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电信构建战略转型

时间:2022-10-11 09:51:00

和谐电信构建战略转型

内容提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电信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肩负着社会信息化的历史使命。电信企业在战略转型中如何把握内在要求,构建和谐企业,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从构建和谐机制、优化和谐环境、营造和谐氛围、弘扬和谐风尚四个方面对这一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全面论述,对于中国电信构建和谐企业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文章目录:

一、把加快实现战略目标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保证,努力形成面向市场、科学高效的和谐机制

1、管理思想要从以物为中心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管理转变。

2、管理模式要从生产型管理向经营性管理转变。

3、管理组织要从刚性组织管理向柔性组织管理转变。

二、把密切内部人际关系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核心内容,不断优化平等友爱、生动活泼的和谐环境

1、在相互尊重中建立人际关系。

2、在平等交往中巩固人际关系。

3、在和谐共赢中升华人际关系。

三、把满足员工内在需求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应有之义,切实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和谐氛围

1、要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2、要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

3、要切实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把完善员工道德体系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环节,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和衷共济的和谐风尚

1、教育培训。

2、典型示范。

3、人格感召。

4、自我修养。

5、行为实践。

6、知识提升。

正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它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和谐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它要求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协调,没有企业的和谐,社会的和谐是不完整和不全面的。中国电信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肩负着社会信息化的历史使命。电信企业在战略转型中如何把握内在要求,发挥积极作用,构建和谐企业,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把加快实现战略目标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保证,努力形成面向市场、科学高效的和谐机制

和谐,是相互联系的诸要素配合默契、恰当和匀称,由此形成一个平稳、互助和共生的互动态势。和谐有助于诸要素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产生最大和最佳的整体效益。当前,中国电信实施的一项战略决策就是企业转型,其根本目的在于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战略和运行机制,实现企业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电信企业转型的目标和构建和谐企业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只有加快企业转型,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电信企业才能步入新的发展之路,企业的和谐才有根本保证。电信企业转型涉及到观念、架构、业务、服务、网络、管理等方方面面,但当前我认为必须坚持以下几点:

1、管理思想要从以物为中心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管理转变。信息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使世界经济的增长方式、企业的经营方式、生产的管理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不仅导致知识经济的到来,而且也使知识经济的管理方式从工业社会的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这种转变是由当今世界经济出现的新变化决定的。这些年来,在发达国家,企业无形资产的投入大大高于有形资产的投入,人力资本在企业多种要素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电信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人才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因此,要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首先必须要在管理思想上实现从以物为中心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管理的转变,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占有智力资本的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无疑会发挥巨大作用。

2、管理模式要从生产型管理向经营性管理转变。企业由生产型管理转变为经营型管理,这是企业管理思想的一次质的飞跃。生产型管理是以生产为导向的管理,企业更多的关心如何扩大生产规模和增加产品产量,与同类产品生产者展开竞争。经营性管理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从重视生产转向重视推销,进而从重视推销转向市场,重点考虑市场(顾客)的需求。但长期以来,电信企业一直赖以发展的模式就是投资——放号——增收——再投资的循环,要发展就要多放号,要放号就要多投资,这种模式很难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需要。要改变这种状况,在企业转型中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加快经营模式的创新。从通信和信息服务的角度,实现从网络通信提供商向信息服务商的转型;从网络服务形态角度,实现从窄带运营商向宽带运营商转型;从业务形态角度,实现从单业务运营向全业务运营的转型;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从企业的增长方式角度,实现从投资拉动向规模效益转型。只有这样,企业的战略转型才能落到实处,企业的和谐才有保证。

3、管理组织要从刚性组织管理向柔性组织管理转变。企业的组织机构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即它不应该是一个刚性的东西,而是一个柔性的有机体。这是因为僵硬的组织机构或传统的组织机构已经不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变化。所谓柔性化,就是企业如何通过系统思考、改变心智模式、提高学习能力、实现自我超越等方法,以适应社会环境的发展与变化。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企业组织柔性化的创新过程。当前,电信市场竞争加剧,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根据“突出前端,优化后端,加强管控”的要求,打破原有的组织结构,根据市场的要求和变化对组织机构加以变革。并且要对企业内部成员的责、权、利关系加以重新构置,形成新的结构和新的人际关系,使各个机构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通过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带动企业完成从“面向生产”到“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转变。

