升。第二,高校教育管理的欠缺。一直以来,大学特别是高职院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没有能很好的结合,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重说理,轻管理;重形式,轻内容的弊端,而过高要求,使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严重缺乏可操作性,因而也无法适应社会变化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失去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行为引导和约束。第三,家庭教育的缺失。第四,大学生心理成长不成熟。一般来说,不少学生具有较强的从众心理,长大后的一些行为都能从其小时候的某些事件究其根源,比如有意试探纪律的边界,明令禁止的却偏要去做,不处分到头不作罢。因此提高大学生精神文明的水平,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品质已迫在眉睫。

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的构建要素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国高等学校德育大纲》精神,积极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树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培养合格人才提供优良服务和保障”的学生工作理念,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提供思想导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明确目标,统筹安排,健全机制,加强管理,确保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2.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基础构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院教育工作的特色,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健全也将植根于校园文化之中。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地处湘潭,深受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熏陶。同时,学院创建之初,一直依托企业办学,坚持把湘电集团的企业“力道文化”作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的核心理念,“力道文化”就是强调“求发展为要,谋众福为贵”的核心价值观,“严谨、创新、感恩、自强”的精神,“诚信为本、术业惟精、敏行讷言、和谐持正”的宗旨,体现了学院的办学宗旨、方向和特色,形成了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办学、校企融合”的办学特色。3.以“三方协同”相结合构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三方协同”就是指企业、学院、学生三方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作用。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是一个多环节的系统工程,要使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必须强化企业、学院、学生三方有机结合和相互作用,构建互需、互惠、互联的合作机制,从而发挥教育者和学生的自主精神,实现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创新性和普遍性。使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架起学院与企业、教育与经济之间的桥梁。

三、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构建的运行机制

1.教育功能突出的基地化机制。思想道德素质基地是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活动的主要场所。充分利用当地红色圣地资源,通过争取政府的支持,建立各种类型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基地,如故居韶山,刘少奇的故居宁乡花明楼等,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革命传统教育服务。此外,学院还与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建立“社会思想道德素质基地”,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体验社会生活等,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2.团队精神凝聚的合作化机制。项目团队竞标制是思想道德素质活动管理的主要形式之一,分院系的学生和专业的组队,自行设计项目和课题,并且参与投标竞争,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学院和系部的重点团队,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以公平、公开和公正的方式将有限的经费投入到优秀的团队中,从而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面得以扩展。3.具有渗透优势的专业化机制。专业教师指导、专业化的团队是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取得成效的关键,在思想道德素质中加强专业知识的渗透和运用,激发、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加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利用所学专业为社会服务,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

四、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构建的关键环节

1.立足服务,提升教育品质。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要服务于大学生成才,发挥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功效,紧密结合教学科研来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活动,努力做到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体系要服务于学院的教学改革,促进高职院校与社会、教育与经济的信息交流和互动,积极探索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人才培养特色。2.把握切入点,提高教育实效。把握学生的兴奋点,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的发展需要入手,把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选择活动基地、活动项目,激发青年学生成长进步、奋发有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按照“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项目带动、双向受益”的原则,增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创新模式,教育与就业相结合。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要与就业工作相结合,为以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把学生的就业过渡期提前到在院期间。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利用学生社团这个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能充分发挥其在组织性、纪律性、人员特长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社团凝聚力和整体素质,形成学生社团与社会思想道德素质的良性协动。

作者:常晋 魏华 单位: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涌金,张明纲.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的构建思路[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4):36

[2]朱正伟,刘东燕,何敏.加强高职院院思想道德素质教学的探索与思想道德素质[J].中国大学教学,2007(1):77

[3]王晓勇.高校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与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7(6):67

[4]向言丽,罗恩华.湘电集团企业文化探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4):55

[5]李洋,李爽,侯立阳,张英,陈志远.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创新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