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电信人力资源分配方式

时间:2022-11-28 04:12:54

探究电信人力资源分配方式

一、选才必须拓宽渠道

在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下,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赢得胜利、必须解放思想,扩宽视野,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人才观考察选干部。

1)放开视野看大节。首先选人要在“德”上看大节。即看是否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看是否为振兴企业而奋斗;看是否有强烈的改革精神和开拓意识;看是否廉洁自律。其次选人要在“能”上看行动。不单纯以资历论能力,不但要参考学历、年龄等“静态”的条件,还要重视“动态”的条件,重点要观其行,看其在实践中的一贯工作表现。再次要在“勤”上看闯劲。既要看是否有勤奋忠实、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更要看是否有锲而不舍的开拓创新精神。最后在“绩”上看效果。政绩是一个人德能勤诸方面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衡量一个干部的硬指标,因此要突出政绩观念,看政绩要历史地看,防止近期效应,避免以偏概全,同时要注意辩证分析,划清真假实绩的界限;

2)拓宽渠道用人才。必须多方向、多角度、多渠道地发现、选拔、任用人才。比如通过推荐的办法,即群众推荐优秀干部;通过自荐的办法,即自己主动参与与应聘;通过举荐的办法,即企业全体人员都可以举荐人才,以及通过招聘的办法;竞争的办法;选举的办法等,广开选才渠道;

3)大胆负责,不拘一格用人才。选拔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人才,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人才群体,要求树立敢担风险、敢于负责的观念,不拘一格起用人才。要改变怕担风险的观念,不能对有争议、有反映的人才一放了之,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弄清问题,能用的人决不动摇,不能受风风雨雨所左右,不能用的人也不能勉强,做到既听意见,又要有主见。

二、育才必须抓住重点

育才是培养和建设一支人才队伍的重要环节。要真正培养出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人才队伍,就必须认真抓住以下几点:

1)注重开拓竞争能力的培育。培养市场人才要敢于把优秀的干部选上来,推上去,给予锻炼的机会。如指定负责某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锻炼其独立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或是采取见习试用法,把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安排到相应岗位上,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通过有目的地向他们压担子,使他们的学识胆略、技能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充分表现出来,并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2)注重经济决策能力的培育。在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问题上,经济决策能力的培育已成为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只有培育出一支能够掌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驾驭市场经济的风风雨雨,具有经济决策能力并能够做出科学民主决策的人才队伍,企业才能够带领职工群众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前进,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3)注重反腐倡廉能力的培育。在培养干部人才队伍中,要加强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教育,提高他们对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真正做到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法令办事,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素质,廉洁自律;

4)注重心理承受能力的培育。要培养干部人才队伍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能够经受住各种严峻的考验。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尤其在失败后能做到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重振雄风。

三、用才必须严于管理

对企业内部干部人事的管理,要在原有管理办法进行改革补充完善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1)管人就要管在制度上。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职责清,分工明,易操作,能监督。比如,实行干部任期制,私人财产申报制,实行弹劾制等。通过落实制度,企业内部的干部人事管理机制才能并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

2)管人要置于群众的监督下,企业内部的干部人事管理,必须从单一垂直管理向多面管理转变,采取组织考察和群众举荐相结合,制度规范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的办法,真正把干部人事管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下,以推动企业内部的干部人事管理机制迅速向市场经济靠近;

3)管人要管在关键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的过程中,企业内部干部人事管理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实绩、思想、廉洁、解决实际问题四个方面管理好干部。管实绩就是要管领导者有无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开拓进取创新能力,敢不敢大胆启用一技之长人才,是否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

管思想主要是看领导者思想路线是否端正,有无强烈的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能否做到鞠躬尽瘁。管廉洁就是要管领导者是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能否做到廉洁自守,克己奉公。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在对待人才问题上,要从生活上关心帮助,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愉快地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是一场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应建立识人、用人、管人的人才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工作方法,造就和选拔一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人才,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王惠军单位:铁通陕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