二、把密切内部人际关系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核心内容,不断优化平等友爱、生动活泼的和谐环境

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包括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诸多的关系中,建设和谐的人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从电信企业的情况看,内部人际关系总的来说是和谐的,但随着企业转型的深入,内部竞争的加剧,以及利益关系的调整,人际关系不和谐的因素将日益增加。因此,要构建和谐电信企业,在战略转型中必须把密切内部人际关系作为核心内容,摆到重要位置。

1、在相互尊重中建立人际关系。电信企业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相互之间在年龄、资历、气质、学历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孔子说:“礼者,敬人也”,《礼记》中也说“礼者,自卑而尊人”。这说明从古至今,人们都把相互尊重放在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的首位。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而尊重作为人的较高层次的社会需求,是社会中的人对自我评价和自我尊重以及社会评价和社会尊重的渴望。被别人尊重往往让人感到快乐、有信心和充满力量。反之,则容易使人产生悲伤、自卑和无能的消极情绪。因此,作为电信企业要密切内部人际关系,首先要教育各类员工学会相互尊重,从一点一滴,一举一动做起,包括言谈举止,称呼称谓都应体现必要的礼节、礼貌、礼仪。员工只有懂得相互尊重,思想上才能有共识,感情上才能有共鸣,企业的转型才能顺利进行,和谐的人际关系才可能产生。

2、在平等交往中巩固人际关系。平等交往就是不因为交往对象在年龄、性别、身份、地位或与己关系远近亲疏等方面不同而有所不同。平等交往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构建和谐电信企业引导员工实现平等交往,一是要教育员工和睦相处。通过加强沟通了解,缩短心理距离,在和谐共事中开拓进取。上下级之间,要坦诚相待,相互尊重,尤其是各级领导要有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的思想境界,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兵识将意,將识兵情,投之而往,如手之使指”的效果。二是要教育员工学会宽容。要有容人容事的度量,能求大同存小异。多体谅他人,理解他人,自觉尊重不同的意见和习俗,这是宽容待人的重要体现,也是团结友善的重要基础,更是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三是教育员工学会换位思考。尤其是在企业转型中遇到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领导和员工都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注意多方面多角度思考问题。生活实践证明,人们只有在人际交往中多利用心理换位法,才能更好的做到感同身受,心理沟通,达到相互理解,消除隔阂,增进友谊和团结的目的。

3、在和谐共赢中升华人际关系。“和谐共赢”是指在竞争中,一方的发展不以牺牲另一方的利益为前提,是一种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竞争,能达到“双赢、多赢”的目的。实现和谐共赢的前提是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当前,在电信企业内外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不仅要教育员工强化积极合作的意识,而且要引导员工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要引导员工在和谐共赢中升华人际关系,一是要教育员工正确认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强调合作并不是提倡平均主义,而是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提倡合作,并不是否定竞争,而是要强调竞争中的规范有序。二是要形成公平竞争的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公平,即:起点公平、机会公平、结果公平。起点公平就是大家都从零开始,不论过去背景、资历如何,都从同一起跑线出发,竞争的规则是一样的。机会公平就是能力相当,意愿相同的人,都能够参加与其相匹配的活动,简单地说,就是每个人都有公平参加竞争的机会。结果公平就是评判竞争者业绩的标准是一致的,就是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按劳取酬,按绩取酬。

三、把满足员工内在需求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应有之义,切实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和谐氛围

需求是人的一种心理活动,是人的行为的原动力。现代行为科学理论表明,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不同,并且是不断变化的。一般来说当人产生某种需求而又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产生一种不安和紧张心理,而当这种需求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一种动力,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会大大激发出来。因此,要在战略转型中构建和谐电信企业必须研究员工的需求,满足员工的需求,引导员工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和行为的变化规律,在企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和谐氛围。

1、要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物质利益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是人们进行其他社会活动的最基本的条件,无论什么人都不可能超越物质利益追求,也不能不受物质利益的制约。构建和谐电信企业,必须强调一切从人的需要出发,从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员工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当前,从电信企业的情况看,不少单位存在“重事轻人”的倾向,工作中要求员工干什么、怎么干的多,对员工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却考虑较少,结果员工的情绪受到影响,工作任务也完成不好。因此,作为电信企业在转型中一定要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原则,认真研究员工需求的新变化,新内容,把不断满足员工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要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满足员工的内在需求,其根本目标就是要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这几年来,我们不少单位在创建学习型企业,培养知识型员工,提高员工素质方面倾注了很大精力,采取了有力措施,也收到了明显成效。但从目前企业的情况看,人员素质偏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因此,作为电信企业在转型中必须把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当作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任务。要牢固树立抓学习就是干事业,强素质就是促发展的观念,把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贯穿到构建和谐企业的各个环节,使员工不断提高素质,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

