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探究

时间:2022-09-16 04:12:33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重要性角度,阐述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现状,并根据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从三方面对其进行讨论。针对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民主协商机制的建立、管理模式的转变和企业文化建设等角度进行分析,提出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策略,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和谐劳动;劳动关系;管理水平

随着国家积极创业政策的实施,企业的发展如雨后春笋,遍布于镇(区)的大小创业园内,但随着企业数量的扩增,劳资矛盾和纠纷也在骤长,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问题凸显。对此,笔者从企业的劳动关系现状出发,探究其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为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和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和措施,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一、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重要性分析

(一)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能够有效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并在员工内心深处形成牢固的忠诚契约,有利于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员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员工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不仅有物质上的需求,还有情感方面需求。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如果劳动关系存在不和谐因素,则会使员工在工作时得不到获得感,从而失去工作兴趣,降低工作积极性,丧失工作热情,丢失对企业的认同和忠诚,甚至还会出现消极怠工现象。因此,企业应立足实际,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从物质和情感上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让他们在工作当中获取快乐,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最大化的发挥员工的能动作用。(二)有效保障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企业要想实现经营愿景、长远规划和战略目标、确保在未来健康持续发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就更显重要。员工主动性、创造性地发挥,能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加速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劳资关系出现不和谐因素,并且该因素又得不到有效的化解和处置,则极易引发劳资争议和矛盾,产生很强的负面效应,严重时会导致企业停产、停业,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创建和谐美好的劳动关系,可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减少用工风险,降低违法用工成本,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有效维护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人力资源是创造财富的首要资源,任何企业发展都必须依靠人力资源的保障,而维护好劳资关系,才能确保稳定员工队伍,确保企业发展不因人力资源流失而受到影响。与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研究表明:劳资关系紧张,员工容易失去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企业也会失去向心力和凝聚力,员工队伍就不稳定,由此形成的负面效应,远大于因职业理念和生活需求因素引发的人力资源流失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当下,大量企业出现“用工荒”,就其原因,除了人力资源供求的结构性矛盾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供给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够。因此,企业要想拥有稳定的员工队伍,就必须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让企业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现状分析

(一)民主协商机制有待完善。具有健全的民主协商机制是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具体表现,但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众多企业并未搭建民主协商机制,落户于镇区创业园内的企业更为普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仍是空白,员工表达情意的渠道无法畅通,企业主扮演着命令的者的角色,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都由企业主直接制定,集体协商成为摆设,更少见征求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议或意见;若遇劳资争议,企业不采取平等协商的办法予以解决,而且还会摆出高冷的姿态,要么是服从企业的安排,要么是员工走人。这种“一言堂”的决策行为和管理方式,在镇区企业中更为普遍,与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背道而驰。资方拥有全部的话语权,民主协商机制缺位,员工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得不到采纳,长此以往,劳资关系必然出现不和谐因素,影响着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待优化。原始粗俗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又一阻碍因素。口头约定代替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或者在劳动合同签订时,刻意弱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甚至排除劳动者的权益,如:以实行计件工资为名,肆意延长工作时间;约定不缴纳社会保险、工伤事故责任自负,如此现象,在镇区创业企业中司空见惯。规章制度不健全,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不依法定程序制定,未尽规章制度告知义务,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常有发生。以罚代管现象不为鲜见,把罚款或扣减工资、奖金福利等方式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手段,以此方式约束员工的行为,要求员工对各项指令绝对地服从,彰显企业对员工的绝对控制力,使劳动者产生抵触情绪,丢失对企业归属感和效忠的信心,消极怠工心理逐渐产生,劳资关系紧张,这种原始粗俗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成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之诟病,制约着企业的成长壮大。(三)企业文化建设有待提升。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需要企业文化地支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对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促进作用。而当下,首先表现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或有或无;其次企业文化建设内容简单化,满足于每年举办一两次的旅游观光、一两次的团体聚餐,过度强化末位淘汰竞争理念。这些都是对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实质的片面理解。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它包含诚信理念等职业道德元素。企业应更新观念,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提供支撑。

三、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策略探究

(一)加强民主协商机制建设。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要高度重视民主协商机制的建设,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作铺垫。鼓励员工通过信函、意见箱留言、企业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企业的规章制度、工资分配方案、劳动定额、休息休假制度、劳动技能培训计划、安全健康事项等等,多提合理建议和意见,对合理建议或意见被采纳的,给予奖励和表彰。建立对话沟通机制、内部申诉机制和协商回应机制,畅通员工表达情意路径,完善集体协商制度和劳资矛盾协商办法,鼓励劳资双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化解争议。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规范劳动关系事项。通过民主协商机制的建立,提升企业管理民主化程度,拉近企业和员工之间的距离,融洽劳资关系,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摒弃传统作坊管理模式,简化刚性管理,增添柔性元素和人文情怀。从人力资源规划到人员招聘、劳动合同签订、职业技能培训、竞业限制、保密约定、绩效考核、休息休假、薪资待遇、社保福利到劳动合同的解除等等,都应建立一套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科学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劳动合同制度,普及劳动合同的签订。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决定,应与职工代表大会协商,并充分听取工会的意见,对讨论通过的规章制度与重大决定,应向所有劳动履行告知义务。强化员工是企业成员的理念,激发员工的内在动力,发挥企业主人翁的能动作用。取消无法律依据的处罚规定,充分尊重员工的人格,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做优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条件。(三)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劣,事关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强弱,事关企业创新活力的强弱,企业不可因体量与规模的差异而忽略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企业文化建设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载体认识上来、统一倒保持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得力手段的认识上来、统一到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助推剂的认识上来。二是立足企业实际,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企业、工会和劳动者之间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和谐共生。三是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通过专职或兼职管理、设计,适量投入,保证机构、人员、制度、经费满足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四是在建设内容上,注重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企业荣辱观、企业愿景与个人目标等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使守法、诚信和进取等意识变成员工的行动自觉,为营造和谐共融的劳动关系创造条件。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和壮大,就必须注重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通过民主协商机制的建立,拉近企业与员工的距离,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通过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摒弃作坊式的管理方式,用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彰显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设符合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营造团结、合作、和谐、向上的文化环境,使企业集体和员工个人成为融洽的一体,共同成就企业愿景和个人职业目标。

【参考文献】

[1]涂永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现状、问题与对策[J].社会科学家,2018,No.249(01):121-127.

[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课题组,李雄.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理念新举措――以重庆市渝北区为视角[J].中国劳动,2018,420(12):51-57.

[3]李晓梅.成都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基于青羊区职工问卷和企业访谈的实证分析[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2017(06):83-87.

[4]NBA智库.百科: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作者:曹彬 单位:滨海县滨淮镇人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