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下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分析

时间:2022-01-18 04:04:50

和谐社会下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潮流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强烈,国内外政府与机构均开始制定企业社会责任的准则,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日趋受到重视的议题。构建和谐社会,企业依旧需要承担重要的推动任务。通过对本区域百余企业的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发现合理的CSR会提高企业绩效,尤其是企业的组织绩效,从而使企业更积极主动地去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并将CSR的五个维度与企业绩效作回归分析,得到社区和优势相关者因素对企业绩效有着显著的影响,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和谐社会;浙中百余企业

浙中区域经济以浙中城市群为核心,涵盖浙江省金华、衢州、丽水11县(市、区)600万人口,拥有各类企业近9万家,是典型浙江民营经济的代表;是浙江省特色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基地;是以国际商贸城、特色五金基地为依托的浙江中部重要经济区域带;是浙江省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和生态屏障,城乡协调发展的示范区。这些优势对于研究构建和谐社会视域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有极为重要的现实依据与理论意义。

1实证分析假设

一个社会的和谐涉及各个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其中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重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本文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分析框架对浙中百余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实证分析,探讨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期推动企业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促进社会进一步的发展与和谐。本实证研究的假设条件如下:假设1:企业社会责任由股东、员工、消费者、社区、环境五个维度构成。假设2:企业社会责任显著影响着企业绩效。假设3:企业社会责任的组合对企业绩效有着显著的影响。

2样本统计描述

本项目研究以浙中民营企业为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共发出300份,回收265份,剔除漏答及明确矛盾的填答者后,有效问卷221份,有效回收率为73.67%。其中调查对象的基本统计特征如表1。

3指标体系的建立

国外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基本借助于KLD数据库,而国内因缺乏类似KLD数据库中的数据,对CSR的实证研究不够深入。因此,本文依据卡罗尔(1979)的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模型,按照其所给出的利益相关者矩阵,在借鉴KLD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问卷基本内容(剔除企业社会责任知觉个别项目信度<0.2的选项),明确了五个利益相关者因素的具体指标,具体内容如图1:国外研究考察企业绩效一般以财务指标为主,缺少衡量企业非财富绩效的指标,这是一个明显的不足。因此,本章依据企业的经营绩效与组织绩效两大维度拓展了企业绩效的指标体系,具体指标如图2。

4因子分析

4.1企业社会责任因子分析。经过企业社会责任因子分析(过程简略),CSR变量的24个指标被分为5类,且这五个因子的累计贡献率达到87.967%,解释了原始变量87.967%的信息,因此提取五个公共因子,并重新进行命名为:4.2企业绩效因子分析。经过企业绩效因子分析(过程简略),企业绩效变量10个指标被分为2类,且这2个因子的累计贡献率达到71.967%,解释了原始变量71.967%的信息,因此提取以下2个公共因子:

5回归分析

本文研究重点在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各利益相关者因素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6和谐社会视域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举措

根据以上实证分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企业社会责任的培养与强化更要注意对优势利益相关者、社区及自愿环保三个方面,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企业、环境、个人的多方共赢。6.1良好劳资关系。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维护良好的劳资关系,建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正确处理好企业成长和利益共享的关系,将企业的健康发展与员工的满意所得联系在一起,让企业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同时要积极主动的建设工会智能,推动和完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约束企业行为,符合社会责任标准,最终实现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劳资关系的目的。6.2优良产品服务。企业实现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在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和质优的服务。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要可靠、货真价实,确保消费者在使用时能够安全。同时,企业在一般的服务水平方面还有待提高,如遵照国家规定提供“三包”等,更重要的是要使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并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6.3积极回馈社会。企业应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积极鼓励员工组织参加自愿性的服务活动,改善社区的生活水平。企业除人力参与社区服务之外,也须借由资金援助、基础建设来协助地方区域的经济发展。6.4主动参与环保。企业应对电力、水资源和其他资源的耗用进行识别、量度、报告等监控程序,从中拟定可节省资源的改善措施,尽可能的使资源再生利用;同时,企业应积极拟定减排目标,主动参与有害气体盘查与认证、产品生命周期评估,尽可能地预防有害气体物质排放,提出改善方案,采取减排措施。

参考文献:

[1]卢文超.中西方企业社会责任跨文化比较研究[J].河南社会科学,2017,(11).

[3]王杭芳.中国省际城镇化与生态环境时空耦合分析[J].世界农业,2017,(07)

[4]刘宗华,李燕萍,郑馨怡.企业社会责任、员工—企业认同和员工绩效的关系[J].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7,(01).

作者:王杭芳 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