3、要切实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困难。从目前电信企业的情况看,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广大员工在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尤其是转型中内部竞争加剧,员工生存的压力,成才的压力,家庭的压力越来越大,使企业内部存在大量不稳定因素,给思想政治工作和构建和谐企业带来新的难度。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转型中薪酬制度的改革,员工收入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使得不少人产生失衡心理,这种心理平衡危机如得不到有效排解,极易产生怀疑和抵触情绪。因此,作为企业在转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员工的喜怒哀乐,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扣,情绪上解闷。从员工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真正把企业的温暖送到员工的心坎上,使员工在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四、把完善员工道德体系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环节,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和衷共济的和谐风尚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产物,是人们经济生活和其他社会生活要求的反映,是调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处理各种关系,解决各种矛盾。在处理关系、解决矛盾时,离不开道德的规范和调节,都需要人们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明是非、辩真假、分善恶、知美丑、晓荣辱。不久前,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精辟地概括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从电信企业的情况看,这些年来,各级对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十分重视,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企业内部逐步形成了忠诚敬业,和衷共济的和谐风尚。但同时也感到目前企业在贯彻落实“八荣八耻”,提高员工道德素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转型中如何教育员不断提高道德水准显得十分重要。为此,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教育培训。以党员、干部、骨干为重点,以普通员工为对象,有组织的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活动,这是当前加强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教育培训不仅包括脱产培训、业余专训等课堂教育形式,也包括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班组学习会等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教育形式。事实证明,凭借单位组织的力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正面灌输与导向,依然是道德教育的有效方法。

2、典型示范。企业转型时期道德教育的目标,不仅要促进员工在理性认识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促成其在行为实践上的升华。因此,电信企业的道德教育要设立参造系,树起坐标杆。通过挖掘和树立大量体现时代特征,又显示丰富个性特色的先进典型人物,用他们的成长轨迹、精神风貌、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来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示范人生价值的路标。同时,充分运用反面典型的教育作用,来对照人生、反省人生,为道德判别高悬起明净的镜子。

3、人格感召。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作用点和作用力是多方面、多向性的,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人格感召的力量。在漫漫人生中,每个人都会与周围的人群发生着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联系,常常在道德层面发生影响和作用。人的一生,在家庭中,受父母亲友的影响最大,在工作岗位上,受领导同事的影响最广。这些引路人的人格,无时无刻不起着积极或消极的作用。因此,作为企业的每个领导、党员,都应发挥个体的人格力量,以身作则,模范行为,用实际行动去体验和展示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为普通员工树立榜样,不断提高企业道德教育的效果。

4、自我修养。道德教育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一靠教育,二靠觉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依靠自身的内省。同志说过: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在道德观的形成问题上,教育是外因,教育内容再好、力度再大、方式再优,这些都是变化的条件。创造好的条件自然重要,但无法取代内因的作用。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道德教育的过程,本质上是启发人的觉悟、促使人的思想内化、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的过程。因此,电信企业在道德教育中,要重视引导员工通过思考、自省等自我修养的方法,把自我的点滴体验提炼上升为做人的道理,转化为追求积极人生的内在动力。

5、行为实践。人的价值评判,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这里反映的是内在本质和外在表象的辩证关系。看一个人是否具有正确的道德观,归根到底要看他的言行举止,看他在日常生活以及关键时刻的道德准则和行为取舍.。在这个意义上,自我修养、思想内化最终必须进一步转化为行动。因此,电信企业在道德教育中,一定要抓具体、讲落实,要从工作、生活、学习的小节入手,以社会、岗位的行为规范为重点,通过行为实践来落实员工的责任,规范员工的行为。

6、知识提升。科学文化知识对员工的道德素养有很强的底垫和启迪作用,积累的知识越多,员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越强,道德修养的水准就越高。因此,电信企业要在员工中广泛开展读书育人、读书成才活动,尤其要把道德教育与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企业文化及科学知识结合起来,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员工结合起来,在丰富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员工的道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